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级管理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2-21 11:30:32

小学班级管理现状及对策

摘要:小学班级管理是一项系统的工作,作为学校教学管理者,尤其是班主任,必须要投入十足的热情,保持爱心,与家庭、社会共同构建起完善的管理体系,同时,作为教育管理者,更需要做到与时俱进,更新管理理念,结合当今学生特征,扬长避短,提升管理质量,从而为社会培养出优秀人才。

关键词:班级管理;现状;问题分析;新思想

班级是学校组成的基本单位,一个良好的班级能促进学生们身心全面健康的发展。所以班级管理显得尤为重要。本文首先将对班级管理提出新的理念,然后再对班级管理的现状及问题所在进行分析,并提出对策。

1前言

班级是现代教育得以开展的基本单位,班级能否利于全体学生的成长在于班级的管理。要管理好班级,必须得分析本班级的现状,根据实情采取相应措施,使教育教学工作与时俱进,走上正规化、系统化道路。而在我国迄今为止的小学班级管理实践中,传统的经验型管理模式一直占据主导地位。这种管理模式确实推动过中国教育的发展,但在当今这个政治民主化、经济市场化、要求尊重个性的时期逐渐显露出其弊端,如学生处于被动和服从的地位;班级管理方式缺乏科学性,班级管理中涉及的内容过于狭窄,管理效果不佳;教师与家长的联系与沟通少,班集体中的班级凝聚力不强。因此,需要构建一种新的小学班级管理模式来改善其现状,适应这个社会的发展。这就使得进一步深入探讨小学生班级管理模式,不仅在教育管理学科理论建设中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对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与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也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2班级管理新思想

2.1班级管理民主化:班级管理民主化内涵有二:一是指班主任在实施班级管理中要有明确的尊重学生个性,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指导思想;二是在班级管理方式上充分发挥班委和团支部的核心作用,尽可能地创造条件,让学生主动参与班级管理,让学生人人有机会展示个人风采,有机会发表自己的意见,即打破传统的“管与被管”格局,确立人人“参政议政”的格局。小学生正处于个体意识逐步形成的萌芽阶段,教师如何引导和教育对他们日后各种意识的形成将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因此,这正是对他们进行民主意识培养的最好时期,同时也为我们能顺利推行民主化班级管理提供了重要保证。

2.2班级关系和谐化:和谐班级的内涵:是指班级相关的各种和谐关系的总和,表现为在班主任的带领下,班级所有成员彼此心理相容并主动投身班级建设,形成班风纯正、团结互助、凝聚力强的温馨友爱的美好集体。和谐班级包括个体和谐、生生和谐、师生和谐、班级成员能与环境和谐共处等。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尊重就没有教育,没有理解就没有教育,所以班主任应该尊重学生,学会宽容与理解学生,给学生多些关爱。老师有了爱心,才会耐心地去倾听学生的心声,用心去开启学生的心灵,虚心地去接受学生的意见,热心地去解决学生的困难,真正地理解学生和尊重学生,自己也会赢得学生的尊敬、信赖和理解。

2.2班级管理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内涵:以人为本的班级管理理念,也就是管理以学生为本,以可持续发展为原则,充分尊重和发挥学生的主体精神,挖掘他们的内在潜能,为适应终身学习做好一切准备。具体做法是在班级管理中充分尊重学生的情感需要、人格独立和个性自由,创造一种和谐的班级氛围。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作为班主任要明确:教会学生自己管理自己,才会有真正的班级管理。这样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3班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3.1忽视学生在班级管理中的主人翁地位:学生的意见很少会在班级中被班主任们认可与采纳。班集体是学生与班主任共同的家园,所以在班级管理中,学生是最有发言权的。作为班主任要想管理好班级就应该发扬民主的精神,充分采纳学生们对于班级管理中的意见,比如在制定班规中,学生与班主任一起制定的班规会最具有权威性。

3.2缺乏班级管理中的凝聚力:当下,在班级过程管理中显示出班级管理中不重视班干部的选拔与培养,也没有做到定期对班干部的轮换。班干部是班集体中的一个核心力量,是配合班主任管理班级的主要力量。在班干部的选举与培养中做好了,就会使班干部这个群体充分发挥他们的影响力与向心力,这样班集体才能产生强大的班级凝聚力。

3.3缺乏行之有效的班级管理机制:在大多数小学里,班级体也制定了各种管理机制如各种规章制度、班级目标、班规、奖惩制度、竞争机制等都是存在的,但有些内容形同虚设,有的无实际内容,有的有内容但无法具体操作,有的在操作中有所偏失等,这些都容易造成学生对班集体的不信任感及对各种制度的不尊重。这样的班规犹如一张废纸,对于班级管理是毫无益处。例如:班级目标的制定很少有学生的参加,多数情况是由班主任自己一个人制定。这样的班级管理机制事实上应该算无效的。综上所述,在新课改的背景下,不仅教师的观念和素质需要改变,班级管理工作也更需要改变,需要转变传统的旧观念,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在教学方式、方法上加以改进,适应新课改的教学要求和需要。本文主要在班级管理问题进行研究针对发现的问题,结合新课程的一些基本理念,提出了班级管理的基本原则,即:班级全员激励原则、学生自主参与原则、教师教管结合原则、师生平等管理原则。并对小学的班级管理工作提出了相应的策略,即:班级民主化管理,班级和谐管理,以人为本的班级管理。本文本着解决目前班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新课程理念下班级管理的诸多设想,以适应现代教育的要求,实现以学生的全面发展、全体学生的发展、学生的个性发展为目标的新型管理体系。、

作者:李福彬 姜洁 单位:山东省泗水县金庄镇戈山希望小学 山东省泗水县金庄镇金庄小学

参考文献:

[1]李伟胜;试析新世纪班级建设的目标[J];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4(03).

[2]高东秀;小学班级管理的重要因素[J];新课程:小学;2010(05).

[3]牛巧如;浅论小学班级管理中的公平问题[J];学周刊;20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