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23 03:55:41

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研究论文

一、大学生创业教育对高等教育发展方式转变具有重要的意义

首先,高校作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结合点,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支重要力量。大学生创业人才是创新型人才的典型代表,因此对大学生创业教育进行更加深入地研究,大力推进高校创业教育工作,对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其次,大学生创业教育是是对传统教育的继承和发展,作为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为传统意义上的高等教育赋予了全新的内涵。推进大学生创业教育,有利于促进高等教育观念的转变,开拓高等教育理论研究的视野,对未来人才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再次,当前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日益凸显为一大社会问题,创业教育对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发挥着积极作用。据统计,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超过700万人,江苏省的高校毕业生人数也已经超过50万人,我国大学生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大学生创业教育可以提高大学生创业就业能力,以创业带动就业,从而缓解大学生就业难问题。

二、当前我国大学生创业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热”、高校“冷”:部分高校领导决策层对创业教育的认知有误区

在现有高校管理机制下,不少高校对培养创业型人才有认识上的误区。“985”、“211”高校认为培养学术研究型人才是学校的主要工作目标,创业是大学生自我就业的方式,不属于学术研究型人才培养的范畴,即创业型人才不是研究型高校的任务和目标。同样,非“985”、“211”普通本科高校则认为“应用技能型人才”是各行各业急需的人才,而创业人才是自谋职业,不宜大力开展这类教育,否则会影响学校招生及学校发展。

(二)高职院校“热”、研究型院校“冷”:创业教育人才培养难进入高校现行人才培养体制

高职院因为面临着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所以相对本科院校而言,它们更加积极主动开展创业教育相关活动,鼓励一部分就业困难的学生进行创业。而本科院校特别是“985”、“211”高校,它们的毕业生有品牌效应,就业机会远远高于高职院学生,他们的社会就业竞争力也高于高职院学生,所以,这类大学的创业教育积极性明显低于高职院校。从目前各高校的创业教育情况综合看,创业教育的形式大致以创业计划大赛,创业实践平台创业园,创业项目及团队活动为主,主要是有学工处、团委、相关学院,学生会组织等负责,而学校教务系统、各专业建设委员会、学校负责人、财、物的职能部门不介入创业教育工作的相关事宜,从而客观上形成学工系统与教务系统二条线,创业教育单项活动与学校主流工作分离的现状。

(三)学生“热”、教师“冷”:没有完整、成熟的创业教育工作体制

在校大学生思想活跃、兴趣广泛、对创业活动比较感兴趣,而高校教师缺乏创业教育理念,他们因为自己所在的专业学科所限,再加上教学科研的工作任务重,以及高校教师考核体系的导向作用,对创业教育的兴趣和参与度相对于大学生明显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各高校对于创业教育缺乏一套在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师团队、工作经费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创业教育的工作目标往往流于一种口号式的办学形式。

三、关于我国大学生创业教育发展的对策

针对当前我国大学生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为更好地推进我国大学生创业教育开展,笔者认为各高校要在政府和社会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结合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和自身的实际情况,把创业教育同创新教育相结合,积极探索构建全面、系统、可操作性强的大学生创业教育体系:1.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把创新创业教育有效纳入专业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教学计划和学分体系,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教材建设,借鉴国外成功经验,充分吸收最新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提炼总结创业必备知识与成功规律,编写出适合我国国情的高质量教材。2.加强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引导部分专业教师和就业指导教师共同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理论和案例研究,不断提高在专业教育、就业指导课中进行创新创业教育的意识和能力。支持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鼓励教师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积极从社会各界聘请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专家学者等作为兼职教师,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创新创业教育教师队伍。3.广泛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高等学校要把创新创业实践作为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延伸,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讲座、论坛、实践等方式,充分发挥大学生创业协会等学生社团的作用,丰富学生的创新创业知识和体验,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将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活动成果有机结合,积极创造条件对创新创业活动中涌现的优秀创业项目进行孵化,切实扶持一批大学生实现自主创业。4.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良好舆论氛围。各级政府和高等学校要广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宣传,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积极宣传国家和地方促进创业的政策、措施,宣传各地和高校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和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的新举措、新成效,宣传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先进典型,采取各种措施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创业观、就业观、成才观。大学生创新教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等特点,政府、高校、社会等各个方面需要协同创新,与时俱进,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和实践学生创业教育工作的新模式,以创业教育为抓手,把中国大学生培养成富有创业精神和具备创业技能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全面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推动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推进高等教育发展方式转变,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进程中迈出更加坚实的一步。

本文作者:工作单位: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