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班主任班级管理方法探究

时间:2022-02-06 04:24:14

高中班主任班级管理方法探究

摘要:班主任对于班级的发展有着重要的调控作用,对于学生的发展与进步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班主任要对班级管理进行有效研究,掌握相应的管理方法,注重爱与严并存,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与情感;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为学生构建和谐的班集体;并且注重运用激励的教学方法,鼓励学困生进行有效学习,促进班级学生共同发展。

关键词:新课标;高中;班级管理

在新课标的背景下,班主任作为班级的组织者、引导者对于班级管理有着重要作用,班主任要注重吸收他人的管理经验,强化对班集体的管理,运用正确的管理方法,提升班级管理水平,促进班集体的共同发展。笔者依据实际管理经验,对于班级管理的方法进行简略分析。

一、爱与严并存,进行有效管理

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要做到关爱与严厉相结合,将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用心进行管理,促进学生的发展。陶行知说过“谁不爱学生,谁就教育不好学生。”爱心是班主任管理好班级的首要前提,班主任只有以诚待人,以心教育,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进行学习,使学生对班主任产生信服与欣赏,促进师生间的交流,帮助班主任融入班集体,了解每位学生的生活以及学习状况,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因此,班主任要经常与班级中的学生进行谈心,关注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感受到学生的快乐与痛苦,从而进行疏导,从生活中的小事中加深师生间的感情。教师除了要对学生进行关爱外,还要注重以严格的态度对待班级管理。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时,要严格对待自己的工作,促进班级的正常运行。在班级日常工作中,要将班级工作细化、量化,对其进行有效监督,从身边的小事抓起,使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学生自我约束力的提升。也使学生形成责任意识,明确自身的责任与权力,班主任要注重对学生的行为进行监督与纠正,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做到爱与严并驾同行。

二、平等对待,构建和谐班集体

在新课标的背景下,班主任的管理是民主的管理、平等的管理,在管理中尊重学生的人格,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使学生在愉悦的体验中进行知识的学习。在现代教育中,教师要注重面向全体学生进行教育与管理,不能优待学习好的学生,歧视学习差的学生。教师要使每位学生都感受到班主任的关爱,提升班主任的管理技能。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时,不能只对学习好的学生进行鼓励,经常性的鼓励会使学生产生骄傲自满的情绪,使学生自视过高,不将其他学生放在眼里,容易形成学生间的矛盾,不利于和谐班集体的构建。再者,会使学习差的学生形成自卑心理,容易造成心理上的扭曲,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因此,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时,要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发现每位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使每位学生都能对自己形成正确的认识,从而进行自我潜力的挖掘,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构建和谐的班集体。

三、利用激励教学,关注学困生,促进共同发展

在高中班集体中,每位学生都希望得到他人的认可与赞许,从而使自己感受到自身的闪光点,并将其发言光大,从而获取更多的关注与表扬。因此,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时,要注重采取激励的方式关注学生的优点,对其进行鼓励,促进学生的发展。学困生对于自己的学习具有严重的自卑心理,并且对于他人的态度极度敏锐,非常抗拒他人的歧视,尤其是班主任,这会对他们的心理造成极大的伤害,使他们对于学生形成来自内心的抗拒,失去学习的兴趣。因此,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时,要注重对学困生进行深入地观察,发现学困生身上的闪光点,或者擅长音乐,或许擅长体育、美术、善于助人为乐等。从而具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学引导,使学生对于自己产生自信心,改善自己的错误,对学生产生兴趣。例如,在教学中,学生陈某纪律散漫,上课睡觉、讲话,不尊重教师等,对于教师的教导不走心。班主任就可以对其进行深入了解与分析,从而发现其很讲义气,对于班级其他学生的事情乐于帮助,有一颗火热的心。这时班主任可以找陈同学进行谈话,消除陈学生的抵触心理,让他从心里接受班主任,之后,班主任可以对他委以重任,让他成为班干部,对班级中的大事小情进行管理。

四、开好家长会,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生的成长与教育,不仅只在学校,家庭对于学生的影响也极为重大。因此,班主任要认识到班会的重要性,开好班会,与家长保持沟通,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每位学生的家庭背景、成长环境、所受教育都有所差异,造成了学生的学习特点以及性格都具有极大的差异。所以,班主任要经常召开家长会,从学生家长的口中对学生形成全面的了解与认识,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班级管理。家长会的开展,很好的使家长与班主任进行沟通,针对学生近期的表现进行交流,并且使家长意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从而使家长重视对学生的家庭教育,使学生在家庭中形成良好的品质,生活以及学习习惯,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转变家长的观念,使家长不仅只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更应当关注学生全面发展,注重学生的品德修养,对学生形成精神上指引,进行人格的塑造,心理的疏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班主任与学生家长形成有效地联手,使学生“学知识,学做事,学做人,学生活”,成长为社会的合格人才。班主任应当经常召开家长会,可以全体也可以针对部分学生家长进行,依据现实的教学情况而定。在此,班主任需要注意,家长会的召开,不是对学生不良现象的诉控,而是与学生家长进行的交流。班主任要重视家长会的召开,对于每次家长会的召开设定不同的主题,使家长会的召开具有新颖性,使家长乐于参与,从而提升家长会召开的意义与价值,使班主任与家长联手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总之,班主任要切实认识到自身的责任与义务,在进行班级管理中,发挥自身的价值与作用。在班级管理中积极探究有效地管理方法,促进班级中每位学生的进步与发展,以广阔的胸襟包容学生的错误,悉心教导学生发现自身的错误,并进行改正,促进学生的发展。使学生形成完善的人格,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做出努力。

作者:魏铁道 单位:甘肃省永登县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甄丽欣.探究高中班主任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J].赤子(中旬),2014,(18).

[2]韩贵平.关于我国高中班主任管理的有效性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4,(17).

[3]谢南晋.新课改背景下如何做好高中班主任管理工作[J].教育教学论坛,20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