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班主任班级管理中德育的渗透

时间:2022-02-06 04:30:30

中职班主任班级管理中德育的渗透

摘要:中职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工作中扮演的重要的管理者角色,近几年,德育教育已经成为我国中职教学阶段重要的教育内容,如何在中职教育中开展好德育教育,成为很多教育工作者关注的方向。为此,本文总结目前中职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工作中顺利实施德育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的同时,给出一些合理的建议。

关键词:中职班主任;班级管理;顺利实施;德育教育;问题处理

中职班主任的工作非常日常琐碎,其最大的职责就是管理好自己的班级,现阶段,在班级管理工作中顺利实施德育教育已经被纳入重要的教育内容中。随着中职阶段的教育工作不断发展,很多中职班主任越来越认识到德育教育对中职阶段的学生而言十分重要,虽然,目前在中职班级管理工作中,很多班主任已经顺利的开始实施德育教育,但是却没有收获到预期的效果,这也就说明了在目前的德育教育工作中,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不能得到妥善解决将会直接影响到德育教育的继续开展,为此,找出中职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工作中顺利实施德育教育时出现的问题,并给出解决的意见或者建议十分必要。

1中职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工作中顺利实施德育教育问题

1.1部分中职班主任自身德育素质不高

众所周知,中职教育在我国一直处于一种不被看中的地位,这种地位源自于多个方面,这也就导致了很多中职教育的老师在素养上参差不齐,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中职教师没有经过专业的教师培训,这就导致了很多中职语文教师缺少进行德育教育的经验,其自身而言,也会缺乏对德育教育的重视,德育教育工作就会显得可有可无,应付了事。另一方面,部分中职班主任其自身并没有过高的德育素,在进行德育教育工作时,自然无法正常开展,也无法让学生们信服。为此,这些都会严重阻碍中职教育中德育教育的开展效果,也将很难真正完成作为一名中职班主任的职责和使命。

1.2教育方法较为落后

现阶段,我国很多中职院校由于教学理念等方面还依然保留传统教学的影子,让很多中职班主任在进行教育工作时同样依然采用传统的教育模式,这样也很难达到德育教育的最终目标。一方面,在教育方法上,中职班主任的教育方法并没有任何的突破和创新,依然以传统说教的形式为主,这样就导致了很多学生厌烦这样的说教,德育教育将会丧失了开展的意义和价值。另一方面,在教育理念上,很多中职班主任依然以孔孟之道为主,而忽略了当前中职教育阶段的学生心理上、德行上等方面的变化,强硬的灌输德育教育往往会适得其反。为此,对于现阶段中职班主任来说,创新自己的德育教育理念十分必要。

1.3年轻中职班主任德育教育经验不足

在现阶段的中职班主任队伍中,也有很多年轻教师,这些年轻教师往往没有通过任何岗前培训而直接上岗,在做班主任工作时也会缺少很多实战的经验,也有很多年轻的教师在其思想中并没有将德育教育作为教学重点,导致很多时候德育教育工作会出现停滞的状态。首先,就年轻中职班主任自身而言,德育教育是徒劳无功的,其原因在于很多老师并没有扎根于中职教育的打算,对他们来说只要管理好自己的班级就可以,这样就非常容易让很多学生也会厌烦德育教育。其次,年轻的中职班主任并没有任何德育教育开展的经验,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更多学到的是如何管理好自己的班级,为此,这就严重影响到德育教育的进程。

2中职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工作中顺利实施德育教育出现问题的处理

2.1提高中职班主任自身德育素养

提高自身德育素养是德育教育开展的前提。现阶段,中职班主任队伍德育素质参差不齐,这就不利于德育教育在学生之中广泛开展。为此,中职班主任应该注重提高自身德育素养。一方面,从思想上对德育教育全面把握,认识到德育教育在现阶段中职学习阶段的学生是十分必要的,开展德育教育不仅可以让中职班主任自身有所提高,更会为社会培养更加优秀的技术人才。另一方面,应该积极参加教师培训课,用理论知道实践,在实践中积累丰富的经验,以此来促进中职班主任能够积极主动的学习德育。通过学习与被学习这样身份的频繁呼唤,才能帮助中职班主任更加顺利的开展德育教育工作,让学生们有所信服。

2.2采用科学的教育方法

传统的教育方法对很对中职班主任,尤其老教师而言,已经非常根深蒂固,影响非常深远,德育教育本身是一件非常枯燥乏味的事情,在传统教学方法的影响下,学生将会非常厌烦德育教育。因此,中职班主任对自己的教学方法要进行创新,转变这样的现状。一方面,可以通过德育教育动画、宣传片等对德育进行宣传,这些宣传的内容要和学生的生活十分贴近,这样才能引起中职学生的共鸣。另一方面,可以通过举办德育教育相关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在欢乐之余能够体验到德育教育的价值,能够帮助学生真正树立德育意识,提高德育素养,例如: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社会实践等,这些活动都可以激发学生们接受德育教育的兴趣,从主观上接受德育教育,才能真正实现提升德育素养的目的。

2.3鼓励年轻中职教师在实践中积累经验

作为中职教学机构,应该多为年轻中职教师提供实践机会,让他们在实践中不断积累教学经验和管理经验,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开展德育教育工作。首先,可以采用以老带新的方法,为年轻中职教师提供与老教师学习的机会,通过相互交流和学习,帮助他们从实战中积累成功教学经验。其次,可以鼓励中职年轻班主任经常参加校外的培训活动,与其他教育工作者实现实时沟通和交流,为自身开阵德育教育奠定基础。

3结语

对于中职班主任来说,管理好自己的班级,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做好德育教育工作,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情,每一位班主任都希望提高自己学生的德育素养,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不仅需要教师们寻找科学的教育方法,也需要学生自身的配合。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德育教育工作还会继续成为中职班主任管理班级工作的重点,以此才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技术人才。

作者:柳荧 单位:重庆铁路运输高级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孟繁丽.德育为首,中职班主任工作管理经验之我见[A].中国职协2015年度优秀科研成果获奖论文集(中册)[C].中国会议,2015.

[2]涂红.中职学校新任班主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策略研究[D].湖南:湖南师范大学,2014.

[3]曹玉叶.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管理方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对一所职教中心德育管理方法的质的研究[D].江苏:南京师范大学,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