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德育工作研究

时间:2022-04-11 10:22:34

班级管理德育工作研究

摘要:教师在日常教学管理中,既要承担学生的学科教学,又要负责学生的德育工作,借助多种途径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加强学生的德育工作是提升班级管理效能的有效途径。在教学工作中,教师发扬身先士卒的精神,为学生树立遵守道德的榜样;在班级内组织多样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用优良的环境感染学生,借助多样的班级管理智慧与技巧,帮助学生克服成长道路上的困难,鼓励学生成就最好的自己。

关键词:班级管理;德育工作;教师

智慧教师的工作简而言之为“教书育人”,即负责学校学生的教学和德育工作,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教师需要借助多种途径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而教师的德育工作就是在日常教学中,为学生分享真善美的本质,传递学生正能量。德育工作应用于班级管理,在提升班级管理效能时,亦会使教师收获人生幸福,践行教师的价值。学生在青少年阶段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的学生朝气蓬勃,却也过分执着,为了喜欢的事物而奋不顾身,因此,这个时期的学生教育可谓复杂且重要。多年教学工作经验的积累,笔者始终坚持将德育工作放在班级管理的首位,并且坚持“要想让孩子成才,应先让孩子成人”的管理智慧。在平时教学工作中,教师发扬身先士卒的精神,工作中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遵守道德的榜样;在班级内精心组织多样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用优良的环境感染学生。以此,帮助学生克服成长道路上的困难,鼓励学生成就最好的自己。

一、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身教胜于言教”。在学生心目中,教师拥有崇高地位,并且在班级管理中占据着绝对的权威,他们对教师的情感是一种崇拜、一种信奉,在举手投足之间都会有意无意地模仿教师,希望自己能够快速成长。可以说,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成为学生效仿的对象,并在一定程度上左右学生是非判断的标准。因此,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教师需要严格要求自己,注重自身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榜样。“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班级管理中,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必须自己首先做到并做好。如此一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才会对学生发挥积极作用,教师的积极进取精神和自身的人格魅力定会感染学生,从而引领学生一起进步与成长。持之以恒的坚持与努力,在学生拥有优秀道德品质的同时,笔者在师德方面也取得优异成绩,在师德考核中多次被评为优秀。而这些成绩的获得于教师自身是一种激励,对于班级学生来讲也是一种教育的蓝本,从而鼓励学生在学业和德行方面更上一层楼。

二、树立榜样,营造氛围

一个班级的班风是班集体在长期过程中所形成的集思想、认识、情感、言论、行动等为一体的共同倾向。班风是一个班集体的灵魂,对巩固和发展班集体具有重要意义,并能对班集体的每一位成员发挥潜移默化的育人作用。“久沐芝兰自生香”,良好的班级氛围会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良好班级氛围的创设,可以从班级文化入手,积极上进的标语、精心制作的板报、爱心捐赠的图书、亲手养殖的花卉等等,都能为培育学生的美好心灵渲染气氛。同时,良好班级氛围的创设,以树立榜样为契机,刻苦学习的标兵、乐于助人的楷模、尊老爱幼的表率、无私奉献的典范等,都可以为学生心灵的成长引领方向。例如,被评为砀山县第五中学“最美女孩”的学生仝佳玉忍受着伤痛坚持学习、带领诵读;文体委员尚已莎爱心捐赠、互帮互助……班干部的尽职尽责、榜样示范,影响着班级内的其他学生,大家你追我赶,从而形成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

三、开展活动,有机渗透

学校的日常教学活动中,班会课是开展思想道德教育的主阵地。班会课的内容设计是集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参与性于一体,以体现活动内容寓教于乐的特性。班会组织可以根据学校政教处的政策安排,并结合班级的实际情况,以确定每次主题班会的内容,再结合选定的内容,选择学生乐于接受的形式(可以是双方辩论、可以是一方陈述、可以是视频观看、可以是教师规范),不断变化的组织形式,吸引学生的积极参与。多种多样的主题班会课对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安全意识的培养、心理素质的提高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例如,学校新学期开始,组织的“学守则守道德”“知书明理博长有为”“中华美德颂演讲比赛”等主题班会,通过班会课,学生增强了规范意识,并激发了学生前进的动力,让每位学生树立起远大理想,并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而班级内形成了“比学赶超帮”的良好学习氛围。学期中“我的学习经验”“安全知识讲座”“美化校园从我做起”等主题班会,让学生体验到分享的快乐,唤起了学生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的意识,提高了学生安全救护的本领。学期末的“学雷锋献爱心”“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主题班会活动,激励学生走进社区,帮助年迈的老人及需要帮助的人,并且班级学生积极参加全县中学生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以此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多种主题班会活动的开展,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得到了有机渗透,在活动中,学生各方面能力得到锻炼与培养,在集体交往中,培育了学生团结融洽、相互合作素养,促进了学生个性心理的健康发展。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应贯穿于教育教学工作的始终,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需要教师不断地学习以提升自己,真正做到“以德导行”。潜心营造良好的班级教育氛围,挖掘生活中的的德育素材,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于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力争让每一位学生都拥有健康的心理,使德育之花绚丽绽放。

作者:张朋 单位:砀山县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