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创业教育的意义及措施

时间:2022-12-23 03:49:23

学校创业教育的意义及措施

一、高职校实施创业教育的意义

1.缓解高职校学生的就业压力

通过在高职校开展创业教育,能帮助学生树立创业意识,丰富创业知识,提高创业能力,在校园内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转变学生的就业观念,拓宽就业思路,以此激发高职校学生的创业热情,变被动就业向自主择业和创业转变。

2.推动高职校学生的素质教育

创业教育是一种新的教育观念,是高职校职业指导、德育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符合高职校学生特点的创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创业基本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学生长远发展奠定基础,以此适应创新型社会对人才需求的转变。

3.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和职业教育改革趋势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调整,随之带来劳动力的转移和职业岗位的转换,这就需要高职校培养的学生应具备多方位的职业转换能力和自主创业能力。要适应这一发展趋势,开展创业教育势在必行,通过转变人才培养模式,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相应改革,努力实现创业与就业的有机结合。

二、高职校实施创业教育的措施

1.提高对创业教育重要性的认识

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创业教育的宣传发动工作,除创业教育作为必修课程列入人才培养方案外,在学校网站、宣传橱窗、黑板报等阵地介绍法律法规、小额贷款、依法纳税、创业政策等方面的知识;邀请专家开设专题讲座、聘请优秀校友、创业成功人士来校介绍创业的感悟和过程,转变学生的就业观念,提高对创业重要性的认识。

2.加强对创业教育的管理

创业教育的内容包括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一系列的学生活动,涉及学校多个职能部门,学校通过成立由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学工处、团委、招生就业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创业教育的教学、培训、实践及第二课堂系列活动等工作,使之成为开展创业教育的组织保障。

3.努力构建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积极尝试课程改革,努力构建具有创业教育特色的课程体系,将创业教育列入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相应的课程标准,并在选修课中增加与创业有关的课程,如《商务谈判》、《营销策略》、《营销心理学》、《现代推销技术》、《财会与统计》、《现代物流基础》、《中小企业经营管理学》、《市场调查与预测》、《风险投资》、《创业管理》、《公关和社交》、《法律》、《税收》等课程,为学生毕业后自主创业打下一定基础。除此之外,专业课教师在专业教学中有机融入创业教育内容,建立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的多元化教学体系,培养学生勇于创新、善于发现创业机会、敢于进行创业实践的精神。

4.努力提升学生的创业能力

高职校要加强校内、校外创业实践基地建设,为学生体验创业过程、形成创业意识、提升创业技能提供实践环境。如在校内,建立学生创业园、创业一条街等创业实践基地;在校外,与企业合作建立创业实践基地,为学生搭建创业实践平台,使学生在参加创业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培养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提升创业兴趣和创业能力。

5.认真开展创业指导服务工作

学校要依托市场需求及行业发展前景、根据学生自身的素质和条件为学生提供高效的创业指导服务工作。如设立创业基金,提供创业启动资金;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开展一对一辅导,对学生的创业规划提出建设性意见,及时解决学生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6.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创业教育师资队伍

国外,创业课程的教师大多都有创业、投资经历,熟悉企业运营程序,而在国内,授课老师多数是半路出家或经过短期培训,缺乏丰富的创业经历和实践能力。学校要着力构建一支以专职教师为主体、成功创业人士为补充的创业教育师资队伍。首先,出台相关政策,设置专项经费,鼓励教师开展创业教育的科研和实践活动;其次,进行系统专业培训,安排教师定期到企业挂职锻炼;第三,聘请成功创业的校友或企业家担任兼职教师,定期作专题报告,指导学校的创业实践活动,解答学生的疑难问题,为学生提供专业指导。

7.在校园内努力营造创业文化氛围

高职校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各种教学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营造良好的创业文化氛围。如开展创业征文比赛、创业设计大赛、创业专题讲座、创业沙龙、创业实践活动、创业公益活动、参观企业、访谈企业家等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了解创业过程、体验创业喜悦、激发创业激情。

8.做好创业教育跟踪服务

创业教育应贯穿学生在校学习及毕业后工作的全过程。学生走向社会经过一段时间创业后,学校派专人做好跟踪服务,了解学生在创业过程中的得失,认真总结成功的经验与失败的教训,为推进学校的创业教育提供参考。

总之,高职校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基地,必须与时俱进、更新观念、理解新形势下高职校必须培养创业型人才的深刻涵义,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把培养大批高素质、创业型人才作为新时期学校的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开展创业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丰富学生的创业知识,健全学生的创业心理,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增强学生在社会上的竞争力。

本文作者:吴皖林工作单位:常州卫生高等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