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与小学班级管理的结合

时间:2022-03-03 09:48:57

小学语文教学与小学班级管理的结合

摘要: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将其与班级管理巧妙的结合在一起,可以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教学效果的提高,有利于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本文主要对小学语文教学与小学班级管理的结合进行了研究和讨论。

关键词:小学;语文教学;班级管理;结合

素质教育的深化以及新课程改革的推进,对于小学语文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不仅必须提升学生的语文基础知识和学习技巧,还应该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想要实现上述目标,不仅需要良好的教学方法,还要求有效的班级管理。

1小学语文教学与班级管理的关系

在小学教育中,语文教学与班级管理工作存在着非常密切的联系,一方面,双方的目的一致。在现代教育理念的影响下,小学班级管理主张以人为本,而这一点在课本内容中有着非常直观的体现,如苏教版小学六年级上册中的《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读报的好习惯》等,都是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培养其自主学习能力。对于班级管理而言,主要是培养学生的自律意识,提升其对于学习的积极性,与语文教学在目的上存在着很大的一致性;另一方面,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对于小学生而言,其本身的理解和认知能力有限,缺乏对于事物的判断能力,需要教师做好班级管理,严肃课堂纪律,这样才能够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促进教学效果的提升。而语文教学相比较其他学科,更加注重日常生活实践,需要将课本与生活紧密结合起来,使得学生能够形成一种生活学习的习惯,并且在班级管理工作中体现出来,提升管理的效果。

2小学语文教学与班级管理的结合

2.1引入分组教学:分组教学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教育教学方法,对于自身理解能力较差的小学生而言,通过分组讨论的方式,不仅能够激发其对于学习的兴趣,还能够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作为教师,必须在班级管理中,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性格爱好,对其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充分调动学生对于语文学习的兴趣,从而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与传统教学方式相比,分组教学具有相当显著的优势,一方面,小学生本身的思想比较活跃,对于知识的理解能力各不相同,而且正处于性格爱好的形成阶段,爱好简单纯粹,在这种情况下,应用分组教学,可以提高学生对于学习的主动性,培养团结协作精神。另一方面,分组教学可以帮助学生提高与他人的沟通和交流能力,培养其语言表达能力,满足素质教育对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客观要求。

2.2引入故事教学:在课堂教学中,可以引入一些传统小故事,在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同时,也可以引导学生从中获得感悟和体验。例如,从《孔融让梨》中,学生可以认识到,在与人相处时,应该学会谦虚礼让,这也是为人处世的一个重要原则;从《画蛇添足》中,应该了解到,凡事不能太过想当然,必须结合实践,以事实说话,认识到过犹不及,否则可能会导致事与愿违;从《司马光砸缸》中可以明确,在遇到危险时,必须时刻保持冷静,在自身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寻找脱离危险的有效方法。教师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导学生对故事所表达的内涵进行体会,同时鼓励其将获得的感悟在生活实践中践行,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2.3改变课堂形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将语文课堂变成班会课,对课堂教学的形式进行丰富,摒弃传统以考试内容为教学内容的方式。对于教师而言,在开展小学语文教学时,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践行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对教学内容进行拓展,将思想道德教育引入语文课堂中。例如可以选择苏教版小学语文教材中的《我们爱你啊,中国》、《把我的心脏带回祖国》等,引导学生进行阅读,培养其爱国精神,同时结合相应的主题,鼓励学生进行自主写作,使得其能够将自身的感悟书写下来。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能够帮助学生塑造纯净的心灵和远大的理想,还可以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推动班级的建设与管理。

2.4发挥引导作用:作为教师,应该重视自身的工作,从学生长远发展的角度考虑,对课本知识进行适当的延伸和拓展,提升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激发学生对于语文学习的兴趣。例如,可以选择一些比较有教育意义的文章,引导学生进行阅读和思考,帮助学生塑造优秀的品质,使得语文课文的引导作用能够充分发挥出来。

3结语

总之,小学阶段是学生成长的重要阶段,教师必须加强引导工作,将语文教学与班级管理巧妙结合在一次,不断提升教学水平,推动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为践行素质教育提供良好的保障。

作者:刘召磊 单位:山东省临清市魏湾镇第一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刘荣.管理教学相辅相成———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与班级管理[J].学周刊,2016,05:17.

[2]刘玉会,薛克听.浅谈小学语文教学和班主任管理的有效结合[J].中国校外教育,2016,18:57+40.

[3]薄杨毅.谈小学语文教师作为班主任的管理策略[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6,20:26-28.

[4]陈希梅,陈晓远.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与班级管理的有效融合[J].学周刊,2015,23:7.

[5]刘荣.管理教学相辅相成———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与班级管理[J].学周刊,2016,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