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级管理优化策略

时间:2022-05-02 08:32:55

初中班级管理优化策略

摘要: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和管理者,是教学工作的协调者,也是学校目标管理的具体实施者,是沟通学校、家庭和社会的桥梁和纽带。班级管理的好坏对于班级活动能否顺利进行,对于学生能否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都具有很大的影响。所以,优化班级管理策略能促进班级活动的顺利进行,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班主任;班级管理;策略

班级是学校对学生进行教育的一个基本群体。班级管理的根本目的是实现教育目标,使学生得到充分、全面的发展。初中是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是学生成长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的学生可塑性非常强,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要从本班的实际出发,确定班级管理策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班内每个学生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为班级建设贡献力量。对此,笔者结合当前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思想行为特征,探讨了初中班级管理的优化策略。

一、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让学生感受到班集体的温暖

班级就是一个大家庭,努力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班集体,让学生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学生才能更用心地去维护好这个大家庭。因此,在班级管理工作中,教师要摒弃传统的以威严治班的管理理念,在班级管理策略中融入爱心,关心和爱护每一位学生,让每一位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关爱,努力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班级氛围中学习。另外,学生的自我意识逐渐增强,每位学生都有了自己的小心思。因此,在班级管理工作中,教师不仅要关心学生,还要耐心倾听学生的倾诉,经常和学生聊天,了解学生的心理和困惑,并针对学生的问题进行有效的教育工作。当学生在班级中出现问题和困惑时,教师要及时和学生沟通,加以引导和帮助,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关心,从而信任教师,愿意向教师敞开心扉。在这样的情感基调中,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才能顺利得以开展。

二、为人师表,发挥榜样的作用

在班级管理工作中,要想让学生遵守班级管理的各项管理制度,教师首先要以身作则,严格按照制度进行,为学生做出表率,为学生遵守班级管理的规章制度提供学习的榜样。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经常听到学生对制度的各种抱怨:教师都不能遵守制度,凭什么这么要求学生。这种现象的产生归根结底是由于教师对管理制度的不重视、不遵守,导致学生对教师有意见。只有教师严格按照管理制度执行,才能让学生心服口服,不仅可以对学生进行监督和督促,还能增加制度的威严性,给学生做出榜样,使每个学生都能按照章程来进行班级活动。因此,在班级管理制度确定执行以后,教师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和学生共同执行,为学生严格执行管理制度做出表率。如在要求学生按时上、下课方面,教师要在上课前到达教室,在下课铃响后才能离开教室,用行动来告诉学生规章制度同样对教师有威慑力。用实际行动为学生树立起学习的榜样,从而促进学生更好地执行班级管理制度,为班级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使班级管理活动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三、发挥好班干部的带头作用

班干部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充分发挥班干部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可以促进班级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班级管理工作复杂而琐碎,只依靠班主任的管理远远不够,教师要发挥学生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的作用,依靠班干部的集体力量加强管理班级各项工作。学生之间相处较多,就能更深入地了解班级的各种情况,以及每位学生的具体特点。让班干部来参与班级管理活动,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不仅能使班级管理工作顺利开展,还能促进学生管理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的提高和发展。因此,班主任要大胆放手,把班级管理的权利交给学生,让学生来管理班级工作。另外,教师要及时对学生的管理工作进行指导,纠正学生在管理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促进班级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使班干部的管理工作顺利进行,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做好家访,开好家长会,及时反馈

及时做好家访是班级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对促进班级的顺利进行起着重要作用。因此,教师要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及时了解学生在家庭中的情况,把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在校表现及时、客观地反映给家长,家校合作,共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另外,家长会也是班级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教师要适当组织家长会,增加教师与家长的沟通和交流。教师要及时开好家长会,与家长讨论学生的在校表现,加强与家长的交流,促进家长对教师的信任,让学生能够在家校共管中不断成长。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教师要积极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为学生创建一个良好的班级环境,使学生在轻松的班级环境中实现管理和自我管理,使班级更好地发展,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作者:赵新光 单位:滨州市滨城区滨北办事处北城中学

参考文献:

[1]胥持文.中学班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科教导刊,2010.

[2]刘成均.班主任需要学会的“36计”[J].语数外学习,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