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班级管理一二三

时间:2022-10-10 08:22:33

浅谈班级管理一二三

【摘要】随着现代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和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创新应用,我国的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存之本,而班级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了学校的教学质量。班级管理工作纷繁复杂,班主任如何提高班级的管理水平?通过实践探索出班级管理一二三策略:“一”即一个中心;“二”即两个原则;“三”即三个参与。本文主要以方法策略针对中职学校班级管理展开具体讨论分析,为提高班级管理水平提供参考意见。

【关键词】班级管理;策略;班主任工作

所谓中职学校,即实施中等职业教育的学校,中职学校的入学门槛低,正是由于这一特点,只要有意向学习的学生都可以入学就读,这样就会造成学校生源质量的良莠不齐。其次,由于学生的个性化明显,给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带来更大的困难。笔者认为班级管理首先就是要提高学生的思想素养,培养学习意识,从而提高学习能力,完成自己的学业。下文主要就针对班级管理一二三策略展开具体的讨论和研究。

一、一个中心———树立班级主人翁意识

中职学校的生源主要是以中考、高考落榜生,或是中途辍学的学生为主,这类学生大部分缺乏学习目标与学习动机,纪律意识和自控能力相对较差,同时这部分人群又渴望得到同学、老师、家长、社会的认可,但是他们的自卑感又相对严重,很多时候不愿展现自己。针对中职学校作为一个相对特殊的群体,由于绝大多数学生的自身素质不是很高,所以大部分班主任对学生不信任,导致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大事小事一把抓,事无巨细,而学生也就总认为班级管理与自身无关,学生也就没有机会参与到班级管理当中,就谈不上调动其积极性和主动性。但是每一位学生都应该是班级管理的主人,应该积极树立集体主义观念,为集体争光和出力。因此,作为班主任,首先,应该对自己的学生充满信心;其次,班主任就应该把权利下放到学生,从真正意义上培养学生进行班级管理,改变从前班主任一把抓的观念,实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班主任权利下放实际是对学生的一种信任与认可,职中学生本就渴望得到认可,针对这一点,学生能够更愿意参与班级管理。最后班主任需要不断地鼓励并表扬学生,让他们被认可,这样自然而然的就会树立学生的主人翁意识。

二、两个原则———学知识,学做人

学知识,学做人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但又相互有联系。学知识主要是以学习文化知识,理论基础;学做人则是思想道德范畴问题。现在学校不仅需要教书,也需要育人,两者缺一不可。

(一)学知识

作为学生,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在课上,做到专心听讲,课后认真复习,熟练掌握书本知识内容,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际生活工作之中。职中学生与普通学生有所不同,需要根据自己的职业目标进行专业性的培训学习,这样更有利于毕业之后找到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做一作为中职院校的学生。

(二)学做人

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可以看出教书重要,育人也重要。学做人,做一个怎样的人是衡量一个人是否合格的重要因素。现在企业招聘人才,思想道德也是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都青睐于专业知识强,思想素质好的人才。所以现在学习不能仅仅做到“一心只读圣贤书”,还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学做人,做好人。

三、三个参与———参与学习、参与教育、参与管理

(一)参与学习

想要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翁,积极参与到课堂学习当中,具备课堂参与意识是前提。基于中职学校学生自我控制,自我学习意识相对较差,那么如何帮助学生形成主动参与意识,激发课堂积极参与性,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具体要求做到以下几点:

1.提高教师自身素养

作为知识传播者,教师是教学活动中的主要构成部分,在学生参与学习环节起着重要的作用。提高教师自身综合素养,专业技能,促使学生积极参与学习。创新的教学方法更有可能吸引学生,引起学生的兴趣,以往老旧的教学方法显得过于死气沉沉,学生的课堂参与度过低,在新颖、愉快的教学方式下,可以让学生轻松的掌握知识技能。作为班主任,应当注重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同时注重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一方面,在参与学校集中学习、培训的同时,班主任可以加强自学,通过网络学习、书籍了解等方式不断更新自身教育教学理念和班级管理理念。另一方面,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实现班级管理有效运作的基础,因此,班主任与学生之间应该互相尊重、互相体谅、互相帮助。班主任可以通过对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关心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学生可以通过对班主任的尊重和理解建立起友好的师生关系,最终实现班级管理的最佳效果。

2.适当鼓励,树立自信

上文中提及中职学校的学生缺乏自信,同时很希望得到老师家长的认可。基于这一点来看,班主任的鼓励来说也显得尤为重要,班主任在适当的时候对学生给予肯定,能够增加其自信心,就不会出现由于害怕错误而不敢参与学习,其学习的积极性就能够得到提升,所以老师的鼓励对于学生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教育强调以人为本,保证学生的自信心是极其重要的,有利于增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为了实现适当鼓励,帮助学生树立信心的目的,可以定期组织班级活动,班主任作为评委的角色参与到其中,从而发挥班级活动的积极作用,提高学生的班级管理意识、管理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领导能力。

(二)参与教育

所谓参与教育,其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参与教育改变了以往的教学模式,教师不再是高高在上,学生参与其中,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和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那么什么是参与教育?即是让学生参与到教学工作中来,对老师的教学效果进行客观评价,从而实现教育教学工作的不断改进与适应。因此,可以建立良好的班级管理评价体系来实现。学生可以对班主任和老师们的教学工作进行评价,这样做的目的是帮助班主任、老师发现管理问题,提出改进方法,促进班级管理更高效。

(三)参与管理

班级管理,关键还是要让学生参与到其中,让学生感受到集体。让学生参与到班级管理中,不仅是学生主人翁地位的体现,更是学生对于班级管理的思想统一。因此,为了实现班级管理的有效性,就要采取民主的决定方式制定符合班级发展实际、发展方向的班级管理制度。班级在制定班级管理制度的时候,为了确保制度更加科学、合理、符合实际情况,应当坚持相应的原则:首先是以人为本的原则。班级的良好管理关键在于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因此,在制定班级管理制度时,要保证班级中每一位同学的参与权、知晓权、话语权和反对权,确保每一位学生都有平等的机会、平等的权利去发表自己的意见,从而实现集思广益的效果。其次是内容合理原则。班级管理制度关键是内容要贴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反对一味的纸上谈兵,落实不到实处。在制定班级管理制度的时候,同样要确保每一位同学都参与其中,发表意见,达成共识。制定科学的班级管理制度,得到学生的理解和支持,不仅有利于维持良好的班级秩序,而且有利于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实现班级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发挥班级管理的最大功效。

结束语

随着现代教育工作的进一步创新与发展,班级管理水平将进一步得到提升,从而实现学生素质教育水平的进一步提高。班级管理一二三策略是对现代教育中班级管理工作的创新与发展,不仅有利于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促进班级管理有效运转,学校教育健康发展,而且有利于整个教育事业的快速进步。相信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像班级管理一二三策略这样的新型班级管理方法将不断得到应用,从而更好地实现教育事业的繁荣与进步。

参考文献

[1]高晓英.浅谈班级管理中的“一、二、三”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2017(14)

[2]刘建刚.班级管理一、二、三[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0(10)

[3]刘谦.班级工作中的“一、二、三、四、五”[J].教育实践与研究,2000(10)

作者:孙勇 孙英梅 单位:枣庄市台儿庄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