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培养学生认同心理

时间:2022-04-12 08:49:21

班级管理培养学生认同心理

摘要:班级管理要呼唤学生的认同心理,这是班级凝聚力建立的良好基础。班主任要从政策宣传、组织建设、文化渗透等方面展开考量,建立浓厚的群体心理气氛,引导学生展开自治民主管理,鼓励学生个性成长,这样就可以帮助学生获得更多的认同感,为班级管理带来更多裨益。

关键词:班级管理;认同心理;教育策略

班级管理需要培养学生的认同心理,这样才能创设班级管理氛围,真正实现民主管理。创优管理宣传、健全班级组织、强化文化建设,为学生认同感的形成提供环境氛围,为学生个性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培养学生认同心理和鼓励学生个性成长并不矛盾,认同感是达成心理共识,建立集体凝聚力,让学生有归属感、荣誉感的关键,而个性发展是针对学生个体来说的,在适宜的班级环境中学会自立、自强,塑造健康人格,这无疑是最为正确的成长观。

一、创优管理宣传,建立群体心理气氛

班级群体心理气氛构建受制于多种因素,班主任要做好深入细致的调查评估,理清客观存在的多种制约因素,并给出适合性策略应对。首先,群体心理气氛和学生认知基础有直接关系,学生责任感、自信心、参与感、主动性都需要有主体发动,这与学生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都有直接的关联。其次,建立或者改变群体心理氛围,关键在于预先进行正面引导和培养,而不是事后的矫正,这才能让班主任管理策略发挥重要作用。最后,班主任人格魅力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同一个班级,不同班主任展开管理,其班级氛围会发生改变,这说明班主任个人风格对学生认同感的建立有特殊的制约作用。宣传是班级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具体操作时,班主任需要做好规划设计,特别要吸收更多学生参与进来。如一日常规宣传,要让每一个学生都建立起常规意识,就需要班主任做好相关宣传发动工作。班主任可以让学生将常规内容张贴在墙壁上、课桌上,对学生形成耳闻目染的宣传攻势。班级内可以经常举行常规知识竞赛活动,展开自我检查活动,让学生不断强化常规意识,自然能够有效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只有班级管理秩序良好,学生向心力才会更强。如对学生自觉参与班级管理的意识培养方面的宣传,班主任可以在班级里树立几个先进典型,让学生有学习的榜样,也可以激活学生主动参与的心理,一旦班级正气得以形成,学生心理认同感也会同时产生。班级管理宣传有不同视角,班主任要根据现实需要展开适时发动,激发群体主动力,这是建立群体心理气氛的关键。班主任要对学生心理状态有清晰认知,只有切准学生心理需求,才能给出适合度更高的策略应对。

二、健全班级组织,倡导自治民主管理

建立班级管理组织体系,倡导学生展开民主管理,这是促使学生认同感形成的基本实践途径。学生对班级有认同感,需要班级有足够的吸引力。一个让人信赖的班级组织,一种充满温情的班级和谐气氛,一位让人钦佩的和蔼班主任,都可以给学生带来认同心理诉求。与此同时,学生非常看重公平、公正等内容,在班级组织构建时,班干部需要由民主选举产生,班级管理责任划分要合理,学生监督机制要科学,班主任管理要公正,这样的班级组织管理体系才具有较高威望,学生心理认同感才会逐渐形成。在班级组织建设中,班干部竞选、责任划分、工作方法、监督管理等,应该是学生普遍关注的问题。班主任要有民主意识,不仅让学生民主选举班干部,而且还要实行“轮流制”,让更多学生进入班级组织机构中,这样一方面能够为班级管理注入新鲜血液,另一方面也可以给更多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机会,这也是促生学生心理认同感的重要举措。在责任划分时,班主任要有创新思维,将班级管理责任进行细化分解,具体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要建立完善的监督评价机制,确保所有责任的落实执行。学生各负其责,减少了矛盾冲突,提升了班级和谐气氛,对学生心理认同感的形成会发挥积极作用。为全面优化班级管理机制,教师还需要有创新精神。不妨设立一些职能小组,具体负责一些专项工作。如班级活动技术管理小组、班级卫生监督小组、班级纪律量化管理小组,以及各种临时管理小组,如歌咏比赛组织小组、演讲活动管理小组、迎接检查管理小组等,都可以极大地提升班级管理品质,为学生心理认同感的生成创造条件。

三、强化文化建设,鼓励学生个性成长

文化建设是班级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凝聚学生认同感的重要手段。小学生大多喜欢参与丰富多彩的班级文化活动,如果班主任能够经常组织学生开展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势必能够吸引更多学生介入其中,并在实践操作中达成思想统一。如文体活动设计,故事会、演讲比赛、辩论会、演唱会、美术展、体育比赛等,都可以给学生展示自我提供良好平台,促进学生个性成长。如公益宣传、主题班会、走访调查、帮扶行动等活动,可以极大地提升学生班级向心力,帮助学生建立归属感。在设计文化活动时,班主任要有主体意识,发动学生全程参与,应该是最为明智的选择。如参与学校运动会活动,在运动员选拔、组织训练、开幕式队形设计、后勤支持等工作中,班主任都交给学生具体谋划和执行。在运动员选拔时,让学生自由报名和相互举荐相结合,班主任帮助筛选;在训练参赛运动员时,班主任可以只担任技术指导,组织工作交给专门管理小组负责;班级团队开幕式入场,班主任参与设计,训练任务同样可以交给临时管理小组负责,在遇到具体困难时,班主任再介入处理;在后勤支持设计时,班主任可以给出组织规划,再将具体责任进行分解细化。班主任利用文化活动为管理契机,给学生提供了自我约束、自我成长的机会。学生个性发展良好,班级管理氛围积极向上,都为学生心理认同感的形成打下了基础。学生有了集体荣誉感,班主任便可充分利用这个制约因素强化班级管理,丰富管理智慧。班级管理需要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其中建立认同心理是前提条件。作为班级管理灵魂的班主任,需要有创新意识,针对学生思想实际,做好班级管理宣传、管理组织构建、多元文化建设等工作,以便促成最广泛的认同感,这样才能让学生顺利介入班级民主管理之中,并在不断的历练中实现其健康成长。

作者:于攀 单位:东营市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