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级班级管理与道德教育探讨

时间:2022-01-10 09:10:36

低年级班级管理与道德教育探讨

林清玄说:生命的一切成长,都需要时间。只有耐心等待,才能倾听花开的声音。回首参与低年级班级管理与道德教育工作点滴,从开始的学生家长误认为我是年轻的代课老师,到现在学生家长、学校领导、同事们对我工作的尊重和肯定;孩子们从入学时的懵懵懂懂到现在学习和生活上的逐渐成长……我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等待,收获到了作为一名教师才能拥有的感动和回报。现将我的做法和体会总结如下:

一、精心布置,打造班级文化

优秀的班级文化,对学生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在一个积极向上的班级里,孩子们能够通过自律来管理好自己。我认为,打造班级文化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树立班规,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根据低年级学生好动、好奇心强、自主性差等特点,我制订了相关的班级管理制度,从开学第一天起就逐步实行,从课堂常规、纪律、卫生、文明礼貌、课间活动等方面做了严格的要求。课堂常规方面,尤其注重学生在课前准备、举手回答问题的方式、倾听习惯、说话方式等方面着重要求。刚开始,学生仍有一段时间的不适应,如忘记课前准备,或者喜欢打断老师或同学说话,等等。为此我每天将课表抄在黑板上,学生根据黑板上的课表提前做好课前准备。多表扬倾听认真的学生,引导学生完整大声地说出答案等。通过大量的强化训练,学生的课堂常规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善。卫生方面,首先我将全班同学按组次分为八个卫生小组,每天一组进行轮流打扫。打扫完毕后由卫生委员进行统一检查。当然,老师也要做好维护班级环境卫生的表率,看到垃圾弯腰捡起,告诉学生维护好校园环境,不乱扔垃圾,爱护个人卫生,等等。文明礼貌方面,我教育学生要主动与老师和朋友打招呼。低年级的学生个性容易冲动,老师可以引导他们,遇到问题可以说理,不能用武力解决。礼貌用语“请,谢谢,对不起”时常挂在嘴边。课间活动方面,鼓励学生多进行有益的课间活动,如开展课间操、跳绳、跑步等有益健康的体育运动,避免一些危险性的活动。另外,低年级的学生易学易忘,老师们还是要“嘴勤,腿勤”,每天反复强调。每天早上十分钟的晨会课就是很好的机会,利用这段时间,可以表扬做得好的,批评做的差的,强调班规班纪。通过这样的训练,班风班纪有了很大的改善。2.经典诵读,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我从《三字经》《增广贤文》《弟子规》等儒学经典中摘抄了一些简短易懂的句子,利用早自习摘抄在黑板一角,带领学生诵读,理解意思。学生通过反复诵读,慢慢领会其中的含义,这样不仅可以增加他们认字的数量,也可以让他们通过耳濡目染,逐渐提高对自身的要求。另外,我鼓励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书籍,如《365夜故事》《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等。学生的阅读习惯得到了很好的培养,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二、静心研究,遇事冷静思考

低年级学生自制力差,很多时候犯错都处于无意识状态。我们在遇到学生犯错的时候,不要一味地批评呵斥,这样学生不但会有逆反心理,还会因为害怕挨骂而养成撒谎的习惯。老师们在遇到学生犯错的时候,应先静下心来思考学生犯错的原因,帮助他们及时分析问题,找出解决方法,伴随他们一同成长。

三、潜心学习,书籍是最好的老师

在班级管理和德育工作中,教师既是管理者,又是教育者和领导者,如果自己没有一定的内涵和修养,试问如何把握学生的内心世界?如何有效地引导孩子的成长?著名的教育学者张文质在他的《教育是慢的艺术》一书中提过:“教师要想快速地成长,有两种方式:一是与智者对话,二是阅读。”为此,我学习了苏霍姆林斯基、蒙台梭利等教育大师的优秀教育教学方法,也阅读了李镇西、薛瑞萍等一线班主任的管理经验与方法。利用课余时间,我虚心地向有经验的前辈和同事请教,学习他们的班级管理方法。这些理论基础不仅让我遇到问题时能够想到很多解决方法,也使我在短期内迅速地成长,摸索出很多低年级班级管理和德育工作的诀窍。

四、用心培养,构建班级核心团队

众所周知,低年级班主任工作不仅量大而且非常烦琐,班主任们通常又都是一线教师,如果事事亲力亲为,难免精力有限。为此,培养一个班级的核心管理团队尤为必要。学生们通过上台自荐、民主投票等方式产生班干部,参与班上的日常管理工作,使各项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但在低年级里,经常遇到有些学生初次担任班干部,没有任何经验的情况。为此我是这么做的:先让这些学生得到一些锻炼,如收发作业本等小事。学生有了这些经验后,再尝试着提高难度,如管理班级卫生等。接下来可以构建学生的管理梯队,即召开班干部会议,明确各个班干部职责;召开全体学生会议,公布班干部名单。确定了班干部之后,再适当放手让班干部管理纪律、卫生等,以此来锻炼班干部的管理能力。通过这样的反复训练,相信班级的核心团队会建立得很好。

五、放心锻炼,让学生自己成长

低年级的学生由于年龄小,对老师和家长有一种特别的依赖感。很多时候,老师应该放心让学生去锻炼和成长,我们可以给予一些引导和帮助,而不是事事包办。例如告诉学生怎样打扫教室卫生时,我会先自己示范扫地的方法,桌椅如何摆放,卫生工具的存放,垃圾的倾倒等,再让学生自己动手实践。当然在学生实践的过程中,我们需要耐心等待,即使他第一次扫得并不那么干净,我们也给予肯定。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学生记录家庭作业这件事。我任教一年级时,开学的前两个月,学生都会等着家长进教室来抄写作业。有的学生因为不记得作业在哪里而不做作业。为此,我特意在班上强调了作业布置的方法,如老师每天将作业写在黑板哪个位置,如何将作业记录在专用的作业记录本上,不会写的字鼓励学生们用拼音记录。刚开始有的学生不太适应,要记录大半天,但经过一个学期的锻炼,每个学生都能自觉地记录好作业,再也没有不做作业或者忘记作业的事情了。

六、爱心沟通,懂孩子

我所在的学校是一所农村小学,学生家长的素质相对差一些。有小部分家长完全没有与孩子沟通过,甚至不知道孩子在学校的具体表现。有的家长到了期末发现孩子考得不好,就采用打骂的方式。此外,我班上有很多留守儿童,他们得到的家庭关爱较少,由于无人辅导功课,成绩较差;平时的学习习惯和卫生习惯也不够好。刚开始,我对这些学生非常恼火,认为他们的家长不负责任。后来经过与家长的沟通之后发现,大部分留守儿童的父母外出打工都是为了生计,他们也十分挂念在家中的孩子,而且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十分关心。但有的家长甚至根本不知道如何与孩子沟通。为此,我建立了一个班级专用微信群,将班上学生的学习、生活、活动等情况,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发到群共享中。此外,向家长介绍一些好的亲子沟通方法,辅导孩子学习的方法和优秀的教育教学网站、方法等,需要家长配合的事情也会一一罗列。我还会利用课余时间定期与后进学生的家长沟通,告诉他们如何辅导孩子的学习、与孩子沟通,等等。通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家长对我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学生的进步明显。有的家长还把我当成了知心朋友,愿意与我分享他们的教育心得,遇到难题时也会跟我一同探讨,这让我非常感动。古人曾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来形容雨对万物生长的滋润。我想,好的班级管理和德育方法也应该像这样,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融入优秀的班级文化氛围,从而形成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教育学生于无形当中,又能让学生产生积极而又深远的影响。

作者:徐芳 单位:湖南省长沙县江背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