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语言在班级管理中的运用

时间:2022-01-10 09:02:55

无声语言在班级管理中的运用

摘要: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适当运用无声语言,能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从而达到预期的教育目的。优美和谐的班级环境能给学生创设积极向上的暗示环境,有利于学生的健康发展。传递小纸条可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使班级管理工作踏上一个新台阶。

关键词:无声语言;班级管理;班级环境;小纸条

无声语言能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学生可以轻松地接受班主任的教育,不再感觉到压力,达到预期的教育目的。在日常的班级管理中,班主任如适当运用无声语言,往往能更好地促进教育目标的顺利达成,达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

一、发挥班级环境暗示作用

学生在学校的主要成长环境是班集体,营造一个积极向上、充满凝聚力的班级环境,能对学生产生感召力,给学生积极向上的暗示,有利于其健康发展。班主任接手一个新的班级特别是七年级的新生后,要让他们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尽快融入新的班集体。在布置教室的时候,笔者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把全班学生分成三大小组,通过发动、鼓励学生,让每个小组的学生都自主设计教室,然后由师生对其进行评比,评出优秀设计组。班主任则主要对教室布置内容的选择作出一些引导,使其内容健康规范。这样,全班学生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施展自己的才华,能画的画、能写的写、能出主意的出主意。这不仅锻炼了学生动手、动脑和团结协作的能力,也增进了学生之间的友谊,培养了他们的集体意识。有一名学生的家人开花店,她首先想到在教室里放一些盆栽,有的学生建议在盆栽四周放上漂亮的美术作品,还有的学生则做一些花边贴在教室的四周,以美化环境。这样一来,整个教室不仅看起来生机勃勃,而且学生的性情也得到陶冶。教室布置的内容不仅要积极健康,且要有一定的教育意义。笔者把《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班级公约》等基本守则挂在教室里面,这让学生对这些基本守则有更深的印象。笔者还在教室四周墙壁上贴上“静、竞、净”等一些激励性的标语来勉励学生。除此之外,笔者还把每天的注意事项,通过生动活泼的语句来勉励和提醒学生,例如:亲爱的同学们,明天就要考试了,记得今晚早点回家美美睡一觉,明天以最佳的状态迎接考试。为了提醒学生从小事做起,让学生每天都进步一点点,笔者在教室最显眼的位置上张贴了一条标语:“孩子,你今天进步了吗?”这种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富有教育意味的教室布置,对学生起到了很好的勉励和提醒作用。让榜样释放无穷的力量,给班级增添独特的魅力。笔者设计了一个光荣榜,从出勤、纪律、学习、仪表、清洁等方面对学生进行评价,评出本周“风云人物”“礼仪之星”“守纪之星”等榜样人物。有一名学生喜欢收集报纸杂志上的美文,于是他们组的同学专门设计了一个欣赏栏,让他把平常从报刊上看到的好文章或热门的时事新闻剪下来,贴在教室后面让大家去细细品味,供同学们阅览。更难得的是,为了不让同学们对美文失去新鲜感,他们每星期更换2次好文章。这样,不但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还为同学们的成长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优美和谐的班级环境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给学生创设了一个积极向上的暗示环境,无形中对学生的行为也有了一定的约束力。这样,不但能给学生增添学习与生活的乐趣,还能使学生在心情愉悦的氛围中获得感悟,产生蓬勃向上的力量。

二、利用小纸条拉近师生间的距离

为了更好地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笔者在班上设立了“班主任信箱”,鼓励学生给笔者写小纸条,笔者也经常给学生写各种各样的小纸条。这样既能保持一种神秘感和新鲜感,又能帮助学生保守秘密,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使班级管理工作踏上一个新台阶。师生之间经常传递一些小纸条,老师能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变化,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安慰、劝勉和情绪调节,也可以就某事向学生解释、道歉,作自我批评,从而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笔者所在班级的一名学生曾写了一张小纸条给笔者。因一个星期前笔者批评了她,她希望笔者能道歉。我校规定学生在上课前必须搞好清洁卫生,但事发当天并不是这名学生值日,她是为了逃避早读才拿起扫把去打扫公区,但是她在扫公区的过程中并没有认真打扫,而是跟其他值日生聊天,导致全体值日生不能按时回教室早读。笔者知道后批评全组值日生,并罚他们多扫一天。本以为事情就这样解决了,谁知道那名女学生觉得笔者的惩罚不公平,因为她并不是该组的值日生,而且她是做好事了,主动去帮忙扫地,她认为老师不该惩罚她,这件事情足足困扰了她一个星期。当笔者看到这名女学生写的小纸条时感触很大,心想幸亏设了这样一个信箱,让学生们有申诉的权利,以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在教师眼中的小事情却困扰了她整整一个星期,对学生的教育工作无小事啊!笔者赶紧找到这位女学生跟她谈心。为了更好地开展教育工作,笔者首先就那天的语气向她道歉。教师的主动道歉让她很惊讶,她的情绪也明显稳定了下来,笔者对她的思想教育自然也非常顺利。第二天,笔者又从信箱里收到了她的小纸条,她感谢老师教育的同时也意识到了自身的错误,向老师表明以后的努力目标,希望老师能督促她。学生心里的一些不想让别人知道的事,通过小纸条可以从教师那里得到安慰,帮助。他会把这当成是教师对他特别的关爱和看重,从此对教师怀有一种特别亲近的感情,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班里一名学生写了一张小纸条给笔者。他问笔者:“活着那么累,人为什么要活着?”他还跟笔者提及他最近看的一本关于死亡、灵魂的小说。基于教师的敏感触觉,这位男学生应该有比较严重的心理问题。笔者立刻回了他一张小纸条,安定他的情绪,且只要有适当的机会笔者都会找他聊天,对他进行思想教育。原来他最大的烦恼是他父母总喜欢拿他跟同村的同龄人相比,希望他每样事情都要做到第一,成绩要最好,甚至身高也要最高大。他的父母一直以来对他的教育都比较严厉,认为男子汉应该坚强,不允许他哭……他称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就过得比较压抑。在征得他的同意后,笔者把他的情况告诉了他的父母,并与他们进行了详谈,共同寻找有利于该学生健康成长的教育方法。之后,笔者经常通过小纸条对他进行教育,经过一个多学期的努力,他的性格渐渐开朗起来了。在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中,温馨的小纸条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它让教师的心与学生的心贴得更近,创设出一种和谐的师生关系和教育氛围,从而在民主和谐的气氛中达到教育的目的。

作者:张巧玲 单位:桂城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陈传超.春雨润物细无声——谈暗示教育在班级管理中的作用[J].素质教育(教师教育),2010,9.

[2]魏巧玉.和风细雨润物无声胜有声——谈谈班级管理中的情感艺术[D].广西新时期班主任工作研讨班论文集,2008.

[3]王桂琴.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谈班主任工作的语言艺术[J].职业,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