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级管理要点探讨

时间:2022-12-21 11:03:19

初中班级管理要点探讨

摘要:初中时期的学生对自身的思想、行为都有了一定的判断能力,其在学习过程、班级管理等活动中性格特点逐渐鲜明。班级管理活动涉及学生的心理、行为、学习习惯等方面,对学生的成长具有重要作用。教师要尊重学生的心理,尊重学生的选择,采用适宜的、科学的管理态度,充分给予学生参与班级管理活动的权利,发挥学生的主动积极性,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营造和谐的成长氛围,促进学生的健康、全面成长。

关键词:初中生;班级管理;要点

初中学生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此时已经褪去年幼时期的懵懂状态,又进入对万事万物好奇的心理状态。在该时期,教师要做好引导工作,在班级管理活动中要遵循以下要点:一是立足班级学员的实际情况,把握学生心理发展;二是尊重学生人格,激发内在潜能;三是注重情感投入,感染启发学生;四是尊重学生主体人格,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有效的班级管理不仅能够为学生提供广泛的施展空间,使学生在活动中成就自我,提升自身的独立意识,形成良好的人格,还能够帮助学生建立健康的价值观、人生观,使学生在面临任何困境时都能够有一个积极乐观的态度应对。

1初中班级管理存在的困境

(1)学生的自我管理和服务意识较低。初中生年龄平均值在15岁左右,已经进入成人的范畴。他们的身体是成熟的,但是对于社会而言优势不成熟的,这在心理学中称之为“心理断乳期”。当前的中国绝大多数属于独生子女家庭,家长对孩子爱护有加,孩子接触社会以及自身做事的情况较少,缺乏锻炼,他们的自我独立意识较弱,依赖父母生活。因此,初中生自我管理和自我控制的能力较低,自我服务意识薄弱。

(2)学生个性较强,集体意识较低。当前的多是独生子女,父母疼爱子女,孩子的生活物质丰厚,因此容易造成孩子自私和冷漠的性格。学生在学校不易服从校规的安排,以自我为中心,经常迟到早退。在集体活动中也缺乏热情和团队意识,学生之间容易发生矛盾和纠纷,引发学生的抱负和妒忌心理。

(3)学生的学习欲望不浓厚。虽然学习是学生的主要任务,学生此时正处于好奇的年级,外界诱惑对孩子的影响较大。个别同学贪玩现象较为严重,有的学生逃学玩游戏。

2班级管理的要点

(1)立足班级学员的实际情况,把握学生心理发展:初中阶段对学生来说是从幼稚走向成熟的关键时期,也是独立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初中班级管理要立足于学生的实际特点,比如活跃的思维、好动的特性,给予学生更多的表现的机会,促进学生在班级活动中不断的表现自己,发挥自身的特长。在良好的班级活动中不断的锻炼自己,成数自己,培养积极的人格品质以及行为态度。此外要注意的是,中学生对自身以及周围环境的变化较为敏感,有着明确的喜好,教师要立足于学生的心理,不适用强硬手段,而应当在学生自我思考和判断的基础上,对其加以必要的引导,以事实证明观点等教育学生。

(2)尊重学生人格,激发内在潜能:中学生普遍的特点是明显的自尊心、希望能够被认可。教师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要考虑到学生的个性特点,用尊重与欣赏的态度面对学生,对学生给予适当的尊重以及表扬,让每一位学生在班级活动中都能找到自身的价值并获得相应的成就感。班级管理的核心是学生,班级管理的目标也是学生,班级管理的意义是促进学生成长。因此学生是班级管理的重点,也是教师应当给予特殊的心里关注。学生需要在日常的学习以及班级活动中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积极的学习态度,塑造优秀的品格,这样的班级管理活动才是成功的,才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动力。班级管理活动要尊重学生,突出学生的主体,是学生能够在活动中找到主体意识与自我意识,能够主动的提升自己,促使自己参与到活动中。面对某些具有不良习惯的学生,教师在教育之前应当对学生的家庭情况、学生的自身学习状态、学习习惯、周围环境等进行分析,考虑造成孩子当前行为的诱因,对孩子进行针对性的教育措施。对孩子进行指导的过程中,不可对孩子直接体罚、或者责骂,这些都会打击学生自尊心里,很容易形成逆反心理。一般通过采取善意的引导方式鼓励学生改善自身行为,参与到学习的环境当中。

(3)注重情感投入,感染启发学生:教学以及班级管理不仅仅是一项管理活动,教育活动的特殊性使得班级管理与生活中的市场管理、企业管理大不相同,班级管理除了具备一定的管理手段外,还要对班级投入感情。教师对事业、对学生要充满爱心与活力,真正的关爱能够是学生感受到来自教师的自信、乐观的人生态度,进而影响学生,改变学生,提高学生。我国文学家鲁迅曾说过,教育是教师终身的职责,仅仅参与到其中是不够的,更多的是感强要投入其中。教师想要将班级真正的管理好,必须投入相应的感情,与学生建立友好的关系,与学生产生思想上的共鸣,站在学生的思想角度,为学生思考,这样才能够有效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更大程度的发挥教师的影响力与魅力。

(4)明确主体,突出学生:班级管理意在通过班级团队的管理提高学生对自我的管理。培养学生优秀的品质、良好的学习习惯,实现自我突破、自我约束、自我控制。当前教育改革已经为课堂指出学生是课堂的主体,教师担任辅导、引导的角色。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意识的建立非常重要,教师应当重视学生独立、自主、思考等性格的建立,促进学生思想的成长。有的学生的自我意识较为强烈,渴望在班级管理互动中尽可能多的展现自己,所教师应当给予这类学生充分的探索机会,给予学生参加实践的机会,使学生在班级管理活动中不断的提升自己,增强自我约束的能力和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交往习惯、行为习惯等等。此外,教师要积极调动学生参与到班级管理的活动中,是学生认识到自身属于班级一份子。在教师与学生的交流过程中,充分信任学生、鼓励学生,打造以教师管理为中心,以学生自我管理、积极管理的班级管理方式。结束语:总的来说,班级管理要点在于教师如何处理师生间的关系,如果教师充分尊重学生、关爱学生、对学生投入感情,在管理的过程中重视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学生的成长提供卓越的环境,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全面成长。

作者:王君 单位:通化县果松镇学校

参考文献:

[1]李义财,《初中生学习心理问题与班级管理对策》[D],南京师范大学.2014.06.30.

[2]袁川,《素质教育背景下的班级管理研究》[D],贵州师范大学.2012.

[3]官玖美,论初中班级管理要点,教育出版社,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