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学分制下班级管理工作思考

时间:2022-11-21 08:28:28

完全学分制下班级管理工作思考

摘要:完全学分制作为高校一种全新的教学管理制度,对我国人才的培养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对高校辅导员的班级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该研究以辅导员能力为切入点,探究完全学分制下,高校辅导员新的角色定位以及要特别具备的能力。该研究旨在为完全学分制下的辅导员专业化发展提供有益建议。

关键词:完全学分制;角色定位;辅导员;能力

完全学分制是以学分为计量单位衡量学生完成学业状况的一种弹性的教学管理制度。完全学分制的推行给高校的教学和管理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给传统学年制下的学生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完全学分制强调了学生的自主化学习、个性化发展,但同时学生的流行性增大,管理的连续性被打断,班级的概念被逐步弱化,这些问题对传统的辅导员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辅导员原有的能力结构已不能完全适应形势的变化。2014年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对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进行了规范与要求[1]。这是辅导员能力建设的宏观导向,但我们对完全学分制下辅导员的能力需求还缺乏具体分析和深入研究。有鉴于此,本研究从微观视角将辅导员能力作为研究选题,探究完全学分制下的辅导员能力建设。这对于丰富完全学分制的相关研究理论、提高辅导员工作效果、促进辅导员专业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完全学分制下辅导员新的角色定位

要确定辅导员特别要具备哪些能力来适应学分制改革,首先必须明确辅导员在完全学分制下的角色定位。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对辅导员的角色定位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2]。笔者通过相关文献研究并结合实际工作经验,总结了完全学分制下辅导员在工作理念、工作内容和工作机制等方面的转变,并以此确定了辅导员新的角色定位,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一)服务与指导者

完全学分制主张学生个性化选课,实现个性化成长,这导致了同学之间的学习进度以及成长进度有较大的差异,这就需要辅导员扮演“服务与指导者”的角色,工作由教育管理转为对学生的指导服务为重点,包括学业与生涯规划指导、心理健康指导与问题疏导、就业指导和咨询服务、社团活动指导、生活园区建设指导等[3]。比如,学分制改革最大的影响就是强调学生选择课程的自主权,学生要自主完成选课程序[4]。

(二)教育科研的承担者

“教育科研的承担者”是指辅导员发现学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探索解决的方法和途径,并将其抽象化、系统化为理论成果,用于指导实际工作。学分制改革则带来了辅导员工作模式及机制的转型问题,而针对这些问题,国内的研究还并不充分。辅导员始终处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最了解学生的需求,所做的研究可以对准学生最实际、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辅导员要承担教育科研的角色,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脱身出来,用科研来支持实践,反哺实践。

二、完全学分制下辅导员需要具备的能力

辅导员的能力是指辅导员在大学生管理、教育、服务工作中所具备的本领[5]。在理论与实践的发展过程中,许多学者根据不同的标准、从不同的视角对辅导员能力进行了研究,大部分学者认为,辅导员的职业能力一方面是职业所需要的通用能力,包括沟通与表达能力、交流沟通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信息处理能力等,另一方面是工作所需要的专业能力,包括突发事件处理能力、心理辅导能力、就业指导能力等[6]。这是学年制以及学分制下辅导员通用的能力要求,而新情况对辅导员的能力出了新的要求。从辅导员新的角色需求出发,笔者确定了完全学分制下辅导员要特别具备以下几方面的能力:

(一)创新性学习与科研能力

创新性学习能力是助推辅导员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辅导员需要不断地更新和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来满足学生的多元化需要。辅导员培养创新性学习能力,首先,要丰富理论学习,包括完全学分制理论内涵、通识教育理论、教育心理学理论等;其次,要学习研究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征和价值取向,持续使自己与之处于同一个话语体系内。培养创新性科研能力,迫切需要辅导员转变工作思维方式,注重调查研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边管理育人,边探索规律,从而不断充实辅导员工作的理论宝库,并为其他学生工作者提供参考[7]。

(二)“精致化”指导与服务能力“精致化”

指导与服务能力要求辅导员致力于指导与服务的“精耕细作”[8]。以往学年制下辅导员集中教育、统一要求的工作方式已不合时宜,辅导员必须因材施教地开展工作,提供“精致化”、“定制化”服务。辅导员要在服务中渗透管理,融入教育。“精致化指导与服务”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但绝不意味着辅导员不要管理、学生放任自流,而是强调我们要改变过去那种单向的、同一的、强制性的教育管理方式。辅导员要准确了解并掌握学分制下学生选课的制度和规定,要了解所分管学生的专业领域,包括专业课设置、培养计划、职业发展等以便及时地为学生提供相关咨询服务。

(三)全方位合作能力

在完全学分制下,辅导员充当了“教育合作者”的角色,所以要求辅导员要具有合作能力,而且合作是全方位、多维度的。面向个体或小群体的工作机制必然会增加辅导员的工作量,但辅导员不是万能的,“多条线工作”会阻碍辅导员的专业化发展。据研究,有些高校依据学生工作模块将全校辅导员分为多个团队,如生活园区团队、心理教育团队、就业指导团队、党团建设团队等,辅导员可以依据个人的专业及兴趣特长,参加某一团队的专项工作,开展相关主题的教育活动,如职业生涯规范讲座、心理健康团训课等。通过这种团队合作,促使辅导员从“多条线工作”中离析出适合自身发展的方向,并推动其深入研究这一方面的课题,从而促进辅导员的专业化发展。

(四)科学性管理与教育能力

完全学分制下,学生的流动性增大,管理的连续性也被打断,所以辅导员要具备科学性的管理与教育能力。具体是指辅导员在开展工作时要遵循完全学分制度的教育教学规律,并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科学技术运用到教育管理实践中。笔者结合实际工作经验,提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建立科学性信息传达机制:“梯队式信息传递机制”和“多渠道信息平台”相结合,保证信息的传递能够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梯队式信息传达机制”以辅导员或专业导师(班主任)为信息传递的第一梯队人员,以班长、团支书为信息传递的第二梯队人员,以各宿舍长为信息传递的第三梯队人员,信息从上到下层层传递,实行层层负责制,避免部分学生因忽略线上通知而错过重要通知。横向全媒体的信息渠道保证信息传递的时效性。第二,在完全学分制下,辅导员需要积极探索德育工作的新思路。网络新媒体的普及给德育教育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辅导员可以利用新的网络新媒体技术如微信、易班等开展德育工作,在“网络思政”上做文章,将思想政治教育的触角伸入虚拟空间。第三,辅导员要了解前沿的科学管理技术,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构建有效的舆情汇报机制,并分批分层次地开展学业监督、心理辅导以及活动指导等工作。辅导员利用学校搭建的学生管理数据平台,如“学工管理平台”、“教学管理平台”获取所分管学生的个人基本信息、活动记录、课程表、成绩报告等动态信息,有助于解决完全学分制下学生流动所产生的管理问题。笔者通过相关文献研究以及结合实际工作经验,总结了完全学分制下辅导员新的角色定位,并从角色的需求出发,确定了辅导员在新形势下要着重培养或提升的四个方面的能力,包括创新性学习能力、“精致化”指导与服务能力、全方位合作能力、科学性管理与教育能力。本研究是“完全学分制度下辅导员能力探索”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仅从理论上论述了完全学分制下辅导员特别需要具备的四个方面的能力,仍缺乏实践上的论证。笔者会继续进行相关的实践研究,对实行完全学分制的高校辅导员以及学生开展相关的问卷调查及访谈,来论证并修正本文的理论观点,进而构建“完全学分制下辅导员的胜任力素质模型”,进一步对高校辅导员的工作和发展提供有益的参考。

作者:刘亚琦 单位: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马成瑶.论高校辅导员职业核心能力模型的构建[J].高校辅导员,2015,(4).

[2]匡翠芳,尹夏兰.全员育人体系下辅导员的角色定位[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2.

[3]董勤岭.高校辅导员角色障碍的调适研究[J].《思想政治教育》,2009.

[4]薛峰,石澄贤,常愉.《论学分制下的高校学生管理工作》[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0.

[5]张宏如.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研究[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1.

[6]李伟东.论高校辅导员能力发展的价值定位、结构及其优化[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0,(3).

[7]陈勇.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路径与措施[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3(10).

[8]刘洁纯,张莹,蒋佩雯.深刻理解“精致化”要求推动学生工作持续发展———访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彦[J].北京教育(德育),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