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班级管理探索

时间:2022-10-19 11:06:41

职业院校班级管理探索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结合是趋势。在教育教学中,信息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对教育教学注入了很大的活力,大大提高了教育教学效果。本文分析了传统班级管理在职业院校班级管理中的不足,分析了信息技术在职业院校班级管理应用的优势。实践中信息技术在班主任工作中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和活力,拓宽了班主任工作的空间,使思想教育和服务管理等工作变得更加生动、更具有人性化,增强了班级管理的及时性。

关键词:信息技术;职业院校;班级管理

如今,科技的快速发展,信息技术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以互联网和多媒体技术为核心的当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是惊人的,向世界展示最新的各方面的信息。改变着人们生活和学习的方式,现代信息技术正在逐渐进入校园,这对于我们班级的管理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职业院校与以前的学生所在的高中、初中不同,传统班级管理效率的提高遇到了各种障碍,主要集中在学生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教育需求和创新步伐不前的班级管理之间的矛盾。

一、传统的班级管理存在的问题

1.班级集体归属感不强。随着职业院校的不断扩招,不同地区的学生,他们的生活背景,学习基础和生活习惯差异很大,许多学生愿意参与自己感兴趣的活动,不想参加班级组织活动,班级学生的集体意识不强,班级凝聚力下降。2.与家庭之间缺乏必要的沟通。职业教育管理,应该是家长,学校可以相互配合,做好教育工作。但班主任面对班上的大批学生,每个学生的父母不可能都详细说明情况,而学生的父母一般很少主动联系班主任了解他们的孩子,其中导致了家庭学校的消息传达延迟。3.传递交流单一化。职业院校的传统班级信息传播模式是:学工处—系部—班主任—学生干部—学生,在这种模式下,信息不畅通,信息在多层次的语言沟通中,及时性和准确性都遇到了弱化。4.学生信息跟踪不及时。班级管理,学生的奖惩,评估,贫困学生评估,学生贷款工作,都需要对学生的整体表现进行综合评估。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下,部分学校数据由班级干部管理,只有在必要的时候,班主任才会组织班级干部数据统计总结,可能会影响统计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也容易造成班主任对学生了解的滞后。

二、信息技术环境下职业院校班级管理的特点

1.开放性信息技术环境中的班级管理是一种开放式的管理。班级会没有明显的班级界限,没有明显的时间限制,从而使学生、老师、家长社交交流更加方便快捷。2.交互性。信息技术环境下的班级管理,通过QQ,微信,博客,电子邮件等手段,教师与学生或学生之间可以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交流,这种交流是互动,可以加强沟通和理解,使受过教育的人得到适当的教育和指导。3.趣味性。在信息技术环境下开展班级管理,受教育者比较自由,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自己想要感受到教育内容,而不是被迫教育,使受教育者更好发挥积极主动性,也有利于受教育学生的健康发展。4.具有时间无限制性和空间无限制性。在这种班级管理模式下,我们可以摆脱传统班级管理的时间限制和空间限制,让学生能够及时地与老师沟通交流。

三、信息技术环境下职业院校班级管理实践

随着电脑的普及,现在几乎每个家庭都有家用电脑,学生机房,图书馆,网吧等公共场所也有电脑,使用电脑上网找信息很方便。特别是近年来智能大屏手机的普及,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可以用手机快速上网,非常方便快捷,依靠电脑和手机,利用以下信息技术手段加强职业院校的班级管理,促进班级管理的信息化建设。1.建立班级QQ群(或微信群)网络即时通讯软件QQ是中国网络工具中学生利用率最高的软件,QQ群是QQ的内部功能。QQ群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思想交流的家园,促进班级凝聚力增强,也为班级内的信息传递提供了一个操作平台。使用QQ群可以举办班会,通知,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为职业院校班级管理奠定了信息传播的良好基础。2.开通飞信飞信对语音,短信,GPRS等通信手段进行了整合。实现工作时间可以及时有效地对班级管理和响应,并从校园扩展到校园外,时间范围从八小时到全天候。利用飞信,班主任和班干部可立即向班级同学发出通知,班主任也可以马上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3.建立班级博客,创建温暖家园班级博客是一个常见的老师和学生共同创造的温馨家园。班级博客可以充分发挥每位班级成员的积极作用,老师可以激励学生、批评学生等管理工作,有效推进班级工作。博客日志可以为班级的长期发展提供信息和材料。有一些如班级一周或最近的事件可以通过班级博客的方式。家长也可以登录班级博客,了解班级动态,以及孩子们在学校的表现,在学校和家长之间建立了桥梁。4.创建学生电子档案传统的学生档案管理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信息记录会出现不完整或缺失现象,学生电子档案数据库是传统信息处理的有效补充,从而保证了班级成员的信息安全、长期、查询方便,大大提高了班主任对班级信息管理的效率。

四、构建三位一体的信息化班级管理模式

在充分有效地利用上述几种信息手段的同时,可以建立一个三合一的信息管理模式,在班级管理中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建立家长、老师和学生参与班级建设的过程。1.建设学校、家长、学生参与实施家校教育和科学管理。2.促进班主任队伍的职业发展,激活班级学生主体,动员学生积极参与,促进学生学习。3.扩大学习,交流空间,提高班级成员学习,建立学习型班级。4.提高学生信息水平,建立个性化学习成绩记录,确保班级管理公开公正。时代的发展,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信息技术的使用,协助班级管理和传统管理优势相辅相成,传统教育注重知识灌输,着力提高学生素质,使学生提高创新能力,现代科技手段能力,自学能力和实践能力。信息技术在班主任工作中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和活力,拓宽了班主任工作的空间,使思想教育和服务管理等工作变得更加生动、人性化,增强了班级管理的及时性,班主任如果能够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进行班级管理服务,可以使班级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

作者:余健 单位:江苏省武进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刘浩.虚拟班级—网络信息时代大学生日常管理的新模式.科技信息,2010(12).

[2]汤松.信息技术环境下的高校班级管理模式研究,新班级研究,2012(06).

[3]高艳云.将信息技术融入高职学生班级管理,中国校外教育,20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