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动式管理在班级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10-18 09:49:18

走动式管理在班级管理的运用

1走动式管理概述

1.1走动式管理概念。“走动式管理”也叫现场管理法,它原是企业管理的一种模式,它要求管理者深入现场,加强巡视检查,调节生产经营活动中各方面关系的方法。这种管理方法应用于班级管理中,其主要内涵是指:班级管理者经常抽时间前往学生学习等活动的场所走动走动,了解其活动进度和存在的问题,听取别的管理者(同仁、家长等)的意见、检视学生对相关(纪律)要求的执行力,以获得更丰富、更直接的学生学习问题与困境并能形成解决这些所发现问题的方法。它是一种动态、全方位、多角度管理,它把学生归于本真,即活生生的人,而不是将学生当作被动接受指令者。虽然班级是育人的地方,并非工厂,也非生产的场所,但在班级管理中,因时间节点多、地点多、各时间段的要求不一样,且各个学生的自觉性不一样、执行力也就不一样,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行过程督促、检查、纠偏,而不能只是想当然地认为“只要我一声令下,万事完成”。1.2走动式管理作用。走动式管理是班级管理的基础首先,我们常常说“抓常规、:抓反复、反复抓”,就是因为学生的行为还未达到《规范》的要求,也就是说还未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行为。他们的行为还在不断地“触规”,甚至“违规”,需要我们去发现,去“纠偏”。学生的发展需要管理者关注、及时发现其闪光点、错误,否则会错过教育的最佳时机。其次,走动式管理是精致管理的需要,也是与时俱进的需要,因为它不会固化已有印象,而是去不断丰富头脑中鲜活的人。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不仅仅要去管,更要去理,理顺其中的关系。理顺关系不是坐在那里理一团没有生命的乱麻,而是去理顺一个个学生鲜活的个性,不断建构、丰富在你头脑中的关于该生的形象。再次,每个人都有惰性和两面性,学生可能在上班主任课上认真守纪而在其他任课老师课上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另外,在一些管理盲点上需要管理者不时地去看看,从而避免偏听偏信。因而走动式管理更有其必要性。1.3走动式管理是班级团队合作的需要。一个人精力是有限的,在任课老师上课时,往往因其精力注意到知识的讲授、技能的传递上,而未能察觉有学生开小差,或做与本节课内容无关的事,有的甚至还在违规用手机上网等。这时就需要有“另一双慧眼”从不同的角度来帮助管理、维护、监督学生的听课质态,来规范学生的听课行为。1.4走动式管理能整合校内、校外一切有利于。教育学生成人、成才的资源。因学生的学习地点不仅仅在校内,而且也有在校外;不仅仅是在学期中,还有在寒、暑假中,以及在学期内的假期中;也有在校内的强制规范,还有在校外的弹性要求。经过班主任的走动式管理能将校内、校外的管理串联起来,形成育人的合力。

2走动式管理的手段

走动式管理要采用中医诊疗手法—望、闻、问、切。(1)望,是指经常走近学生察看其言行。走动式管理首先要“勤走”,不能“盲走”。在走的过程中要充分调动眼睛的功能,处处留意、细心观察。不但看表象还要看实质,不但看整体还要看个别,不但看明处还要看暗处。注意不同的时间节点、注意从不同的角度去看,有时还要打破常规,如不通知的情况下或不在自己值班的情况下去查看,以便在其心目中形成一个动态的人的形象。另外跟踪管理、追踪管理等也是走动式管理的手段。(2)闻,是指经常到学生中、老师中、家长中去听取他们的心声、诉求。走动式管理还要“会走”,不能“乱走”。在走与看的过程中,要善于倾听,既要听学生的建议,也要听他们的牢骚,既要听学生的有意之言,也要听他们的无心之语;要善于通过听发现问题。(3)在听与看的基础上,还要多提问题,并善于提问题。问学生、老师在教、学中的困难,问教、学进度,问他们在想什么,问他们对班级建设有没有建议,等等。另外,看到问题、听到疑点也要问清楚、问明白。(4)切,即要多想。想就是思考、分析、判断。在走动式管理中,“想”既是走、看、问的起点,也是上述动作的归结点。事前没有周密的思考,就会胡走、乱看、瞎问;走到了、看清了、问明了,不用心思考就会使走动管理流于形式,不认真分析判断就有可能做出错误决策。不到现场就不会有发现,就会“耳不聪,目不明,遥控器失灵”。

3走动式管理的内容

走动式管理的形式是“走动”,主旨在“管理”,因此,必须明确其管理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如下方面:(1)品质管理:检查、评价、指导、纠正学生的言、行;(2)行为规范查核:听课规范、课间规范、自习规范、作业规范、考试规范等;(3)班级团队的控制:督导、协调各学科的工作配合;(4)公物保护、物品摆放等状况查核:各类公物的使用情况;(5)卫生状况:值日生的协调和质量把关;(6)效率检查:学习效率、值日生工作效率等;(7)各项要求或制度的落实:督促、指导、检查与整改;(8)维护班级良好的纪律、学习氛围及学生士气;(9)沟通信息等等。

4走动式管理在班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只走动不管理或管理不到位;(2)只管理不走动;(3)只关注学习,不关心其言行;(4)只关注文化课,不关注音体美等课;(5)只关心其学期内、寒假的学习生活。

5走动式管理在班级管理中的运用及好处

(1)走动式管理可以运用在早(晚)读课上。管理者在走动中,能觉察出该生前一天晚间的休息状态;当时的身体状态;对学习的欲望(求知状态);是否在做其它事情,如吃东西、看其它书籍等。(2)走动式管理在课任老师上课、学生自习课上时的运用:该生当时的身体状态;该生对学习的欲望(求知状态)(是否有做与当节课内容无关的事,如玩手机、看小说、睡觉等);是否有与任课老师有冲突的学生;如不是自己的课,走动式管理则是观察学生听课质态的又一双慧眼。(3)走动式管理在周末假期、寒暑假中的运用:任课老师或班主任通过发短信给家长,把一些要求或注意事项告知家长,让家长帮助督促检查;另外还可亲自上门进行家访,实地察看学生在家的表现、假期作业完成的进度。(4)走动式管理在学生考试时的运用:考风在一定程度上能带动学风,如考风不好,学风不可能好。如果是期末考试,因为是单人单桌,分考场且多个班级学生打乱后派号考试,在这种情况下,班主任可以处理其它事情,但如果是做练习,而此类练习要求学生独立完成且不能查看任何书籍,这就要求班主任或任课老师不能总是坐在那里,必须进行走动式管理。(5)走动式管理在学生外出参加集体活动时的运用(如观看电影、野外活动等):在学生外出参加集体活动时,班主任或带队老师须与学生同步、同行,随时观察队伍行进的质态。这样才能体会学生的甘苦、才能觉察在教室内不易察觉到的学生的言行,同时及时处理偶发事件。

6结论

走动式管理是班级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到位管理,是提升班级形象、凝聚教育合力之所在。管理班级在一定程度上就是管理人心,是育人管理。本文提出了加强班级的走动式管理的手段与方法旨在加强班主任在面对新世纪挑战时对走动式管理这种方式有所重视。

作者:周乃和 单位:江苏省仪征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