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创业教育实践研究

时间:2022-05-12 04:00:05

高职院校创业教育实践研究

1大学生创业模式的背景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进一步强调了我国加强创业教育工作,创立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7]。2006年,我国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把创办企业的投资额降到了最低限额,进一步在法律制度上降低了大学生创业的门槛[3];2012年,大学生创业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被提出,要求社会和高校要从多方面入手为大学生创业营造良好的氛围,探寻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高校创业模式。这些规范性的文件从政策体制上有力地保障了大学生创业模式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日前,教育部关于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通知中提出: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到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19万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7]。随着知识经济和后金融时代的来临,自主创业日益走进人们的生活,成为一个全球瞩目的话题,在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国绝大多数企业面临着大面积裁员的尴尬窘境,在这种大环境下,社会能够给大学生提供的就业机会更是少之又少。而今中国大学生创业比例远低于发达国家,由于各种条件的制约,中国的高职毕业生仍未能将自主创业作为自己主要的就业渠道,大部分毕业生仍选择传统就业渠道实现就业或继续深造,以至于出现大比例的报考公务员和研究生的反常现象,最终导致大部分大学生毕业即失业。因此,另辟蹊径,寻求多元化的就业模式———自主创业即成为大学生的最佳选择。

2大学生多维创业教育模式的探索

2.1模式之一:完善创业理论教育

创业教育主要是利用大学教学的主要途径和着眼点来实现最终教育目标。首先,创业专业知识课程必须纳入到学校的课程设置中,创业教育授课聘用也需要专业学科教师,教师在课程中要主要教授技术直接转化市场的方式,并对学生的综合应对市场的能力进行直接考核。其次,利用学校改革现有专业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实际操作的能力和应用技术的能力。同时,提炼理论生动化,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的观点并自己证明自己的观点,这样达到完成创业的原动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再次,学校考核学生的标准要改变,要实现多元化考核,因为单纯简单的考试方法不利于学生发展,更不利于提高自主创业意识,考核的方式可以是采用认证标准来进行,用多种数据对学生的基础能力进行考核。另外在学科教育中,特别是在专业实践教学中要逐渐渗透和加强创业教育,增加专业模拟和实践环节,这是培养大学生创业素质、提高大学生创业能力的有效途径。总而言之,完善创业理论教育,除了上述的具体措施,还要注重把学生个性化的需求和不同发展阶段的学生需求归纳总结,有针对性地、具体地开设多学科的实践教学。(本文来自于《绿色科技》杂志。《绿色科技》杂志简介详见.)

2.2模式之二:深化市场调研力度

政府补助学生开展社会调研工作,以各级党团组织为依托,从而形成社会实践教育体系,用制度保障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调研的长期有效性的实施[2]。学校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开发长期实践实操基地,使学生有机会直接面对市场,深入了解市场,更准确地调研出目前市场需求,通过社会实践来增加对市场的认识,形成一定的市场经验。社会实践的目的也是让学生以社会为媒介对其进行有效的社会教育,学校要利用现有资源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创新性,把政府和社会辅助性配套体系,建设成新型的创业教育模式,真正为大学生创业服务提供有力的保障。

2.3模式之三:重视学生组织的作用

一方面,学校要充分发挥学生各种社团组织的主观能动作用,让学生组织在思想上注重创业教育从而提升创业能力[2]。学生组织可以邀请创业方面的专家或者成功人士,定期组织创业讲座和创业竞赛主题活动,提升学生参与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这样学生可以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和充分地认识到创业的重要性,而且,学生通过亲身体验创业过程,能够极大地增加其创业经验,另一方面,社团组织可以合理地配置人力资源,引导学生自发开展创业交流,更好地将自发的组织配置复合成为人才团队。基于上述两方面,学校可以有计划地配备辅导老师进行专业指导,社团根据实际需要可以制定规划和团队组合计划,可以有计划、分步骤地对于创业企业开展访问和调查,这样才能集中发挥人才优势,形成合力加大创业成功率,更有利于发挥和利用市场资源。

2.4模式之四:注重校企合作

其特点是商业化运作,建立大学生创业园或实训基地,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场所和机会,使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环节中实习、实训的比重更大,在创业所需资金和必要的技术咨询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一方面,学校可以建立若干个实验中心或者创新基地,向各专业学生全天候开放,以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另一方面,院校可以与相应的企业合作,建立学生实训基地,按照企业的标准来培训、管理和监督学生,即其让学校所培养的人才符合企业的要求。总而言之,创业教育作为我国国民教育系列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内部要素的功能组合与分工合作,也随着社会的发展发生着变化,创业教育体系的变革和完善正成为新时期国内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重点,作为高职院校要把创业教育放在一个较高的位置,才能顺应当代历史潮流发展。因此大力开展创业教育的研究和实践,不断探索适合我国高职院校学生的创业教育模式,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而光荣的职责,这种新形势、新任务对高职院校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作者:刘雪光工作单位:南京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