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农民创业培训的措施研究

时间:2022-07-17 10:27:20

提高农民创业培训的措施研究

1培训设置

1.1培训学员选择

农民创业培训对学员的选择和要求比较高。应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选择能吃苦、能干事,有一定接受能力,愿意自己培训创业且能带动创业的人,一般年龄不超过45岁。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参加农民创业培训的对象大致有八类,即返乡人员、种养大户、农机大户、科技带头人、农村经纪人、专业合作组织领办人、农业企业经营创办人和有志于农村创业的大、中专毕业生。

1.2培训专业选择

培训基地在招生和办班时,选择的专业要尽量单一,一次最好不超过2个。实践证明,一次性招生专业越多,选聘的专业课教师就越多,分专业授课就越复杂。如果分专业上课,有的专业人数少,影响课堂气氛;如果不分专业而将学员聚在一起上大课,学员对其他专业的课程会缺少兴趣,课堂难以控制,影响授课效果。因此,培训单位在开展农民创业培训时,招生办班专业要单一,这样有利于教学、指导和后续服务工作的开展,能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

1.3培训内容选择

1从农民利用土地资源方面展开培训。在培训中应以充分开发利用土地资源为基本切入点,引导农民根据土地资源的实际状况,选择创业项目、规模和途径,合理开发、利用土地,以获得丰厚的经济效益。2着力搞好高效农业生产技能培训。高水平生产技能是农民实现创业高回报的能力保障。在创业培训中应把高效农业生产技能培训作为要点。把先进的种养业、加工业、流通业和服务技能传授给农民,提高农民创业能力。3根据农民心理需求开展培训。突出创业者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包括人文素质、创业理念、创业精神、产业技能和经营管理能力、法律法规、财务管理、计算机操作、互联网应用等知识。

1.4授课教师选择

在培训师资队伍的建设上,着重遴选长期从事农业教育的高校专家、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研究人员以及优秀的一线技术员来担任培训的授课教师。这些教师不仅具有渊博的理论知识和高超的授课艺术,还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高尚的人格魅力。这种合理的师资结构,对提高培训的有效性非常有益。

2培训管理

2.1规范组织管理制度

培训班从组织到实施必须遵循严格的规范制度。在培训开始前要制定学员守则、教师规范以及对管理人员的要求。在培训过程中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学员出勤率。严把培训质量关,成立教学质量督导小组,对培训全程进行跟踪,监督教学质量。在培训结束后对学员进行满意度调查,总结经验教训,增强培训工作的系统性。

2.2注重课堂教学质量

由于参加创业培训的农民都是成年人,具有一定的社会阅历,是在已有知识和生活工作经历的基础上再学习。他们参加培训带有很强的目的性和功利性,有着强烈的创业求知欲望和学习动机。因此,教师在授课时要充分考虑农民的学习特点和成人的特殊身份,不能给他们提供一大堆书本上的理论,而应该给予农民创业所需要的新知识、新技能,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和创业者知识、技能、素质的统一。在教学方式上,要改变传统的单一讲授形式,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可邀请专家走进课堂,与农民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同时,教师可以采取课堂互动、直观教学以及个别辅导等方式,根据学员的课堂反应和接受能力及时调整教学内容,进行因人施教。经自身多年教学实践证实,采取案例教学法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很有成效。农民创业培训是实践性很强的综合性培训,由于农民受教育层次及个人经历差异大,传统教学方法很难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培养创业能力的要求,所以在农民创业培训中运用好案例教学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3搞好岗位实习安排

理论课结束后要安排学员进行岗位实习。学员在实习期间,把在课堂上学到的创业理念与相关知识、专业课内容以及市场调研成果进行认真的复习整理,并结合自己的产业进行分析、研究、论证,完成创业计划书或完善企业计划书。这段过程既是学习过程,也是岗位实习过程,同时又是创业实践过程。在实习过程中,学员遇到不懂的问题或技术难题,学校要给予帮助指导、提供服务,学校不能解决的要聘请校外专业技术人员及时帮助解决,建立指导老师、专家、技术人员与学员的联系制度,学员一旦遇到难题便可快速得到帮助与解决。

2.4做好后续服务工作

制定学员注册档案管理制度,利用网络技术建立学员档案,实行网上咨询和网上答疑,在线解决问题,为农民提供创业技术支持。充分利用农村市场信息体系,拓宽服务领域,做好信息服务工作,并推荐一些有发展前途的项目供农民创业者选择。完善技术服务网站,拓宽服务范围,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对创业农民进行全程跟踪并给予技术指导,帮助解决创业中遇到的困难,提高农民的经营管理水平。

3培训工作发展建议

3.1加强宣传引导

近些年来,农民创业培训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成效,但其宣传工作仍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许多没有参加过培训的农民对创业培训运作情况缺乏了解,担心要自己出经费参加学习;还有些农民没有意识到接受创业培训的重要性,参加培训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政府相关部门应对农民和专业技术推广人员加强培训,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工作,确保宣传到基层、到农户、到干部,进一步营造支持农民创业培训的良好舆论环境和工作氛围。

3.2加大资金投入

农民创业培训是一项持续工程,开展这一工程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因此,国家应出台相关政策,加大扶持力度。要加大各级政府尤其是中央和省级政府对农民创业培训的投入力度,适当提高补贴标准;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各级政府再拿出一定数量的配套资金,并列入地方政府的财政预算;此外,还要加强培训基地的建设,如添置与更新实训设备等。

本文作者:李素花工作单位:辽宁省农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