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大学生创业教育机制构建

时间:2022-05-12 04:06:40

本科大学生创业教育机制构建

一、新建应用本科院校大学生创业教育现状分析

(一)缺乏充分的思想认识。我国大多新建应用本科院校都是由高职高专院校升格而成,在人才培养模式上侧重于专项技能的训练,学生就业门槛低、就业层次低,就业率相对较高,错误地认为鼓励大学生创业仅仅是为了提升就业率,想创业、能创业的毕业学生是少数,没有必要全面开展创业教育。这种思想认识的偏差,导致其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缺乏足够的思想重视和工作积极性,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有效机制建设、人力财力保障等方面缺乏足够投入,其培养的毕业生也缺乏应有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

(二)缺乏力量雄厚的师资教育队伍。开展创业教育,雄厚的师资教育队伍是基本的组织保障。当前我国大多新建应用本科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还处于起步阶段,缺乏既具备相关学科理论知识,又拥有一定创业实践经验、创业拓展能力的综合型师资教育队伍。大部分从事创业就业教育方面的教师都缺乏创业实践经验,不了解现行创业政策行情,不熟悉企业创业经营管理等,对学生的教育大多局限于理论教育或是照本宣科;部分院校虽聘请了行业或企业创业成功人士到校开展专题讲座等,但其教育教学缺乏系统性,难以达到应有的教育效果。

(三)缺乏健全的教育教学体系。随着近年来教育部等国家主管部门自上而下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与创业教育工作,大多高等院校逐步开始重视毕业生创新创业工作,但新建应用本科院校因为主客观多方面原因,大多未建立健全的教育培训体系。从课程体系来看,大多新建应用本科院校没有专门、系统的创业课程体系,大多从属于就业指导、职业规划等相关课程系列,或者以开设选修课、举办创业大赛等形式进行一定范围的创业教育;从教学体系来看,这类院校创业教育基本是通过课堂教学的方式开展,以理论知识讲授为主,教学方式方法单一,缺乏健全的创业实践教学体系,直接影响着创业教育的实效性。

(四)缺乏健康的创新创业氛围和有效平台。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仍然存在,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不断深入的过程中,必然存在一些改革的阵痛,加上多年来传统文化观念的影响,造成很多大学生安于现状,不敢大胆创新创业。另外,虽然近年来国家开始逐步重视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工作,也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但整体来看,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政策、创业资金配套、创业项目扶持等创业服务体系还不够健全,各级相关职能部门没有形成有效创业服务合力,存在着“雷声大雨点小”的不良现象。这种低水平的创业氛围和服务平台,给高校毕业生创业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二、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有效机制建设的对策建议

(一)解放思想,充分认识创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不同于普通的专业教育和学识教育,不能简单地将其视为缓解就业严峻形势的途径之一。创业教育不仅是培养学生基本的创业知识、创业技能,更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开拓精神的重要载体,是以提升大学生创业能力、创新素质,进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的综合教育,更是推进我国创新型国家创建的动力源泉。对此,我们应该切实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把创新创业放在育人、兴国的崭新高度,实现政府、高校、社会、企业等多方面共同重视、共同建设的良好局面。新建应用本科院校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建设发展的高等院校,其育人目标应定位在实用型、应用性人才培养上,这就决定了这类院校必须以长远的眼光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通过完善教育教学体系、搭建实践育人平台、丰富创业文化氛围、加强校企共建合作等渠道积极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培育学生创新精神,提升学生创业能力。

(二)积极培养培训强有力的师资教育队伍。师资队伍短缺是当前制约大多高等院校高效开展创业教育的主要瓶颈,新建应用本科院校大多由高职专科院校升格而来,师资力量相对更加薄弱。对此,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首先,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的专业化、高素质师资队伍。通过人才引进、专业培养等方式有针对性地选拔培养一批创业教育专业师资队伍,充实师资力量;聘请创业成功优秀校友、地方企业优秀企业家、行业部门专家等担任客座教授,专兼结合,构建专业化、专家化的师资队伍,充分发挥专兼职教师各自在理论知识、实践经验等方面的优势开展高质量的创新创业教育和工作研究。其次,加强师资队伍培训。我国高等院校的教师大多是从学校到学校,缺乏实践经验。创业教育不是单纯的学识教育,不能脱离创业实践,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创业教育师资队伍的实践培训培养,通过校企合作等形式,定期有组织地安排专业教师到企业、行业进行实践锻炼,深入了解行业,熟悉企业运营管理,积累创业经验。

(三)构建科学合理的创业教育体系和实践平台。创业教育是一种全面素质培养的综合教育,不仅需要知识理论、精神意识的培养,更离不开实践培训。但当前我国大多高校,尤其是新建应用本科院校的大学生创业教育体系还不够健全,缺乏行之有效的实践平台,与重点院校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对此,新建应用本科院校可在借鉴兄弟院校创业教育和实践经验基础上,结合自身专业和学科特点,构建完整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将创业教育纳入课堂教学体系,强化基本理论知识教育;依托学生社团等载体,采取点面结合的原则,分年级、分专业、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方案设计大赛、创业模拟运营大赛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比赛活动;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在组织传统的创业讲座、论坛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到兄弟院校、公司企业、产业园区等交流学习、实践实训,搭建资源共享平台,营造良好创业文化氛围;充分利用自身与地方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关系紧密的优势,通过政策支持、经济扶持、项目支持等形式,利用校园商业街等条件鼓励学生开展创业实践或模拟创业,为提升学生实践技能提供必要的实践平台。

(四)多管齐下,优化大学生创业服务体系平台。虽然教育部等职能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相关政策,提倡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积极鼓励高校毕业生开展创业就业,但整体而言,当前我国大学生创业服务体系还不健全,还没有形成有效的社会合力。对此,政府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明确规定政府、企业、高校等多方各自的权利与义务,通过政策倾斜、税收优惠等杠杆,积极调动社会各方共同重视、参与创业服务体系平台建设;要努力形成以政府牵头,工商、税务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地方行业协会、高等院校携手共建的有效机制,多管齐下,从创业政策、创业资金、创业项目等方面为高校毕业生提供积极有效的服务和帮助,优化大学生创业服务体系平台。

作者:杨波工作单位:重庆第二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