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班主任班级管理策略

时间:2022-04-11 10:16:52

中职班主任班级管理策略

[摘要]中职学校作为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承担着向社会输送技能型人才的重要责任。班主任作为班级管理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更是任重道远。引导每一位学生成为有用之才,不仅需要教育热情,更需要管理的智慧。结合一线教师的实际经验,从四个方面解析何为科学有效的班级管理策略。

[关键词]中职学校;班级管理;班主任

班级管理的实质就是了解并管理每一个学生。当下中职学校的生源有着自己鲜明的特点。他们当中多数人自我约束力差,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兴趣不高。从年龄段来看,他们又处于青春叛逆期,个性张扬,有表现欲望和独立意识,同时来自社会的评价通常带有轻视的色彩,导致多数学生自卑,甚至有自暴自弃的倾向。这些影响因素给中职学校的班主任班级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结合一线工作经验,笔者认为以下几个方面需要班主任重点关注。

一、以学生为本,重视情感沟通

打破传统的教育制度里,教师拥有的绝对权威性和话语权,走出自我主导的教育情境,真正地去了解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了解学生的实际生活状态。笔者班级有一位男生,梳着黄色长发,经常着奇装异服,上课迟到甚至旷课,面对这样的学生,强硬的训斥和空洞的说教是毫无意义的。通过和别的学生聊天了解到,这个男生喜欢画画,并且有一定的艺术感,但因为家人反对而放弃了。进入本校以后,叛逆心理更加明显,和家长赌气进而引发上述行为。笔者和他循序渐进地沟通,聊一点绘画,请教一点美术知识,安排一些班级手抄报的任务,逐渐打破他看似坚硬的“外壳”。同时,做家访的时机也要把握准确,以他的朋友的身份去和他的父母对话,让父母看到自己孩子的闪光点,即使没有进入美院学习,孩子依旧有追求梦想的权利。随着不断深入的了解和长期的接触,这个男生的心理也开始发生变化,他认为艺术绝不是外在的特立独行,而是思想上的创意和个性。班级是由一个个独一无二的学生组建而成的,班主任是领头羊,是组织者和管理员。管理班级实质上就是从心出发,带好每一个学生,引导他们走向正确的人生之路。冰心曾经说过,“有了爱便有了一切”。班主任和学生之间更是如此,带着爱的教育才更有引导力。

二、知人善用,发挥班委作用

“事必躬亲”是一种美德,却不是绝对的管理智慧。班主任就像是军队统帅,班委就是数个将领,将领选得好,出征才能够旗开得胜。班委通常能够在学生和班级管理中起模范带头作用,能够成为师生沟通的桥梁。班委的选取应当科学民主。在第一学期的时候,学生之间并不太熟悉,班主任可以通过观察、单独约谈等方法,指定踏实认真、有组织领导意愿的学生担任班委成员。随着学生之间的深入了解,班主任要及时组织民主选举,班委稳定下来,随之而来的就是职责要明确,分工有界限,班主任要为班委树立“通力合作,为班级作贡献”的理念。在问题处理方面,班主任要做到收放有度,赋予班委一定的权力,让班委成员感受到主人翁的地位,更好地为班级管理服务。但是,放权不代表毫不过问,班主任还要密切关注班委成员的心理动态和思想情况,因为他们所承受的压力可能会大于普通学生,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疏导沟通,防微杜渐。

三、奖惩有度,双向引导

哲学家詹姆士曾经这样说,人类内心最渴望的仍旧是被肯定。作为被社会认定为“后进生”的中职学生,心理上更是渴望获得真诚的鼓励和明确的表扬。表扬是一种正强化的教育手段,它能够激发学生内心的荣誉感和上进心,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保持积极有益的精神状态。而惩罚也是必不可少的手段,我们常说批评要讲究艺术性,取决于中职学生特殊的心理状态,他们有较严重的自卑心理,掺杂着脆弱的自尊心,如果批评不当,很有可能适得其反,毁掉一个学生进步的机会。因此,点到为止、间接渗透是原则,个别强化是例外。奖惩结合,融合在一个指挥棒里,指明班级建设的方向,学生可以根据确定下来的准则去预测、评价、指引自己的行为,逐渐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四、与时俱进,提升自身素养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班主任,也作为学生可能会模仿的标杆,自身的素养必须跟得上时代的脚步,跟得上教育改革的脚步,跟得上学生天马行空的思路。在思想方面,班主任应当更加热爱这份教书育人的崇高职业,有奉献意识和敬业精神。试想一下,那么多学生的前程交到你的手上,怎么能不兢兢业业。在教育能力方面,要有自主学习先进理论知识的能力。我们知道,知识储备越丰富,越能获得学生的认可和崇拜,进而管理学生就更加事半功倍。在个性品质方面,要做到细致耐心,宽容忍让。学生工作向来是琐碎甚至费力不讨好的,中职学生正处于青春叛逆期,自我约束力差。班主任要静下心耐住性子,去关怀每一个学生,因为也许你的一句关怀的话语,就能够照亮许多学生成长的路。中国有句古语说得好:“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因此,班主任应当时刻注意自己的风度仪态。

总之,中职学校班主任的管理工作是全方位的,也是复杂多变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习先进的管理策略,不仅仅是为了完善自我,更是为了守护好自己的每一个学生,让他们得到全面发展,让他们在中职学校也能够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参考文献:

[1]林婷.中职学校班主任职业精神现状研究[D].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6.

[2]黄怀梦.中职学校班主任专业化问题及对策研究[D].福建师范大学,2015.

作者:龚莉 单位:江苏省海门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