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学生创业现状及其策略

时间:2022-01-13 04:49:16

贫困学生创业现状及其策略

1.加大融资力度

(1)加大创业资金的扶持力度,设立贫困大学生创业基金。政府应加大资金投入、积极鼓励贫困大学生创业,设立贫困大学生创业专项基金,最大限度地满足众多贫困大学生创业需求,使更多的贫困大学生创业者受益。除了政府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外,高校也可设立专项贫困大学生创业基金和创业奖励金。特别是对于有前景的项目,可采取多种方式来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帮扶更多的贫困大学生自主创业。另外,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可以通过商业贷款贴息,以及项目无偿资助等方式,向贫困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创业资助。(2)降低贷款门槛,增加银行贷款额度。针对贫困大学生创业的现状,银行需要适当地降低贷款门槛,为贫困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小额贷款服务,在小额担保贷款基金中,设立贫困大学生创业基金,并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全额贴息政策,为贫困大学生创业贷款提供方便。(3)借鉴国外经验,拓宽融资渠道。借鉴孟加拉国经济学家尤姆斯创办“贫民银行”的办法,建立贫困大学生创业融资服务的贫困大学生银行。借鉴英国债券式的创业启动金的资助方式,申请手续简便,无需财产抵押和担保,只要创业者支付低于银行利息,并按期还款;即使创业失败,也可以减免或者延期还款。

2.深化创业教育

(1)树立创业教育的战略理念。高校要更新教学理念,把创业教育提高到学校的人才质量培养的战略高度来考虑,把创业教育贯穿高校工作的全过程。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能力,切实通过大学生创业的基本素质和能力提高,促进学生全面和终身发展。(2)以必修课和选修课等形式,开设、开全创业教育课程,专门向学生传授创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同时在专业教学管理和评估体系中,加强创新意识和创新内容的管理机制。强调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良好个性的形成,树立创业意识以使学生具有未来创业所具备的个性心理素质。与企业建立广泛联系,将课堂延伸到厂房车间,与企业家联手打造未来的创业高手。(3)加强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首先加强创业教育教师教育投入,定期组织开展不同形式教师培训,更新教师观念,增长创业知识,提高创业技能。其次是高校设立教师创业实践专项经费,积极鼓励教师参与创业实践,增加教师创业实践经验。最后是拓宽师资渠道。学校从社会各界聘请成功人士、政府官员、企业老总、商界名流等为学生开讲座,让他们现身说法,讲自己的创业史、奋斗过程,使学生直接感受创业,以增强创业教育的吸引力和说服力。(4)成立贫困大学生创业协会。贫困大学生创业协会的成立为贫困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了交流互动平台。协会定期开展各种培训和活动,请专门的教师进行创业指导,并为创业贫困生联系合作伙伴、资金支持等。成立贫困大学生创业网站与创业论坛,增进贫困大学生在创业新问题上的思想交流,通过交流提高贫困大学生的创业素质,从而大大增强贫困大学生创业成功率。(5)加强创业实践教育。高校可以借鉴英国青年创业计划帮助的经验,对贫困大学生进行真正的从商训练。积极探讨引导贫困生开展校园创业实践活动。一方面积极推广贫困生科技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引导更多的贫困生参与到科技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中来,并协助贫困生将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专利;另一方面选择推荐有志于创业的贫困生到校友创办企业或校自办企业实习任职,让他们提前做好从学校到自主创业的观念转变,熟悉创办企业所需的条件和经验;其三是高校创造条件开展校内创业实践活动的机会,给贫困生提供场所、协助他们办理各种手续、寻求设立某种形式的创业实践基金、配备专门的创业指导专家等。

3.完善创业政策

(1)完备创业促进政策。首先是政府要制定相关政策,简化贫困大学生创业行政手续,缩减创业公司注册申报程序,降低创业准入门槛,为贫困大学生创业制造宽松、自由政策,减少创业的政策风险,促进贫困大学生创业的顺利实施。其次出台鼓励支持贫困大学生创业政策。在创业资金、创业培训、业务开展、信息收集、市场调查等方面给以政策支持,建立多层面、多方位、多渠道的立体式贫困大学生创业支持服务体系,为贫困大学生创业提供良好服务的平台。最后,建立贫困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为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大学生提供全程跟踪指导,帮助贫困大学生规避创业风险,顺利渡过生长和发展初期,以此促进贫困大学生创业活动。(2)完善创业保障机制。首先构建创业文化保障机制。社会舆论要为贫困大学生大胆创业给予更多的关心和鼓励,制定相关创业舆论宣传导向和监管措施,能使各媒体对贫困大学生创业进行正面宣传,特别是报道一些贫困大学生创业成功典型,大力宣传他们的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努力营造鼓励和支持贫困大学生创业的社会氛围,从而激发贫困大学生的创业热情,进而驱动贫困大学生的创业行为。其次构建创业指导保障机制。设立贫困大学生创业信息支持和技术指导的机构。为贫困大学生提供创业政策咨询、创业项目、创业场地、创业贷款、工商注册等服务。并请创业指导专家为准备创业贫困大学生提供政策咨询,信息支持和技术指导。最后构建信息保障机制。搭建贫困大学生信息服务平台,充分利用信息资讯。以政府网站为依托,建立创业项目库、政策法规库、技术专利库、人才信息库等,为贫困大学生创业提供方便快捷的网络信息服务。

4.树立创业理念

(1)家庭。贫困大学生家长要转变传统的观念,打破根深蒂固传统文化的惯性影响,要充分认识到大学生创业是有益于社会而富有创新性的事业,作为贫困大学生的父母虽不能为子女创业提供经济支持,但在精神方面要给于支持和鼓励,帮助他们构建创业初期的信心,坚定创业信念。(2)社会。整个社会要弘扬创业精神,培养有利于大学生创业的文化氛围,积极主动引导大学生创业,激发大学生的创业欲望,释放大学生创业激情,形成崇尚大学生创业,褒奖大学生创业的社会氛围。同时要更新创业理念,打破传统思想的束缚,要用新理念、新思想不断来武装头脑,推陈出新,创新创业的制度、机制和政策。(3)高校。高校要转变传统的育人观念和就业观念,树立新的教育观、就业观,优化人才培育模式,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把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培养贯穿高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在校园内营造浓厚的创业文化氛围,让创业意识扎根学生心田。

作者:沈茹单位:江苏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