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班级管理的“与律于法”

时间:2022-06-08 10:50:01

浅析班级管理的“与律于法”

一、学生的自主管理

班级管理做到尊重和理解学生,班级的管理,教师一定不要大包大揽,要调动全班学生的积极性,放手让学生独立工作,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支持他们按自己的想法干工作。教师要懂得让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重要性。让学生参与班级管理,能培养学生责任感,强化学生的主人翁意识,使学生积极主动支持班级工作,团结合作想方设法去争取成功。魏书生老师说:“学生应是自身的主人,是班集体、国家、社会的主人。”学生在班集体中的主人翁作用发挥的越充分,对班集体就越热爱越关心。

二、班级管理的“与律于法”

每个人享有平等的自由,享有平等的发展的权利,才能确保任何人在任何条件下有不受他人的歧视和任意处置的自由。”因此,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必须消除权威,创造平等、自由的条件,为学生参与班级管理创造条件,使学生获得平等的参与班级管理的机会,让学生有大量的机会去发展“立法”“守法”“执法”的能力,这种活动对学生就有了强大的吸引力,这也是教育、锻炼、发展学生的大好时机。当然,鼓励学生参与,并不意味着教师没有坚定的原则和目标,而是每项工作都要在教师的引导下实施的,可以建立操行评比制度。

三、班级管理应制定规则

搞好班级的建设,塑造美好心灵,培养良好的习惯,需要带领全班同学根据建立、完善一系列班规、班法。

(一)学规则,定方向

开学的第一个班会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让刚升初一的新生就感到一切活动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使学生在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氛围中去求知。开学的第二个班会就要和学生共同制定班级班规,其中对学生在校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提出详细的要求,并制定班规的执行措施。先征求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待全体学生都认可并愿意共同遵守后实施。内容如以下几个方面:1.班风:诚实、深沉、乐观、向上。2.班训:爱我班级、重我学业、尊我师长、讲我学业。3.五大可耻:精神溜号、照抄作弊、打架骂人、顶撞老师、撒谎玩游戏。4.十大自勉:脾气小一点,肚量大一点,微笑多一点,效率高一点,行动快一点,为人友善一点,理由少一点,嘴巴甜一点,脑筋活一点,说话轻一点。

(二)学规则,定制度

应要求学生学规则,定制度,具体规则如下:静、净、竟(负责人及加分规则)。1.早自习要求。入室则座,入座则静,入静则学,入学则钻;做到“三不”,头不离桌,手不离笔,眼不离书;点名:声音洪亮站姿标准,(值日点名班长负责);传作业无声最快完成,整理整齐5分钟之内完成(学委,各小组组长及科代表负责);值日生到校顺序写在黑板上,室内外值日7:20前必须结束。值日做到干净不留死角,物品摆放整齐到位。室内卫生打扫做到“三无”,无尘、无声、无屑(生活委员各小组组长负责);仪容仪表,头发前不过眉、后不过颈,侧不过耳,指甲不许有颜色,校服拉链拉到到跟肩榜平行。手必须露在袖子外边,不准戴名牌带首饰等,(卫生委员负责监督)。2.课前准备。(纪律监察员及值日班长负责)第一个铃响,必须回到教室,在座位上安静坐好,拿出本节课所需的课本、笔记本、练习册等,其他与本节课无关的物品一律不得放在桌面上。3.课上要求。(各科课代表,值日班长)坐姿正确,上课把手放在后面,背靠在凳上,双脚平放在地上,不得侧着坐或佝偻坐,翘着腿坐;认真倾听,不准玩转笔摆弄东西,只要老师在黑板上写字必须把头抬起,眼睛目视前方先听会再动笔,避免了只记录不思考;举手发言:每天每人必须主动发言2次。发言次数5次以上加双倍分,举左手直立过头顶,腾出右手去写;声音洪亮,全班都能听见。以不让老师再重复名为标准;端正书写:按时写作业、练习、小考,板书字迹工整,每天全对的加分。4.课间纪律。课间不许大声说话,两个人听见为准,老师在教室或问题除外;走廊右侧通行,稳步轻声,单行右侧通行(教室门口的礼仪师范生);课间操及跑步,要求快静齐,(体委值日班长),表现好的表扬并加分,每天被选上领操的学生加5分;午间:12:20点名。迟到不准进入,负责走廊卫生。5.自习要求。做到“5不准”,不传、不借、不说、不笑、不看。“意义的生活不可能凭空产生,它需要用心去思考、用心去琢磨、用心去选择。”学生只有心存对班级美好生活的不懈追寻,自我的生活才会有航向,自我的潜能才能被挖掘。

作者:唐丽 单位:辽宁省本溪市第十二中学

参考文献

[1]金生鈜.规训与教化[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4.

[2]赵荣辉.论劳动促进儿童的发展[J].教育学术月刊,2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