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在班级管理工作的应用

时间:2022-07-13 04:42:28

QQ在班级管理工作的应用

一、利用QQ提高班级日常管理效率

日常管理是班主任工作的基本任务,做好这项工作,可通过建立班级QQ群,给全体学生提供一个共享共用的网络平台。例如,在QQ群里班级事务公告,把班级中的所有事务,如课程安排、班级活动、学校活动等都在QQ群中,使学生尽快了解相关信息。如感恩节到来之时,根据学校要求,学生必须写一篇习作(书信)、一幅字、一幅画,抒发自己对感恩的看法;以班级为单位,围绕《感恩》主题,出一期黑板报;自制一张感卡片,将自己心里最想对感激的人说的话或是祝福,写在自己亲手做的卡片上,然后在主题班会上进行交流。尤其是在寒暑假,教师可以及时将相关信息在QQ群中,让学生在第一时间得到相关信息。

二、利用QQ加强德育教育

1.利用QQ调查分析网络对学生的主要影响。网络中的花花世界对学生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导致学生对学习失去兴趣。利用QQ的隐蔽性特点,有利于学生说真话,吐事情,从而了解学生的真实情况,发现学生中存在的问题。例如,通过QQ调查,发现网络对学生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第一,互联网上的电子游戏对学生的影响非常严重,除学困生向往以外,一些平时很优秀的学生接触后也变得消极,问题有扩展的趋势。第二,网络中的有害信息,如坑蒙拐骗、色情暴力等,严重影响着学生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和发展,也给班级管理带来了很多困难。第三,有的学生沉溺于网络而不能自拔,甚至发展和形成网瘾问题。厌学、逃学、失学现象时有发生,严重的甚至违法犯罪。2.利用QQ向学生宣传法律法规。向学生宣传法律法规,有利于学生自觉地抵制网络上的不良信息。例如,首先把《网络安全管理条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法律法规群发给学生,让学生自主学习和了解;为了加深学生的理解,我们又把其中的问题制作成问卷,让学生从中寻找答案;最后让学生结合自己的实际,以交流和讨论的方式进行师生对话,促进学生进一步树立绿色上网的观念。3.利用QQ加强与学生进行思想交流。交流是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的有效渠道。通过交流,教师可以及时了解学生的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以便对症下药,采取有效措施,因材施教。4.利用QQ密切师生的情感。密切师生的情感是加强德育工作的有效形式之一,有利于形成愉快和谐的师生关系。例如,教师可把学生的生日储存于QQ空间里,每当学生的生日时,发去一张卡片,并写上老师的祝福和期望。这不但能使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怀,密切师生的情感,还能够使学生体会到自身的价值,促进积极向上决心。5.利用QQ宣传好人好事。例如,把班里出现的好人好事、学生获奖情况等发在QQ群里,不但有利于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而且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营造人人争先的竞争氛围。

三、利用QQ进行心理咨询

小学生在生活中遇到一些苦挫折是正常的,但有的学生性格怪癖,不善交流,往往遇到问题时闷在心里而不愿意对外人倾诉,日积月累,最后误入歧途,甚至走上极端。因此,加强学生的心理教育非常重要。利用QQ的匿名性特点,可以让学生敞开心扉,把自己的烦恼和痛苦倾诉出来,通过老师的正确引导,消除心理障碍,走出心理误区,走上健康的人生轨道。

四、利用QQ进行多元评价

在对学生进行评价方面,利用QQ进行,可以改变教师单人评价的状况,通过学生和家长的参与,做到教师评价、学生互评及学生自评互相结合,从而实现评价的科学和公正。

五、利用QQ架设家校沟通的桥梁

家校合作是班级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利用QQ进行家校沟通,可以排除学生家长的顾忌,缩短老师与家长之间的距离。例如,由于学生的家长,不是忙于生计,就是外出打工,很少顾及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由此缺乏与老师沟通的机会。利用QQ,可把班级动态、校园信息、学生表现等及时向家长,让家长了解,征求家长意见,以便赢得家长对班级工作的支持;也可以一些有关教育学生的文章,或推荐一些教育孩子的书刊、案例或视频,让家长互相讨论,谈感想,说体会,在共同探讨中掌握培养孩子的好经验和方法,促进家庭教育更加科学合理。在使用QQ进行家校联系时要注意,对于一些容易发生家长争议的事件,如学生打架等,最好不要在QQ群中进行评价,以免引起家长的误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可以利用QQ单独和家长沟通,取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作者:焦秀菊 崔媛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稷下小学

参考文献:

[1]王赵军.利用多媒体在班级管理中的反思[J].学周刊,2011,(17).

[2]李中华.网络即时通信软件在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教育信息化,2007,(05):3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