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班级管理探索

时间:2022-07-03 02:56:57

中职学校班级管理探索

在学校中,班级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单位,同时也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头戏。班级管理水平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学校整体的教育教学质量,也会影响学生各种能力与素质的形成,因此,良好的班级管理对于学校和学生的发展而言都是十分重要的。胡岩在《浅谈小学班主任的培养方式》一文中提到:“班主任是学校中全面负责一个班学生的思想、学习、健康和生活等工作的教师,是一个班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也是一个班中全体任课教师教学、教育工作的协调者。”班主任在学校工作中有着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重要性,担负着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任务,是一个班级的统筹管理者。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在班级中要善于观察、了解、分析和研究班级管理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这样才能使班级的各项工作稳定开展。我自工作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到目前为止也快五个年头了。看着学生从一年级的懵懂可爱,到现在的成熟优雅,心里特别欣慰。但这个过程其实很累,很辛苦。曾经的我以为一个好的班主任,只要真心为学生好,做到所谓的“三心”———爱心、耐心、责任心就可以了,但经过几年的班级管理,我发现想要带好班,成为一个好的班主任并没有那么容易,特别是针对中职学校这些自觉性比较差的学生,那更是难上加难。当然,这并不代表中职学校就没有管理得好的班级,也不代表中职班主任都这样碌碌无为。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我也有积累一些班级管理的经验,参加过班主任培训,也有买一些书来学习优秀班主任的工作方法。我发现有些老师虽然也在中职学校任职班主任,但是他们的班级带得特别好,学生都特别出色,让老师省心。通过比较我发现,优秀的班主任都会用这样一种方法来管理班级,那就是刚柔并济,这样的方法不仅使班主任管得轻松,效果还很好,正所谓刚柔并济,相得益彰。

1刚性管理的必要性

崔越在《刚柔相济的综合管理模式》一文中提到,“刚性管理是一种以工作为中心,强调规章制度的管理模式。它凭借制度约束、纪律监督、奖惩规则等手段对企业员工进行管理,它要求在实际的管理活动中,一切照章办事,注重效率和实绩,以形成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的局面。”从字面意思上看,刚性管理在企业中使用得比较多,但是延伸到学校班级管理中也无不可,同样有一定的实用性。刚性管理就是要通过学校或班级制定的规章制度对学生的思想、行为等方面进行规范,要求学生必须做到。人们常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每个班级也应该有适合自己班级学生的规范。这些规范可以让学生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现在有些年轻班主任,刚工作的时候总是抱着要和学生成为知心朋友的信念来带班,想和学生打成一片。学生是和他们关系近了,但是他们和老师没大没小,班级纪律涣散,班主任管不住学生,学生也不服从老师的管理。这既影响了班级各项常规工作的开展,也影响了教育教学效果,因此,在班级管理的时候注重刚性管理有很大的必要性。

2柔性管理的必要性

崔越还提出,“柔性管理,究其本质,是一种‘以人为中心’的‘人性化管理’,它在研究人的心理和行为规律的基础上,采用非强制性方式,在员工心目中产生一种潜在说服力,从而把组织意志变为个人的自觉行动。柔性管理的最大特点主要在于不是依靠权力,而是依赖员工的心理过程,依赖于每个员工内心深处的主动性、内在潜力和创造精神,因此具有明显的内在驱动性。”从字面意思上来看,柔性管理也是在企业中用得比较多,但它也同样适用于学校的班级管理中。班级有了严明的班规班纪之后,并不是说班主任就什么都不用担心了,也会有一些问题出现。中职学生的自我约束力比较差,在学校里难免会犯一些小错误,有些班主任就会严厉批评他们,谁知道学生没有被吓住,逆反心理反而更强,更加不服班主任的管理,也就让班主任的工作更加难做。从这些迹象来看,班主任也不能一味地使用刚性管理,假如一直都很强硬的话,会让学生感觉老师高高在上,不容易接近,久而久之就会导致班主任和学生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这时候柔性管理的方法就会有比较好的效果。例如课后找学生谈谈心,聊聊家常等,会让学生感觉和老师很亲近,有事情也愿意来找班主任商量,这样能减少学生犯错误的几率,也更方便班主任管理好班级,因此,柔性管理也是很有必要的。

3刚柔并济管理方法的实施

担任班主任这几年来,我发现刚性管理和柔性管理相结合在班主任工作中非常有用。一味地偏重任何一方都是不可行的,两者各有千秋,也各有弊端,只有做到刚柔并济,才能构建和谐的班级,才能真正有益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那具体如何在班级管理中做到刚柔并济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3.1规范管理,制度严明。良好习惯的养成对人的成长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每一学期的开学,班主任都要重申学校和班级的各项规章制度,总结上一学期班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优势和不足,对已有班规进行修改补充。在日常生活中,班主任还要注重对班级纪律、出勤情况、环境卫生等进行量化考核,促使班级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3.2深入学生,了解情况。中职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每位同学的观念不一样,在班级中就会出现较多的问题,这些大多都是因为学生不会换位思考,不会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作为班主任,要及时了解班级的各项情况,经常和班委、舍长、同学聊天,了解每位同学的表现,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现在的中职学生自制力较差,小错误不断,但自尊心又很强,如果遇到问题板起面孔说教没什么效果的话,不妨心平气和,站在和学生平等的角度,像大姐姐那样去感化他们,说不定这样的效果会更好。刚柔并济可以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老师的良苦用心,对老师也没有那么大的抵触情绪,还能把许多问题扼杀在萌芽中,班级管理也就顺利多了。3.3班委建设,自主管理。班干部是班主任的左膀右臂,想要班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离不开班委的力量。作为班主任,每学期都应该要注意班干部队伍的完善,选出得力的助手,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树立好他们在同学中的威信,发挥出班委在教室里的模范带头作用。班主任还应该定期召开班干部会议,以此来了解班级的各项情况,将学生之间发生的问题或者可能发生的问题及早处理,防微杜渐。3.4家校沟通,合力教育。为了学生的成长,仅仅依靠班主任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与家长的良好沟通也很重要。虽然中职学生的家长大多对学生的学习成绩不是很看重,但是他们对学生在校的表现还是很关心的。因此,班主任也要注意经常跟家长交流,通过电话、面谈等方式,向家长反映学生在校的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也能向家长了解学生在家的各项情况。班主任应该利用家长的力量共同管理好学生,和家长一起努力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

综上所述,和谐班级的构建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从生活中的各种小事出发,需要班主任良好的管理方法。在日常生活中,班主任应该做到刚中有柔,柔中有刚,刚柔并济。既要用规章制度来制约学生,也要和风细雨,循循善诱,给学生更多的爱和关心,再和家长一起配合,真正促进学生各方面能力和素质的发展,也促进班级各项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

参考文献

[1]胡岩.浅谈小学班主任的培养方式[J].小学生:教学实践,2014(4).

[2]崔越.刚柔相济的综合管理模式[J].中外企业家,2006(2).

[3]陈鹏云.刚柔并济,成就中学生管理工作的精彩[J].现代中小学教育,2010(4).

作者:张璐 单位:江苏省宜兴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