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班级管理中家长工作探讨

时间:2022-03-03 10:04:18

幼儿园班级管理中家长工作探讨

摘要:在幼儿园中,班级是最小的单位,也是最核心的单位,是幼儿学习和游戏的主要场所,其中,家长工作是非常重要而艰巨的一项工作。家庭是孩子成长发展的第一个环境,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长与幼儿天然的联系使家长具有别人难以替代的优势,同时,家长背后还蕴藏着丰富的教育资源,为幼儿园提供多种的支持和服务。因此,幼儿园班级管理离不开家长的配合。

关键词:家长工作;意义方法

一、实践案例

我所在的实习单位是省直机关第九幼儿园,这是一个有着严格的管理制度的幼儿园,在园长的带领下全员的工作开展的规范有序而有富有生气。我所在班级的主班老师是一名有着十几年工作经验的老教师,并被评为了高级教师,工作经验丰富,而且对待工作耐心细致,兢兢业业,让我受益匪浅,其中最让我难忘的是他从容灵活的家长工作。六一儿童节马上就要到了,幼儿园为小朋友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其中有半天的时间是要求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完成的。在之前的一天教师要与家长做好沟通工作,为第二天的活动做好准备。那天下午主班李老师很晚才走,为的是等待家长来接孩子的时候开个家长会。在家长会上,李老师认真细致的讲解了活动的程序,以及各个活动的具体形式,并且耐性细致的解答了家长的提问。活动当天,第一项是观看节目,孩子们拿着小椅子坐在前面,家长们站在后面。这时候天气很热,很多孩子都热得出汗了,而且孩子们也都没有带水,很多家长看着自己的孩子受热也心疼。这时候李老师就带领我们帮着家长照顾孩子,把家长为孩子们准备的水递给孩子,不仅如此还为孩子们撑起了遮阳伞。到节目后半段,有些年龄较小孩子有些撑不住了,李老师就把孩子抱到了家长身边。家长们流露出了感激的眼神。活动的第二项是家长带领孩子参加游艺活动,我们班准备的是制作汉堡包。由于材料数量及场地大小的限制,每场活动人数是有限的。在第一场是由于组织不到位,出现了拥堵现象。这时候李老师及时的采取措施,用帽子作为进入的许可,因为帽子的数量是有限的,只有有帽子的家长和孩子才能进入场地进行活动。这样就解决了拥挤和混乱的局面,使得后面的活动进行的井然有序。在所有的活动都结束后,我特意向李老师请教了该如何做好家长工作的问题。李老师对我说:“家长工作是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项工作。要做好家长工作的前提是要让家长觉得你是真心的爱他的孩子,是在为他的孩子着想,在此基础上凭着自己的耐心和细心以及恰当合适的方式方法与家长做好沟通工作,这样才能是家长更好的与幼儿园配合,共同把孩子培养的更加优秀。”

二、幼儿园班级管理中家长工作的重要意义

这次实践活动让我感受很深,也从中学到了很多。我认为家长工作是十分重要的一项工作,因为为家长服务是幼儿园的双重任务之一,同时是《幼儿园教育纲要》——“与家庭社区密切配合,综合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共同为幼儿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的要求,《幼儿园工作规程》中也明确规定“幼儿园应主动与幼儿家庭配合,共同担负教育幼儿的任务”。因此做好家长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也是幼儿教育的重要力量,家庭是幼儿成长最自然的生态环境,与孩子接触的机会最多,对孩子最了解,担负着养育幼儿的重大责任。因此只有与家长密切配合才能更好地教育幼儿。其次,幼儿园有职责向家长传授教育幼儿的正确方法,指导家长更好地教育幼儿,共同合作,使教育的力量更好的发挥。最后,获得家长的配合也是办好幼儿园的重要条件,家长不仅是幼儿园的客户,而且也对幼儿园起到了监督作用,使幼儿园越办越好,提高保教质量。

三、幼儿园班级管理中家长工作的方法

那么如何做好家长工作呢?这就需要有恰当的方法,灵活处理出现的家长问题。首先,要与家长做好日常的联系工作。家长工作是深入到生活中的每一天的,早上孩子入学,晚上接孩子回家,这短短的几分钟是十分重要的。在早上要向家长了解孩子在家的情况,在晚上要把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告诉家长让家长放心。这是要做到运用一定的方式方法,和专业的理论知识,要与家长做好交接工作。在这时候更多的是与个别家长的交流。其次,要定期召开家长会。家长会是一个教师与家长沟通的平台,在家长会上老师要向家长将一些专业性的普遍性的问题。例如向家长介绍应如何为幼儿准备入园工作,比如晚上早睡早上早起,让孩子习惯学校的作息时间。在家长会上,还可以让家长畅所欲言,可以给幼儿园提建议和意见,也可以向老师问一些孩子的问题等等。最后,还可以开办家长开放日,让家长知道孩子在幼儿园的真实生活,也可以让家长了解教师的工作情况。使双方增进了解更好地教育幼儿。幼儿教师要想做好家长工作,需要用心对待每一个孩子,设身处地的从家长的角度考虑问题,让家长感受到你的真心付出,获得家长的信任和支持,争取家长的积极配合,共同努力培养孩子,共同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努力,让孩子在一个美好的环境中全面发展。

作者:金晶 单位:张家口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