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中操行打分探讨

时间:2022-11-21 08:16:18

班级管理中操行打分探讨

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推行素质教育的大环境下,在教育逐渐法制化的前提下,任何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都是违法的,经济“制裁”更是不可取,在这样的情况下,学校教育仅靠引导和诱导效果是不尽如人意的。采用何种方式对学生的行为进行有效的引导和评价,是许多中职学校都很关注的事情。操行量化打分是许多班主任都采用的方式,虽然本校德育处还未做出统一要求,但是我所带的班级采用的管理机制是进行操行量化打分,我没有采用起点是一百分的减分制,也不单纯采用起点是零分的加分制。一年实施下来,取得不错的效果,下面谈谈我个人对操行打分的看法。

一、打分机制的认可

打分机制首先要获得全班学生的认可,因为被打分的对象是学生,如果学生对自己的打分漠不关心、毫不在乎,那么打分就失去意义。要获得学生的认可,在正式实施之前,和学生强调了以下几点:1.目前,许多企业单位对员工的考核采取的是量化打分的形式,根据分数发放奖金,采用量化打分,可以让学生将来更快地适应社会。2.满足学生对分数的渴望。中职学生对分数的渴望尤其明显,因为他们在初中读书期间,大多数人遭遇的是挫折与老师的批评。“老师,别的班级参加运动会的同学都有加分,你会给我们加分吗?”这是学生向我提出的问题。“好啊,我们可以全班商量一下具体的方案”。3.打分将作为学期操行等第评分的主要依据,和成绩没有关系。分数的高低,将直接决定老师给你的等第,而面试企业对每个学生的操行等第是非常看重的。4.分数靠全班前三分之一的学生将获得老师赠送的奖品。5.学校“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或其他有奖励性质的荣誉,候选人在操行分排名前三分之一的学生中产生。

二、打分政策的实施

和以往做法不同的是:本班的操行打分政策比较笼统,不像许多老师采用的很细的打分规则。因为打分规则越细,实施起来就越困难,统计的工作量就越大,容易引起学生的反感。在我所带的班级中,我和学生商量后决定,打分以加分为主,减分为辅。凡是获得老师或同学们认可或赞同的行为,当事人都可以加分,如捡到东西及时归还拾主或主动上交老师,主动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学生,主动要求打扫班级的公共区域,主动帮助请假的学生值日,主动承担擦黑板和窗台,主动为班级学生做有益宣传,主动介绍学习经验,积极参加班级或学校组织的活动,参加活动获奖,一学期出满勤,参与一分钟演讲等。凡是学校要求做到而未做到的,则应给予相应的减分,常见的如迟到、升旗仪式忘穿校服、戴胸卡、作业迟交、上课影响课堂纪律被老师点名等。每次加分或减分大多以1分为单位,这样做一方面便于登分统计,另一方面使学生间最高分和最低分的差距保持在一定范围内,使那些即使犯了错被扣了分的学生不至于失去信心,只要他们稍作努力就可以迎头赶上。遇到特殊情况,不能确定是否应该加分或减分,可以由全班学生讨论后再作决定。例如代表班级参加活动并获奖,可获双倍加分;在某些突发事件中,表现较好、处理得当的学生,可以获得加分,某学生有严重违纪行为,不仅要扣一次分,学期的操行等第还会在原来的基础上直接降低一级……都是在学生的讨论后所作的调整。打分专门由一个学生负责登记,每一笔加分或减分,登记的学生要在一旁注名原因,表格一式两份,一份张贴在班级公告栏内,学生可以自行核对,发现问题及时反应并申请改正。分数每半学期进行一次汇总排名,每一学期进行一次奖励。

三、打分所引发的思考

每个班级的情况不一样,在采用这种笼统的打分机制之前,需要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一方面让每个学生都重视自己的得分,另一方面让全体学生对每人的打分进行监督,杜绝徇私舞弊的行为。另外,班主任还要尽可能地创造机会,使学生获得加分,每获一次加分,学生就得到一次正面的激励。班主任还可以在班级管理过程中以小组为单位,将每个成员的打分和小组的竞争相结合,甚至可以将打分作为积分,一个积分周期内积满一定的分数,可以获得相应的奖励,并将积分清零,奖励可以进行精神方面的奖励,如:给家长发一份喜报;也可以物质方面的奖励,如:自己心仪的一本书,上面刻有班级的印章,作为学生永久的纪念。著名教育专家李镇西在他的著作《心灵写诗》中写道:“教育在实践中,其内容包括两个方面,行为和心灵,也就是说一个是行为规范,一个是人格引领。作为一个社会人,必须接受一定的规范,不然就是动物。人格的引领是把一个人由一个什么都不懂的高等动物,变成一个人格高尚的人。”操行打分可以引领学生的行为朝着规范的方向发展。但是,教师千万不能过于依赖操行打分,忽视对学生人格的引领。操行打分充其量只是一种外界手段,而一个人的成长,关键不是靠别人或是外部力量,而是靠他自己。因此,我们的目标是“无分”,让所有的行为规范都变成学生自觉自愿的要求。“无分”才是最高的境界,这样的“无分”境界需要靠学校上的管理文化熏陶学生,变他律为自律。

作者:陈小兰 单位:江苏省无锡汽车工程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