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班主任班级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8-10 10:55:18

农村班主任班级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了,现代化的通讯技术已经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得到了普及推广,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给我们的教学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与任务,作为一名班主任,我们身兼多职,除了要完成相关的教学任务、管理班级日常事务、还要与学生、家长进行有效沟通,在信息化时代到来的前提下,我们的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压力和挑战。如何利用好信息化这一桥梁,探索班级管理模式的新路径,是本文论述的重点内容。

关键词:班主任;教学管理;信息化

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学管理模式探索,应建立在学生的主体性地位的有效激发的前提和基础之上。当然,作为班主任,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构建和谐向上、健康积极的班集体,让学生处在和谐友好、有着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积极向上的奋发力的班集体中。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我们的沟通和交往方式也发生了新的变化,班主任在做好基本的班级管理工作的同时,利用信息化带给我们的便利,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有效地班级管理工作:

一、利用信息化平台,创建和谐积极的班集体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我们的生活、工作、学习等和网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利用信息化的网络平台,创建和谐积极的班集体。班级的气氛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班主任的管理方式决定的,纵观许多成功的班级管理者,他们在教学管理工作中,都有着一套自己的管理方式和办法,让学生心悦诚服地服从教师的教学管理工作,让学生积极地跟随着教师的管理步伐,引导学生积极地投入到班级的具体工作过程中去,在有效地调动学生参与性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提高班级管理的效果。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班主任教师利用信息化平台,创建班级活动窗口,让学生们实时了解班级的动态事务,了解班级、学校、学生的动态新闻、了解学习新事物、校园大事件,重温班级温暖的瞬间、回顾班级大事件、班级活动大事纪等等内容。在班级活动窗口,布置形式丰富、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学习内容,让学生在点击进入班级活动群窗口的时候,能够时时刻刻被这种良好的氛围所影响,能够激发学生在具体的浏览过程中,形成对班级工作、班级事务、班集体新的认识和看法,并且开放班级活动窗口评论论坛,让学生在积极的交流、共同的探讨中,对班级工作的建设提出自己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让每个学生都能够形成我是班级的一份子,我为班级付出,我骄傲的信心和热情。

二、利用信息化平台,创建新型班级管理模式

过去,我们的班级管理模式仅仅限定于班会形式、班级成员间的交流互动形式。因而,班级管理过程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有一定的限制,教师在开展班级管理的过程中、学生在参与班级管理事务的过程中,受到时空的限制而造成了很大的不便性。随着网络信息化的普及,信息的传递更加地便捷、简单、快速,我们在进行沟通的过程中,创建了新型的信息化平台qq群、微信群,将班级事务通过群消息及时地给学生,让学生在第一时间了解班级、学校工作的重点,及时做好各项工作的准备过程,及时地对班级事务进行安排和处理,使我们的班级工作能够得到良好的开展。在微信、qq群中,我们实时班级管理工作的任务,学生实时工作的动态效果、及时班级消息,同时,班主任和班委做好沟通管理工作,实时班级动态消息,对于班级中发生的情况,师生间展开及时的沟通疏导,促使班级问题得到及时的疏通和解决。

三、利用信息化平台,构建和谐的沟通环境

沟通是促进人与人之间合作与交流的主要途径。我们作为班主任,必须要做好与学生间的沟通工作,但是,很多时候面对面的沟通容易让学生感到不自然,因此,我们在与学生做沟通工作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互加微信、QQ好友的方式,来开展通过信息化平台的沟通交流过程,在放下心中芥蒂的前提下,展开师生间的无障碍交流。教师通过微信、qq与学生展开具体的沟通和交流工作,在学生遇到问题的时候,在学生需要帮助的时候,班主任及时地发现和关心学生,能够给学生的心理带来极大的安慰,让学生在感受到温暖的同时,也会对班集体充满归属感和认同感,在这种强大的心理认同的驱使下,班集体间的和谐氛围能够通过学生间、师生间的有效沟通来凸显,班级间多了份沟通、少了份误解,大家能够和谐友好地相处,这是创建良好班集体的最基本的条件。总之,在信息化视角下的农村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的开展,还需要教师密切联系家长,及时了解学生,及时做好家校沟通,现在许多农村家长外出务工,与孩子们的沟通和了解,都是通过微信等交流平台。教师与家长、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管理工作展开积极的沟通配合,能够促使良好的班级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和进行。

参考文献:

[1]微信公众平台助力班级管理信息化[J].曹徐丰.中国教育信息化.2015(11).

[2]浅析微信平台在学生工作中的应用——以经管学院“小蜜蜂微信平台”为例[J].李潇潇,宋玉明,刘笑可,阴子航,刘青芝.河北企业.2014(08).

作者:余龙 单位:重庆市云阳县耀灵镇耀灵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