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水平分析

时间:2022-05-02 08:21:01

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水平分析

班主任在小学班级管理体系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是关系到小学生学习状态和综合素质能力培养的重要要素。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的时候,要通过良好的沟通技术来切实提升班级管理水平,为小学生的学习和素质培养提升提供有力的支撑。

一、沟通艺术在小学班主任管理班级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良好的沟通艺术在小学班主任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主要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良好的沟通艺术能够营造和谐的班级环境,在培养学生集体观念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小学阶段的学生处在认知发展的初级阶段,很多时候都是以自我为中心考虑问题,难免会与其他同学产生摩擦和矛盾,良好的沟通艺术能够加强教师对学生的了解,并且充分掌握学生矛盾冲突产生的前因后果,然后通过良好的沟通能够有效的解决矛盾,从而促使师生关系、生生关系更加和谐。其次,良好的沟通艺术能够为因材施教提供有力的支持,通过公平、平等、有效的沟通教师能够充分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兴趣特点、个人爱好和发展变化,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和交际要求,从而能够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对学生进行指导和引导,有利于学生潜能的更好挖掘,提高小学教育的针对性,在个性发展教育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另外,良好的沟通艺术在提升班级管理效率方面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沟通能够强化对班集体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能够自觉地遵守班级管理的制度和秩序,积极参与到组织的各种班级管理活动中,在提升班级管理效率方面具有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小学班主任强化沟通交流提升班级管理水平的对策和措施

(一)注重沟通的平等性

平等是评价沟通是否有效的一个重要指标,要想与学生进行有效的沟通,小学班主任必须要掌握平等沟通的技巧。现代小学生的个性发展是十分明显的,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开展沟通才能够真正了解学生的想法,从而提高班级管理措施的有效性。在与小学生进行沟通的时候,为了实现平等性,小学班主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首先,要基于同一平等位置开展沟通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要充分尊重学生。其次,对小学生表达出来的不正确想法要进行委婉的指正和引导,不能进行强制性、命令式的改正,这样会让敏感的小学生关闭心房,不利于沟通的有效进行。

(二)注重聆听的效果

有效的沟通并不是教师一味的占据着沟通交流的主动,学会聆听也是小学班主任沟通艺术修养的一个重要方面,班主任要抱着真诚的态度与学生进行沟通,认真聆听学生的需求。首先,小学班主任要对小学生的学习需求、个人认同需求和活动需求等相关学习发展需求给予充分的关注,当小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时候,要及时的与学生进行深入的交流,让小学生感受到班主任对自身的爱护和关爱,这样在以后如果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时候,小学生就会主动的走进班主任,与班主任进行沟通交流,这有利于班主任学生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其次,在帮助小学生解决问题和困难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对待、诚心聆听,由于小学生处在认知发展的初级阶段,很多时候对于事物的看法和想法都是比较幼稚的,甚至于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都是十分简单就可以解决的,但是小学班主任要占到小学生的立场和角度上来看待问题,不能用自身的认知发展水平观念来敷衍小学生,在沟通过程中展现出心不在焉、满不在乎的表象,让小学生与班主任之间的距离逐渐增加,严重的甚至会导致班主任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变得比较紧张,会对班级管理工作产生一定的制约作用,因此在沟通的过程中,班主任一定要做到真诚对待、认真聆听。

(三)注重情感的交流

有效的情感交流能够拉近班主任与小学生之间的距离,因此注重情感交流也是小学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必须掌握的沟通艺术方法之一。注重情感交流,用心开展沟通需要班主任控制一个“度”,也就是说,班主任必须是发自内心的真心的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但是在这过程中要做到包容却不溺爱、严格却不苛刻。首先,在与小学生进行沟通的时候,班主任要善于运用情感的力量引导小学生正确的认识到自身的想法,这样才能够保证教师用真切的情感来获得学生的真心,从而有利于各项班级管理活动的有效开展。其次,当学生犯错误的时候,如果不是牵扯到原则性的问题,班主任要用宽容、包容的心态来引导小学生认识到自身的错误,通过沟通,在理解的基础上引导小学生畅所欲言,并且适当的指点小学生存在的不足之处,让小学生了解到班主任的爱护之情,通过良好的情感互动来促进小学生的更好发展。

良好的沟通艺术是提升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能力指标要素,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小学班主任要充分认识到小学生发展的阶段特点,用平等的地位、真诚的态度和有效的情感维系来不断优化自身的沟通艺术能力,不断加强与小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有效提升班级管理效率和班级管理水平。

作者:孙丽芹 单位:长春市九台区六台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