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育班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08 10:46:38

高职教育班级管理论文

“5S”现场管理方法是起源于日本,在生产过程中现场对设备、人员、原材料、流程方法等要素进行的有效管理,是一种日企独特的管理办法,在日本企业广泛应用,成为一种企业精神、文化。“5S”的五个要素组成是SEIRI(整理)、SEITION(整顿)、SEISO(清扫)、SEIKETSU(清洁)、SHITSUKE(素养),其中整理是基础、整顿为固化、清扫助提升、清洁出成效、素养才是核心,实施“5S”现场管理始终着眼于提高人的素质。在实施“S5”现场管理过程中,不断通过发动宣传、实施组织、提高总结,形成好的习惯,达到提升个人修养的目标,从而改善整体氛围,进而步入良性循环轨道。而在班级“5S”管理中,对象明确为学生、班级事务及物品。对学生我们要改变其行为、品质,提高素质;对班级事务需要改变班级内每个人对事情、问题的处理方式;对物品,要使之整齐化、条理化。班级“5S”管理对于学生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养成意义重大,在学生素质培养上也有很大作用。学生综合素养的形成主要在于后天的素质教育,首先是人文学科的教育;其次是文化类教育,是除了单纯的文化知识还需包含思想观念教育和思维方式、生活方式的教育;再次是意识类教育,包括人类文明基本成果、人类共同价值道德观及人类共同行为规范等教育;最后是人的精神修养教育,包括个人精神修养境界、人格、信仰教育等。

“5S”班级现场管理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在提高专业学习水平的同时完善日常习惯,培养职业习惯与综合素养。在当前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班级“5S”管理的实施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人文精神的唤醒方面有积极作用,现阶段高校教育班级“5S”管理在学生素质培养上的表现有下面几点。从小事做起,从小事做起是一种良好的习惯,做好每一件身边的小事,督促学生不浪费时间,懂得一寸光阴一寸金,让他们学会珍惜身边的人和物。从小事做起是一种正确的心态,不好高骛远,懂得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使学生明白成功得来不易,需要长时间的坚持和努力,让他们遇到挫折不气馁,获得成绩不骄傲。集体利益大于个人利益,集体就是为了共同的目标,或者因为共同的利益而组合成的人的团体,在这个集体内部个人的目标的集合就形成了集体的发展目标,个人的目标及利益应与集体目标利益应保持一致的,做为班级中的一员,每个学生必须意识到自身利益和班级利益是相互依存的,正确处理自己和班级的利益关系,这是班级健康发展的基础,也是各成员价值实现的必备条件。加强班级意识、集体荣誉感有利于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加时代的新内涵,让学生在校园学习生活中潜移默化的培养自己的爱国情怀,使他们有爱国主义情感,并树立民族意识,发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心,同时也让他们懂得热爱自己的集体、热爱祖国是每个人应有的高尚品德,也是人的立身之本。

自强不息,是指通过持之以恒的付出和努力塑造出积极的人文情怀。自强不息是一种不断进取、自我超越的品质,是依靠自身的能力和毅力不断地追求实现自我、发展自我、做生活的强者,自强不息者在挫折面前不悲观不丧气,勇于开拓,积极进取。在“5S”班级管理中学生是通过持之以恒的付出和努力,塑造出个人积极的精神面貌。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传统的重要规范,是体现时代精神的新内涵,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实守信是做人立命的根本,更是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精要,在“5S”班级管理中我们要求每个人做到“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拒绝“考试作弊”、“欺骗老师”等不良现象,引导端正学生的学习动机、择业动机和入党动机等,在从传统文化中学习的同时,培养自我约束的习惯,拒绝一系列“不诚信”的行为,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大学生。慎独自省,知行合一,“慎独自省”旨在培养个人自律的修养,是指个人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凭着自己高度的自觉,按照道德规范或自己原则不做任何有违道德及原则的事;“知行合一”则是强调行为和想法的一致性,在某种意义上更强调“行重知轻”的认识论思想,不能说一套做一套,这一点与实践品格具有一定一致性。“慎独自省,自行合一”是一种坦荡、一种修养、一种情操,更是一种境界,它是个人道德修养的重要方法,也是评定一个人道德水准高低的关键环节。“5S”班级管理中体现的这种高度重视“慎独自省,知行合一”的价值理念,对自我修养价值的培育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要求学生做的事和说的话一致,并在做事的过程中不断自查反省,正如曾子所言“吾日三省吾身”就是要求在自我内心不断地思考反省过程中去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加以改过。

“5S”班级管理过程是将企业管理文化制度引入到教室里的一种模式,通过实施“5S”现场管理可以让学生在教室中养成在企业中所需的职业习惯。当今社会随着行业竞争的日益加剧,企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现在企业要求的不仅仅是一个人,对于选人用人标准只会越来越严苛。高校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基地,承担着为企业社会输送合格人才的重任,如何提高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培养出综合素质高的大学生,满足社会日益提高的用人要求是高校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将“5S”班级管理作为高校育人管理模式,对学校老师学生的要求都比较高,对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个人习惯的培养有着很大的作用,但随着环境的变化、年龄的增长,学生综合素养、日常习惯的培养提升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只有持之以恒的坚持才能将这种模式化的行为习惯正真植入学生个人的骨髓。

作者:周小军 单位:湖北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陈红,王雪芳.“5S”班级管理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3(12).

[2]王瑞平.改进高职高专人丈素质教育探析[J].神州教育,2O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