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书生思想下的班级管理探究

时间:2022-05-02 08:25:07

魏书生思想下的班级管理探究

摘要:魏书生,著名的教育改革家,他从事班主任工作十余年,是全国优秀班主任。在从事班主任工作过程中,他致力于对育人途径的积极探索和创新,提出了很多先进和独特的教育思想,形成了独树一帜的班级管理风格。通过对魏书生思想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积极学习,再结合学习心得和感悟,对魏书生思想下的班级管理提出几点想法。

关键词:魏书生思想;班级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探制

魏书生在班级管理工作中,一直秉持着两大原则———民主和科学,在管理过程中,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把学生当作班级管理的主人,积极采取民主化和科学化的途径来对班级中的各项工作加以调控和管理,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和宝贵的经验。下面,笔者就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对魏书生思想下的班级管理作几点分析和探讨。

一、采取民主教育态度,增强学生的民主意识和自我教育自觉性

魏书生提出:“民主像一座搭在师生心灵之间的桥。民主程度越高,这座连通心灵的桥就越坚固,越宽阔。”“班主任如果凡事都和学生商量,一定容易成功。”从魏书生提出的这种观点可以看出,他一直提倡民主思想,确定师生之间是平等、互助的关系。因此,作为班主任,在教育过程中我们要做到用民主的方法对学生进行教育,对班级进行管理,尊重学生的独立人格,把学生当作管理的主体。采取讨论、协商等方式来调动学生的创造性和主动性,增强学生的民主意识和自我教育自觉性,进而实现班级管理的有效目标。例如,班级纪律一直处于不可控制状态,作为班主任,我们就应该和班级学生一起找出问题症结所在,然后通过商量、讨论的方式,制定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对策,使班级纪律得到优化;对于主题班会的开展,我们也可与学生共同商量,如班会开展的主题、内容、方式、时间等等,使主题班会的开展体现出其最大的价值和功效;对于班级制度的制定,我们也可采取与学生商量的方式,让每位学生都有发表自己意见和观点的机会,从而制定出符合学生自身特点和班级实情的管理制度。如此,对于自己参与制定出来的管理制度,学生也会积极遵守,减少实施过程中的阻碍和恐惧,进而增强学生的民主意识和自我教育自觉性。

二、通过具体扎实训练环节,培养学生自我控制力

教育的最高境界是实现学生的自我控制和自我教育。魏书生曾说:“自我教育的关键是当好自己的‘驾驶员’,即增强自我控制能力。”所以他在班级管理实践中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自我控制能力。当然,他的方法也是十分有成效的,他培养出来的学生与同龄孩子相比,自我控制力要更强。因此,作为班主任,要想达到教育的最高境界,我们就要在班级管理过程中采取具体扎实的训练环节,有效发展和培养学生的自我控制力,从而在班级管理中做到实现学生的自我控制和自我教育。例如,我们可以采取让学生坚持写日记的方式进行自我反思,发展学生的自我意识。如此,既能磨炼学生的意志,实现学生自我控制力的发展,又能促使学生不断完善自己。学生在进行自我教育时,难免会产生心理疲劳的现象。此时,我们就应该及时与学生商讨,就学生的一些困惑展开主题教育,如“如何增强学习注意力”“如何实现高效学习”“如何控制闲话”等等,从而使学生心理发生变化,积极改变心态。

三、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实现学生独立提供保障

在班级管理中,要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首先要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实现学生的独立提供有效保障。魏书生在培养学生解决问题能力方面,有着自己独具一格的做法。例如,做到班务包干,分层负责,让每一位学生都有实际锻炼的机会。如果班主任对每件事都大包大揽,那么很容易让学生滋生依赖和懒惰心理。所以,我们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应做到让每个学生都有参与班级管理的机会,让学生各司其职。在履行自己职责时,学生渐渐会对班主任不再依赖。久而久之,学生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能得到发展和提高。另外,我们要做到注重培养学生的效率意识。魏书生曾说:“做任何事情都要讲效率,要养成用大段时间做大事情、用零碎时间做小事情的习惯。”因此,在班级管理工作中,我们要注重对学生进行提高效率的训练,如营造竞争氛围,激发学生获胜心理;帮助学生制定科学的时间计划,让学生学会对时间进行高效利用等等,这些举措都为实现学生独立提供了充足的保障。

综上所述,作为一名班主任,我们要深入学习魏书生的思想,并借此来指导自己的班级管理工作,期望能形成自己独树一帜的班级管理风格,使班级管理水平得到极大程度的发展和提高。

作者:钟佛堂 单位: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大岭中学

参考文献:

[1]魏月.魏书生班级管理的理论和实践研究[J].现代语文(教学研究版),2007.

[2]曹勇.精细化:魏书生班级自动化管理的精髓[J].班主任,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