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班级管理感悟

时间:2022-01-11 03:34:56

班主任班级管理感悟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的教育工作非常重要,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可谓重中之重。十几年的班主任工作让我深深地体会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带出一个优秀班级,教育好每一个学生,使之各成其材,这是我最大的愿望。如何管理好一个班级,给每个孩子一个良好的成长和学习环境?在这十几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也遇到了许许多多不同特点的学生,在对他们的教育过程中我对管理班级工作有了更深的体会。

我们学校是由多个分校新合并成的一所学校。合校后,我担任四年级一班班主任工作,这个班级男生多,女生少,男女生比例不协调,尤其是淘气小子多,每位任课老师都反映班级纪律差,学习不努力,调皮捣蛋的多,这也给有十几年班主任工作经历的我提出了一个新的难题。为了管好这个班级,我首先对班级整体及学生个人情况做了彻底的调查摸底。我采用走访调查,与学生交朋友,和他们共同活动等方式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走近学生,与学生打成一片,经过一个星期的摸底调查,我发现这个班级的纪律涣散,学生学习不努力,主要是因为新合并的班级各分校不同地方的学生组成这个新的班级,学生的心比较散,行为习惯差异大,学生缺乏班级集体观念,学生学习不努力主要是因为没有明确目标,班级没有一个良好的学习风气。针对这个班级的具体情况,我分析研究之后决定从学生的情感教育入手,增强班级学生的集体观念,培养他们的集体荣誉感。

我像朋友那样民主、平等地对待每个学生,关心每个学生。从生活学习中的小事做起,哪个学生生病了,我就主动嘘寒问暖、求医送药;哪个学生饭票丢了,我就主动给他买饭送水;谁有困难了,我都主动帮助解决……每件小事、每个细节无不渗透着我对他们的关爱。真心的付出必会换来真情的回报。渐渐地学生走近了我,学生的心不知不觉地靠拢在我的周围,有什么事都主动和我交流。我抓住恰当时机倡议全班24名成员,人人把生日、爱好特长、家庭状况、座右铭等个人资料编印成册,人手一份,每个人过生日那天,除大家送上祝福、鼓励的话外,还要把“你在我心中的印象”的书面文章呈上,真诚的表扬和友善的批评自然会被同学高兴地接纳,这就避免了直接呵斥引起学生的反感,使他们产生厌恶反感的抵触情绪。学生的缺点逐渐少了,班级里互相帮助的现象多了,集体凝聚力增强了,同学之间关系也十分融洽,班级氛围比以前和谐多了。我采取了民主管理班级的方案,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我适时召开班会,向学生提出我班的情况以及在各方面的表现,与学生共同研究如何改变班级现状,学生踊跃献策,并表示积极响应班级各项号召,在全班学生共同参与下,我班共同制定了奋斗目标,力争在年底前改变各位老师对我们的看法。

我们在学习、纪律、劳动、卫生等各方面都制定出了具体的目标,班干部各负其责,班长统一监管,班主任老师总体协调,把学生划分成各个小组,各组选派代表负责,组与组之间互相竞争,互相监督制约,老师适时总结鼓励,提出努力方向。学生目标明确,集体荣誉感增强,人人争着为班级增光添彩,学生个个比、学、赶、帮,年底做总结时,我们班所有任课教师都夸我班学生思想活跃,学习努力,各项活动积极性高,以前那个杂乱的班级彻底改头换面了。为使这个班级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每学期伊始,我引导学生制定出更高的班级整体目标,每学期期末,我们都坐下来集体总结评价,表彰先进(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每个学生身上都有与众不同的优点,有的学习好,有的绘画好,有的组织能力强……让每个学生得到大家的认可,认识到自身的长处,增强他们的自信心。班级活动中让学生发挥各自的长处,互相取长补短,做到共同提高和发展。经过两个学期的努力,我们班级各方面不仅得到了同年级组老师和同学的认可,也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好评,这就更增强了我和学生的信心。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要有爱心和耐心。

班主任工作就是这样,他面对的是不同的学生,发展中的学生,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改变管理方法,根据班级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创新教育和管理方式,这样才能适合新时期班主任工作的需要。让班级每一个学生都全面发展,激发他们的潜能,使他们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是班主任共同的心愿。

作者:杨利新 单位:吉林省通化县东来乡海联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