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研究

时间:2022-10-19 11:09:54

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研究

摘要:在学校管理中,班级管理是最基础、最重要的部分。班主任肩负着管理班级的重任,而班级管理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与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水平密不可分。本文从影响班级管理的因素和提高管理水平方面进行论述,以期提高小学班主任的管理水平。

关键词:班主任;班级管理;策略

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其对学生和整个班级的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班主任的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着班级建设。下面就影响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水平的因素进行分析,进而提出解决策略以期更好地进行班级建设。

一、影响班级管理的因素

1.外部因素。(1)管理制度的影响。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多采用传统的管理方法,班主任是班级管理的主体,在班主任之下设立班长、副班长、课代表、小组长等职位,担任学生干部的这部分学生协助班主任对班级进行管理。这部分学生是班主任的代言人,代表班主任参与班级的管理工作,并将全班学生的动态报告给班主任。有的班干部有可能经常因为一些小事向班主任打小报告,这就会导致班级里经常形成对立的局面,给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带来了难度。(2)家长的影响。在班主任管理班级的过程中,除了管理制度所带来的影响外,还有一种外部影响因素是家长所施与的。小学生年纪较小,与师生相处过程中的度把握不好,一旦和其他学生有小纠纷,就会向家长说,有的家长能够主动了解情况,有的家长却不分青红皂白,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班级管理。班级管理工作需要家长的理解和配合,有的家长过度关注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对班主任的管理指手画脚,横加指责,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班级管理。2.内部因素。(1)班主任管理水平不够。班主任在班级管理过程中扮演着主要角色,有的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水平不高,不能正确认识班级管理的内涵,或是为了争取荣誉而不断逼迫学生,或是为了维护班级纪律鼓励学生打小报告,造成班级管理中对立局面越发严重。有的班主任则是因为经验不足,不知道如何处理班主任与学生、学生与各科教师、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导致班级管理一团糟。(2)学生的自身因素。学生是班级中班主任管理的主要对象。现代社会发展迅速,学生很容易受到各方面的影响有些家长对孩子溺爱,导致很多小学生受不了委屈,不能吃苦;还有部分受到社会或者网络不良信息的影响。这些都成为班级管理的影响因素,给班主任的管理增加了难度。

二、提高班主任管理水平的策略

班级是一个集体,若想让学生认同这个班集体,确保班集体充满活力,促进班级的不断发展,就需要班主任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1.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班主任是管理班级的主体,要想提高管理水平,首先要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班主任要利用业余时间多学习管理学知识,在教学管理中贯彻“以学生为本”的管理理念,加强师生互动,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2.采用激励制度。小学生年纪还小,对任何事情都充满了好奇。班主任在管理过程中要采用激励制度,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例如,班主任可以采用榜样制度,找一些班级中的先进典型,让学生向榜样看齐,鼓励学生不断发展。同时,还可以采用责任激励的方式,把不同的责任落实在每一个学生的身上,让学生有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促使学生全面发展。3.引导好班干部。班干部队伍的建设事关班级的发展导向,班主任要做好引导工作。在班干部队伍的建设方面,班主任不能仅仅从优秀的学生里面选拔班干部,而要面向全班学生选拔最合适的学生,同时向学生灌输正确的教育观念,让学生一起推动班级的发展。4.争取家长的配合。家长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第一位老师,在班级管理过程中,班主任必须要争取家长的支持。家长支持班级管理工作,班主任的各项政策才能够落到实处。班主任可以通过家访、网络、家长座谈会等方式和家长保持联系,向家长反映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向家长灌输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方式,并倾听家长的意见。这样,在班级管理过程中使家校互相联合,共同助力学生的成长。班级管理工作直接关系到学生的未来发展,班主任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要想推动班级管理工作的前进,班主任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从提高自身素质、采用激励制度、引导好班干部和争取家长配合四个方面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作者:张晓静 张毅 单位:荣成市青山小学

参考文献:

[1]苏季平.影响小学班级管理的因素及对策[J].基础教育研究,2010(13).

[2]张金莲.浅谈小学班级管理工作的技巧[J].华章,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