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职班级管理效能提升

时间:2022-11-30 09:25:35

中高职班级管理效能提升

一、换位思考,以“爱心”与学生沟通

作为班主任,首先要做到爱心为本,只有源自于爱心,才能使班主任具备持久的动力。在中高职学校,有不少学生是离异、单亲等特殊家庭的孩子,他们都是缺乏关爱的学生,有的甚至还经常被夹在父母纠纷的旋涡之中。在平时的班级管理中,班主任应做个有心人,对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都要有所了解,尤其是单亲、离异家庭的孩子,更要了解其家庭情况和其性格,了解其需求,更多地关心关爱他们,尽可能的为他们创设一个温馨的环境。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往往能化解学生内心种种担心和忧虑,弥补这些学生的缺失,避免其性格出现严重扭曲。与此同时,中高职班主任要懂得以欣赏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位学生,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优点,鼓励学生最大限度地展现自己,挖掘自己的潜力,实现自身的价值。当然,作为班主任也不能忘记对学生的疏导。针对单亲、离异家庭的学生,要理智的从正反两个方面去引导学生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对一个本就不算幸福的家庭的影响,让不幸的事件转为学生奋进的动力,形成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对于正常的学生,班主任应善于给予爱的启迪,以自己富有爱心、责任心的育人心理,帮助学生养成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和健全人格,相较于其它课程教学开启学生思维发展智力更为艰难,因而也更有深远价值意义的一项工作。

二、宽容对待,以“尊重”与学生沟通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中高职学生的是非分辨能力还不强,思想较为单纯,错误缺点在所难免。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宽容和谅解往往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要想做个合格的班主任,应有一颗包容之心,认真倾听,理解、尊重学生,才能真正的获得学生的信任,成为学生的良师和益友。在一次“说说心里话”的主题班会课上,我让学生用纸条的形式写出自己内心的意愿或理想。结果一位成绩较差、平时就爱捣蛋的男生交给我的纸条上面写着:“我想和XXX谈恋爱,我想和她结婚”。在班级我没有公开批评他,而是在课后与他私下交谈。首先,我肯定了他的坦诚,大胆地说出了自己想说的话。然后与他共同谈下来,就象朋友一样告诫他早恋的危害,早恋就像是尝到了一颗没有成熟的荔枝,非但没有好结果,还会影响学习。而等到荔枝成熟了,那时摘下来品尝,就会觉得又香又甜。一开始,他有点难为情,也有点尴尬,但随着谈话的深入,他渐渐地放松起来,还时不时的与我回应。没有批评,没有责骂,而是以“尊重”与之沟通,让他自己意识到应该怎么做。后来,这位男生有了一点点变化,虽然他的成绩还是不理想,但他对老师布置的任务、班级事务都能够认真的去完成。我觉得这也是一种进步。多一些宽容,多一丝理解,多一份尊重,这样的沟通方式消除了误解,化解了矛盾,更能让班主任取信于学生,也会让班主任听到学生更多的秘密,更快捷地掌握班级动态。

三、一视同仁,以“平等”与学生沟通

一视同仁是指班主任要平等、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热爱每一个学生。应该说,几乎所有的班主任都是爱学生的。但是要做到爱所有的学生,对所有的学生都一视同仁,可能就不那么容易了。爱成绩好的学生容易,爱成绩差的学生就难;爱遵守纪律的学生容易,爱顽劣调皮的学生就难;爱尊敬老师的学生容易,爱目无师长的学生就难;爱循规蹈矩的学生容易,爱惹是生非的学生就难。然而,学生最不“可爱”的时候,正是他们最需要“爱”的时候。教育的实践一再证明,爱一个学生等于培养一个学生;讨厌一个学生,也就意味着毁掉一个学生。教师应该将神圣的师爱均匀地洒向每一个学生。班主任对待学生除了有爱、尊重、平等交流之外,也需要给予严格要求,做到爱中有严,严中有爱,在纪律面前做到人人平等,不管是班干部,还是后进生,亦或是优秀生,处理矛盾或问题时,一定要公正,绝不偏袒任何一类学生,不让班干部、优秀生的内心产生莫名的“优越感”,不自认为是“天之骄子”,在错误和过失面前绝不姑息迁就;同时也不让学困生、后进生产生悲观、孤立等消极情绪,这样的沟通才能扫除学生内心的心里障碍,收获良好的沟通效果。

总之,班级管理是一个庞大且复杂的系统,每一个细节都考验着班主任的管理艺术。良好的沟通是师生情感的桥梁,每一位中高职班主任应怀揣着满满的爱心,学会尊重学生,“平等”的与学生沟通,用心与心的沟通和情与情的交流,造就一个不平凡的班主任。

作者:陈一萍 单位:江苏省张家港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朱孔花.浅谈高职班主任与学生沟通的艺术[J].才智,2013,33:170.

[2]何伟志.与学生个别谈话的技巧[J].教育教学论坛,2014,24:136-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