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班级管理策略分析

时间:2022-02-26 02:44:23

高中班级管理策略分析

摘要:在新课程改革持续深化背景下,传统的教育教学工作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学生作为课堂主体,主体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在高中班级管理工作中,由于学生个体差异不同,在班级管理中应该予以高度重视,尊重学生个体差异,确保班级管理工作有序开展。但是,纵观当前高中班级管理现状来看,其中还存在一系列问题有待完善。本文就高中班级管理中学生主体地位进行分析,寻求合理对策予以实践。

关键词:学生;班级管理;策略

高中班级管理中,以往主要是强调学生被动式听从教师的管理,学生自主性管理缺失,只能被动式听从教师安排。对于此种管理方式,教师制定的配套准则和制度,要求学生绝对服从管理,与新时期学生发展规律相悖,制约班级管理工作有序开展。这就需要教师在班级管理中,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寻求合理方法开展工作,切实提升班级管理工作成效,营造良好的班级学风纪律,对于学生学习成绩提升意义深远。由此,加强对其研究,对于后续教学活动开展具有一定促进作用。

一、高中班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模式单一、陈旧。高中班级管理工作中,教师主要是采用绝对管理方式,教师的命令时绝对的,学生只需要听从教师的命令安排即可。教师命令,学生负责听从,这种现象十分普遍,甚至出现一种教师说的话比家长说的话有用。教师在课外时间与学生交流较少,对于部分特殊活动中,教师更多的是独断专权,忽视学生的意见反馈,不予学生商量,即便采取部分班委的意见,但是最终仍然是自行决断。由于教师忽视民意的表达和采集,导致班级内部民主氛围缺失,学生出现错误,教师也只是要求学生写检讨来检讨自身所犯下的错误,未能与学生展开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二)师生沟通不畅。高中教学任务紧张,学生学习压力较大,很多事情班主任都需要亲力亲为。班级管理中,学生的各项活动都需要教师半管,制定严格的准则和制度。老师的话就是权威,学生需要绝对服从,这种管理方式突出了教师的主体地位,忽视学生意见的反馈,学生被动式服从管理,主观能动性缺失,无法将自身的意见充分表达清楚。此外,教师指导方式不合理,教师未能通学生深入交流,盲目的选择指导方式,无法真正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要。长此以往,学生的主体地位缺失,缺乏主见,习惯性听从他人意见和安排,对于学生未来生存和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对于青春期的学生,可能由于思想叛逆,不愿意听从教师的安排,喜欢反着来,可能走上歪路,不利于后续的发展。(三)好学生绝对优势。在高中班级管理工作中,教师对于学习好的学生重视程度较高,将成绩作为衡量学生的主要标准。对于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十分偏爱,各个方面都尽可能的照顾,管理中相应的与学困生存在不同。诸如,在月考后,对于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可以优先选择座位,作为更加靠前,有助于学习知识,而其他的学生按照成绩依次排座,不利于学习,自律性较差。在这样的管理氛围下,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学习更好,成绩差的学生成绩也将更差。学习好的学生即便犯下错误,但是教师也仅仅是口头上的责怪,并无实质性的惩罚;对于学习成绩比较差的学生,犯下错误当做学习成绩差的主要原因,严厉批评,写检讨,请家长是主要方法。这种不公正的待遇,将导致学生心理不平衡,形成恶性循环,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

二、学生主体的高中班级管理策略

(一)突出班级管理民主性。班级管理中,教师应该突出民主性,营造民主的氛围。对于不同的学生,认知能力存在差异,思维能力还不够成熟,如果仅仅依靠学生意见来管理,可能导致管理方向偏差,失去教师引导,班级管理原有的意义随之丢失。故此,应该培养学生的自律性和自主性能力,在教师引导下不断完善自我,积极参与班级管理中,营造良好的民主管理氛围,提升班级管理工作成效。(二)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在班级管理中,学生作为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十分关键。创新是社会和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这就需要在班级管理中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团队意识和责任感,规范自身的行为举止,树立远大的理想,迎合时展潮流。(三)培养民主班委。班委在班级管理中起到的作用较为突出,在选举班委过程中,应该坚实民主选举标准。学生成绩并非是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成绩好不代表品质好,所以应该鼓励每个学生都可以参与班委竞选,通过民主投票选举,尊重学生隐私的同时,勇敢承担起班委的责任,在班级内做榜样模范作用,辅助班级管理工作开展。

三、结论

综上所述,教师在高中班级管理中,应该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寻求合理方法开展工作,营造民族管理氛围,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切实提升班级管理工作成效,营造良好的班级学风纪律,提升班级管理效率,为后续教育教学活动开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张远.基于学生为主体的高中班级管理策略探究[J].学周刊,2017,3(3):218-219.

[2]何立轩.在高中班级管理中如何发挥学生自主管理的作用[J].软件(教育现代化)(电子版),2016,23(10):284.

[3]于敏.高中班级管理中的奖惩现状与策略研究———以江苏省淮安中学为例[D].苏州大学,2014.

作者:王凤玲 吕鹏 单位: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