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在初中班级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4-28 10:28:49

精细化管理在初中班级管理的运用

【摘要】本文首先探讨了初中班级精细化管理的意义和价值,并对精细化管理在初中班级管理中的运用进行总结分析,为初中班级精细化管理的实现提供资料参考。

【关键词】分析;初中班级;精细化管理;运用

初中学生正处于生理和心理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的学生普遍叛逆心理比较严重,班级管理比较困难。但初中作为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塑造的关键期,对教师的班级管理水平却提出很高的要求。想要提高初中班级管理质量,就必须实现对班级的精细化管理。初中班级的精细化管理,并不是要求教师要事无巨细的参与管理,而是通过采取有效的方法和策略,调动学生的班级管理参与积极性和自我管理积极性,来提高初中班级的管理水平和质量。

一、初中班级精细化管理的意义和价值

1.实现教育目标的需要

教育是兴国之本,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想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必须抓好教育。学校是实施教育的关键阵地,初中更实施国民义务教育的重要阶段。想要实现我国长远的教育目标,抓好初中教育和班级管理学校和教师责无旁贷。初中生正处于青春期,正处于认识自我和认识世界的关键期,实施精细化班级管理,不仅能够为学生的学习营造良好的环境,还能够帮助学生更加客观、正确的认识自己,从而促进教育目标的实现。

2.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

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不断发展,对人才的综合素质有着更高的要求。但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我国在过去一段时间培养的人才却难以满足社会需求。为了促进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我国开展了一系列素质教育推进工作,致力于实现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初中班级的精细化管理,其关键是发挥学生管理积极性和班级管理参与性,这对学生管理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综合能力和素质的提高是意义重大的。正因如此,班级的精细化管理,适应素质教育开展对当前初中班级管理工作开展的要求,有助于培养学生多方面综合素养,实现素质教育。

3.是深化课程改革的需要

新课程改革是素质教育实施与开展的关键措施,以人为本作为新课程理念的核心指导思想,其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意义重大。为了完成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初中班级管理必须实现民主化,让学生自发的参与到班级管理中。这与班级的精细化管理不谋而合,因而班级的精细化管理,是深化课程改革的需要,也是促进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开展的关键。

二、精细化管理在初中班级管理中的运用

1.转变班级管理经验,实现民主化管理

实现初中班级的精细化管理,并不是要求教师事无巨细的参与到班级管理工作中,而是要利用激发学生的民主管理和自我管理积极性,让学生能够参与到班级管理工作中。这与传统的以教师为核心的班级管理观念是有着天壤之别的,因而要求教师必须积极转变管理观念,转变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体系中的角色属性,从管理者转变为指导者。只有教师首先转变观念,才能依托于教师丰富的管理经验,设置科学合理的班级精细化管理方略,并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激发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除此以外,还要与学校的宏观管理相适应,这就要求教师要将学生平等视之,向学生传达好学校的管理宏观计划和任务,从而形成班级与学校一体的管理体系,推进班级精细化管理的落实。

2.制定精细管理规划

想要实现初中班级的精细化管理,不仅要有策略,还需要制定精细化管理规划。学生管理者作为班级精细化管理的主体,由于其社会经验不丰富,如果不设置科学、细致、合理的管理规划,是无法依托自己的管理能力完成班级的精细化管理的。为了保证初中班级精细化管理能够得到落实,教师一定要与学生一起,研究并定制系统的精细化管理规划,该规划应该是基于学校宏观管理上完成的,并有相对稳定的制度可以引导管理工作规范化,从而确保初中班级精细化管理能够延续和持久。

3.班主任要发挥好引导者和指导者的角色作用

班级精细化管理是通过民主管理和激发学生管理参与积极性实现的,而教师在精细化管理体系中则充当指导者、监督者和引导者的角色。在实施班级精细化管理的背景下,教师不仅要转变思想和观念,还要切实的融入到班级管理体系中,和学生打成一片,做学生的大朋友,从而将工作做在幕下,做好引导、指导和监督工作。只有教师发挥好自己的角色,才能使精细化管理规则能够有效落实。只有教师全程跟踪,才能发现精细化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并优化班级管理水平。

4.加强学生素质教育,善用鼓励

学生社会经验不丰富,并且有着自然的好胜心。这虽然有助于激发学生的班级管理参与积极性,但也会给班级管理带来一些问题。班主任一定要加强对学生的了解,尤其对班干部的家庭背景、性格特质、生活习惯有较好的把握,以确保班干部能够成为其他同学的表率,发挥榜样作用。在班级精细化管理中,教师要多用鼓励的话语,帮助班干部和同学们树立自信心,从而激发他们的好胜心,激发班级精细化管理活力。

综上所述,实现初中班级的精细化管理,不仅有助于提高教学组织效率,还有助于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养成。相信在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班级精细化管理将会为学生的发展和整个班集体的进步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耿艳 单位: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王建涛、王凤凤.在初中班级管理中精细化管理的运用[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