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探讨

时间:2022-03-31 02:42:22

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探讨

摘要:小学是学生的启蒙阶段,对学生以后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班级又是小学生生活与学习的基本环境,因此班级管理工作的成败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每一名小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如何有效开展班级工作呢?这就需要班主任拥有足够的智慧,能解决好班级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小学阶段;班主任;班级管理

小学生自制力差,个性鲜明而又不受约束,这就给班主任工作带来很多困难。作为小学班主任,要与时俱进,以现代教育思维,依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进行班级管理工作。小学生年龄较小,和班主任交流中容易产生交流上的障碍,作为班主任,要学会换位思考,从他们的视角看待问题,做出正确的评价和指导。小学班级工作和初中、高中班级工作有所不同,对于初中、高中阶段学生的教育,班主任主要是处理好班集体的问题,运用多种教育手段,提高班级学习成绩,完善学生的人格。而在小学阶段,班主任除了要做好这些工作之外,还要考虑小学生存在的种种特殊情况。因此,小学班主任任务艰巨,工作繁琐。只有充分利用自己的智慧,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具备更加完备的能力,才能实现小学班级管理工作的有效实施。具体做法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小学班主任要特别注意小学生的身心健康

小学生身心发展尚不成熟,对环境的适应性不足,尤其容易生病。小学生生病会影响到他们的学习,使他们没有足够的精力投入学习中去,使得学习效率不高。同时,小学生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周围的事情都会引起他们注意,激发他们探究的欲望。特别是在校园内,和学习无关的事情都可能会打扰他们的思路,影响到他们正常上课,扰乱了课堂教学秩序。因此,班主任要拥有高度的责任心,把这些问题处理好,以保障课堂教学质量。具体来说,一方面为学生的身体健康着想,鼓励他们养成经常锻炼的习惯,不乱吃东西,不挑食,注意防寒保暖等;另一方面,研究学生的心理,知道他们在想什么,关注这个年龄段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对他们的心理进行疏导,以正确的方式去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针对小学生存在的弱点,小学班主任要有足够的耐心

小学生年龄尚小,有时候不能准确把握事情的尺度,难免会出现错误。小学班主任作为小学教育的核心管理者,需要有足够的耐心,正确引导和教育他们,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积极改正错误。班级工作做不好,主要是因为班主任没有足够的耐心,面对出现错误的学生容易急躁,影响对学生的正确教育。学生良好的发展需要天长日久的磨练,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实现的。对待小学生也一样,班主任要耐心教导,坚持不懈,只有这样,他们才能被感化,才会理解老师的一片苦心,进而改变原有的不足,使自己不断完善。

三、对小学生不能求全责备,要适度

作为小学班主任,我们要站在学生的视角去看待问题,不能以成人的思维去批判他们,对他们犯下的错误,要控制在一定的尺度内,注意引导,不能一味地批评和责备,这才能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发展。小学生天性好动好玩,难免会做出一些不合时宜的事情,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要让他们在错误中反省,认识错误,改过自新。此外,班主任要做到赏罚分明,教孩子能明辨是非,知道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对的,培养他们的荣誉意识,引导学生在正确的道路上发展。四、关注每一个学生,一视同仁小学生的自尊心很强,他们很在意老师对他们的批评和表扬,不管学生的成绩如何,老师都要做到一视同仁,关注每一个学生,不能只关注所谓的好学生,也不能过多地批评一个学生。这样,学生才能信赖自己的老师,他们的心理才会更加阳光。小学生是一群亟待教育的孩子,活泼、好动、可爱、聪明是小学生的天性,班主任要挖掘学生的潜力,经常发现他们的优点和长处,善于表扬和激励他们。同时,也要注意学生存在的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进行妥善解决,为构建和谐的班级秩序而努力。

五、与学生家长经常沟通,做好家访工作

家长是孩子第一任老师,对孩子的了解最为透彻,作为小学班主任,要经常和家长保持联系,第一时间了解学生的情况,研究他们的心理,做到心中有数。通过家校互通,了解学生的个人情况,并能掌握孩子的家庭成长环境,有利于班级工作的顺利开展,对学生有足够的了解,在工作实践中才能因势利导,施以正确的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完善他们的人格,养成良好的习惯,塑造良好的人品。班主任在实际工作中要大胆管理学生,注意方式方法,让学生明白班规班纪,并严格按照班规班纪办事。坚持多表扬,少批评,在公共场合不指责学生,充分尊重学生,采取正面疏导的工作方法。要想法转化后进生,对生病的学生要从生活上给予关心,不落下一节课。做学生的知心朋友,了解学生,学生也了解老师,两者之间相互信任,为班级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若本班与其他班级之间产生矛盾时,化干戈为玉帛,妥善处理好这些矛盾,我们就能够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促使学生不断努力和进步,从而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这才是小学班主任的管理艺术。

六、班主任要提高自身修养

首先,要具有高尚师德。教师作为人类知识的传授者,必须要具有崇高的师德素养。班主任一言一行都深刻地影响着学生,应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班主任平常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只有这样,才能教育学生如何做人。师德是极富感染力的,班主任必须树立良好形象,时刻注重自身的品格、言行,特别要注重一些小事、细节,这是班主任管理好班级的内在动力。其次,班主任应认真做好工作总结。尤其是小学阶段,全面教育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等。因此,班主任要在不断总结工作的过程中,汲取积极经验,认识自我,为今后的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总而言之,班级管理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狠抓,也需要技巧。班主任需要不断总结学习,创新管理思路。在新课程改革不断深入的今天,与时俱进,做好与学生、家长的沟通管理工作,进行合理化的管理,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为社会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

作者:任会芳 单位:河北省邢台市邢台经济开发区沙河城学区南街小学

参考文献:

[1]谷艳芳.用生动脸谱塑造精彩人生浅谈班主任的“变脸”艺术[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电子刊),2014(2):39-40.

[2]周国红.加强自身修养提升育人水平——浅谈中职学校班主任的工作艺术[J].文理导航旬刊,2014(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