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院校创业教学的方案探析

时间:2022-04-06 03:35:44

独立院校创业教学的方案探析

独立学院创业教育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独立学院开展创业教育的基本现状

目前,独立学院授课的重点普遍侧重就业指导,而创业教育则涉及的很少,更谈不上与学科专业教育形成有机整合和渗透。其原因主要是认识问题。长期以来,人们认为大学生在校期间的任务是学好专业知识,创业是毕业以后的事情,这就使创业教育成为一项可有可无的工作。但是,对大学生加强创业教育有很多优势:第一,有激情,有创新精神,有对传统观念和传统行业挑战的信心和欲望,而这种创新精神也往往造就了大学生创业的动力源泉,成为成功创业的精神基础。第二,有技术。大学生在学校里学到了很多理论性的东西,有着较高层次的技术优势,而目前最有前途的事业就是开办高科技企业。技术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大学生创业从一开始就必定会走向高科技、高技术含量的领域,“用智力换资本”是大学生创业的特色和必然之路。第三,有着良好的环境。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支持大学生毕业自主创业,各级政府为大学毕业生创业制定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各高校为大学生创业也积极创造各方面的条件,对有条件的大学生来说,自主创业已经具备了难得的机遇。

(二)独立学院开展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

1.创业教育观念落后很多独立学院教育工作者对创业教育的内涵及本质缺乏了解,对实施创业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甚至有的教师认为学生基础差,能找份工作就可以了,根本不需要也不可能自主创业,更不可能成为企业家。因此,在实施创业教育的过程中,必须摒弃传统、落后的教育观念,充分认识开展创业教育的重要性,把积极的创业思想贯穿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为实施创业教育提供思想基础和理想环境。

2.创业教育体系不完善目前,大多数独立学院在创业教育的形式上趋于程式化。一般就是开设如《创业教育》、《就业指导》等课程,没有安排必要的实践训练。单纯的理论教学很难吸引学生的兴趣,更谈不上激发学生创业的激情。在硬件建设方面,许多独立学院重视对教学实训基地的投入,却忽视创业教育实训基地的建设及校企合作平台的搭建。

3.缺乏相应的师资力量目前独立学院中担任创业课程教学任务的师资队伍,大部分是曾从事就业工作或者学生工作的教师,大多没有创业经验,甚至连企业经验都没有,使得创业教育效果只能停留在层次上,存在为教育而开展教育的弊端。

独立学院开展创业教育的途径

(一)转变教育观念

独立学院进行的创业教育,是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培养开发学生基本创业素质的教育。独立学院的教育工作者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深刻认识开展创业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创业教育是知识经济时代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需要。是适应社会和经济结构调整时期人才需求变化的需要。同时,对于学生,学校应引导其了解就业与创业的观念区别,使之认识到就业与创业并没有严格的先后之分,有的人直接创业,也有的人先就业,待积累一定经验后再创业,也会有人一边就业一边为以后创业进行积淀。学校应通过宣传教育使学生明确创业并不要求其一下就对社会做出多么巨大的贡献,或者成为大企业家,而应立足现实,努力成为小企业经营者或是一些新兴服务行业的业主。从而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理智选择创业。

(二)完善创业教育体系

1.完善课程体系依托专业课程,把现行的课程建设和创业教育结合起来,培养创业意识和精神。可在不同专业课程中,结合教材内容和教学特点,渗透创业教育的内容或以某学科课程为依托和载体,在教学内容中安排创业教育的内容,将创业教育内容与该学科课程融为一体,同步进行。

2.加强创业实践活动创业教育是实践性很强的教育活动,创业实践活动是创业教育的特定课程模式,也是培养大学生创业意识、创业能力的具体途径。因此,在高校实施创业教育的载体除了课堂教学外,另外一个很重要的载体就是创业实践活动。高校要不断发挥主观能动性,尽可能多地开发创业实践资源和渠道,把创业教育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开展丰富多样的创业实践和教育活动,如创业大赛和创业沙龙、与企业家(创业者)面对面等形式,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创业教育、参与创业活动,使学生获得创业体验和感性认识,从而有效地激发学生提高自身创业基本素质的热情,锻炼造就出一批未来有作为的创业者。

3.搭建校企合作的平台在创业实践教育中需要加强与企业之间的联系,争取企业界的支持与参与,这样既可以弥补学校创业教育资金和人才的不足,使更多的学生有更好的创业实践机会,进而实现面向大多数学生的创业教育。对合作企业本身也起到宣传和促进作用,有利于企业发现和培养人才,因此,校企合作是加强创业教育实践环节的有效手段。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教师的能力和水平是创业教育的质量保证,创业教育的实践性要求教师应该具备一定的创业实践经验,而这一点恰恰是目前独立学院最为缺乏的。因此,独立学院应采取各种措施来提高教师的创业能力和经验,如可以鼓励教师到创业一线去兼职,甚至可以有计划地选派有潜力的青年教师开展创业实践。创业教育课程可以由学校教师和校外企业管理人员共同担当,学校有计划招募有创业经验的企业管理人员到高校来任职、兼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面向21世纪教育国际研讨会”指出,21世纪的大学生除了接受传统意义上的学术教育和职业教育外,还应当拥有第三本护照———创业教育。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下,通过加强创业教育、加强校企合作,培养高职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能力,无疑是解决高职学生就业问题乃至社会就业问题的一种行之有效的途径。

作者:吕秀英高延鹏宗福明单位:哈尔滨德强商务学院管理系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