黑龙江民办普高创业教育路径分析

时间:2022-05-13 08:21:34

黑龙江民办普高创业教育路径分析

一、创业教育的界定

笔者对“创业教育”的界定是:创业教育是通过适合的培养模式,以培养学生进取心、冒险精神、艰苦奋斗等企业家精神为中心,以构建学生创业知识结构及提高学生创业能力和创业素质为基本出发点,为培养出满足社会需要的创新型人才而进行的一系列教育活动。

二、黑龙江省民办普通高校创业教育模式发展现状

目前,黑龙江省民办高校创业教育模式基本没有形成,主要面临以下三个问题:首先,较少学校开设有关创业教育的课程,缺少创业教育的知识结构体系[2]。有些学校会在实训中涉及创业教育知识,例如“拓展训练”、“推销技巧”等,由于课时较少、不系统,并且主要在课堂上进行实训,缺乏实战性,因此对于提高学生创业素质效果不明显。其次,创业教育师资力量不足[3]。民办高校教师结构特点是老教师、年轻教师多、中年教师数量少,大多数年轻教师都在30岁左右,其中大部分是从学校毕业后即进入民办高校从教,在社会上参与创业活动的机会很少,缺少实战经验。最后,参与创业教育的学生比例很少[4]。由于没有相应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民办高校学生参与创业教育的方式主要有:选修经管类课程中涉及创业教育的课程、经管类学生参与关于创业教育的实训课程、通过学校参与国家创业大赛。由于民办高校主要办学定位是培养专业知识的应用型人才,因此在课程讲授、实训等环节重视学生操作能力,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例如笔者在讲授市场营销课程时,主要重视学生对整个营销体系的把握,要求学生掌握环境分析、消费者行为分析、竞争者分析、市场调研、STP战略、市场营销组合策略的内在关系,明确市场营销精髓,并力求学生能够将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课程考核形式是:自选一种产品或项目,撰写市场营销创业策划书。通过授课燃起了学生创业的激情,奠定了创业所需一定的知识基础。但是能够参与到这种创业教育的学生人数是很少的,以哈尔滨财经学院为例,大概5%左右。此外,参与创业大赛也是创业教育中很好的形式,黑龙江省部分民办高校学生在娃哈哈第五届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过程中,通过产品销售、市场调研、撰写策划书等环节,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培养了创业素质,如吃苦耐劳、敢于拼搏等精神。但是能够参与其中的学生人数就更少了,不足黑龙江省民办高校学生总数的1%。

三、黑龙江省民办普通高校创业教育模式的构建

(一)构建创业教育模式的现实意义

在我国高校大学生就业竞争压力愈来愈大的时代背景下,黑龙江省民办院校的毕业生面临更加严峻的就业形势:在高端就业市场上,与重点院校,例如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相比,民办高校的毕业生在竞争中往往处于劣势;而在低端就业市场上,与有专门技能(如维修汽车、电脑等)的高职高专毕业生竞争,其优势也不明显。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说,这样严峻的形势更能燃起民办大学学生创业的激情,而且,民办高校的学生通过四年的专业知识学习,一方面对本专业拥有较完善的知识体系,另一方面,通过实训、实习、社会实践等活动又具备一些实践技能,这些知识和技能为他们的创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如果民办高校能够通过合理的创业教育模式培养学生的创业素质,将会产生以下几个积极意义。1.黑龙江省民办高校创业教育模式的构建有利于构建学生创业知识结构体系、培养学生创业能力和素质,为学生毕业后的创业成功奠定基础。2.成功的创业教育模式将会成为该民办高校的办学特色,增强其自身竞争力。3.民办高校创业教育模式的构建将会对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产生积极影响:一方面成功创业的民办大学学生会解决其他人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可带动其他大学的创业教育模式的构建,缓解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压力。

(二)黑龙江省民办普通高校创业教育模式的构建

笔者根据创业教育培养的不同阶段,构建了黑龙江省民办高校五阶段创业教育模式。创业教育人才的培养是有计划、有步骤的行为,笔者认为可以分为五个阶段。其中最基础的阶段是第一个阶段:让学生形成创业知识体系。为此,民办院校应该在教学计划中设置合理的课程体系并且通过案例教学、课堂研讨等方式强化学习效果,最后通过恰当的考核方式达到构建学生创业知识体系的目的。创业教育的第二阶段是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其目的是对有一定创业理论基础的学生进一步培养其创业技能和素质。笔者认为实训教学是这一阶段的主要教学方法,通过各种专题实训,如:市场营销调研、推销技巧、团队训练等实训项目培养学生创业技能和素质,在实训中要通过成立虚拟公司、情景模拟和体验式教学等方法,真正达到锻炼学生能力的目的,而不是只停留在基础知识教学上。在实训过程中如果能够有恰当的创业教学软件操作系统的支持,那么,无论是对整个创业流程的理解还是对后阶段的创业实战,无疑会有更好的教学效果。这一阶段的考核方式可以是灵活多变的,例如通过小组合作并将成果进行PPT展示,既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又锻炼了学生语言表达能力、沟通能力等技能。创业教育的第三阶段在前两个阶段的基础上,要求学生实习,其目的是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培养学生将所学理论和技能应用到实践中,体验市场的运作原理,了解企业的各个部门运作,为下一阶段的实战奠定基础。这一阶段的关键点是关于实习单位的选择,以往情况往往是流于形式,学生随便找个企业盖个章了事,达不到实习的目的,浪费了宝贵的时间。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民办院校可以通过多种方法加强实训管理工作,例如建设实习基地,一方面解决了学生找实习单位困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对学生实习情况进行有效监督管理。第四个阶段是创业实战,要求学生自己选择一个创业项目,由教师指导,进行一系列创业活动。首先,要撰写创业策划书,在策划书中写明项目名称、环境分析、竞争者分析、消费者分析、目标市场的选择及定位、产品组合策略、投资风险、财务状况等内容;其次,将创业策划书实施;最后,对实施情况进行财务核算,计算利润率。第五阶段,完成创业报告,接受考核。创业报告除了写明创业过程,还要对整个创业过程进行评估和总结,总结成功经验和不足,评估继续创业的可行性以及进一步创业的思路。在考核方面,建议不仅要对学生的创业报告打分,还可以对学生进行创业答辩,全面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创业能力。以上五个阶段是逐步实施的,该创业模式的培养重点从知识结构到能力和素质再到创业实战的演练,力求培养理论、技能、素质、实战能力四位一体的高素质创业人才。

(三)创业教育模式的实施保障

五阶段的创业教育模式涉及民办高校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的构建、创业实训、创业实习和创业实战等诸多方面,内容复杂而广泛,为了顺利实施创业教育模式,培养合格的创业人才,笔者认为至少可以从三个方面建立保障措施:首先,民办院校的领导要充分重视创业教育,领导重视才能积极推动创业教育的实施;其次,要有大量的资源投入,包括国家投入和学校投入,例如:国家对于大学生创业的免税政策,学校聘请创业成功人士讲座的投入,学校为学生创业提供的场地、资金扶持等各种资源的投入;最后,创业教育模式的顺利实施需要一支具有创业理论和实践经验的师资队伍。为了塑造出这样的教师团队,一方面,民办院校可以鼓励自己的教师在企业实践,以弥补只有理论实践经验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从社会引进具有创业实战经验的人才作为民办院校的教师(或兼职教师)。除了以上三个方面,影响创业教育模式顺利实施的因素还有很多,例如:学生的参与程度、学校的创业氛围、学生家庭的影响等。民办院校要在创业教育的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在确保创业教育模式顺利实施的同时,也不断完善创业教育模式,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模式。(本文来自于《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杂志。《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姜云汤杰工作单位:黑龙江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