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角色的定位

时间:2022-11-19 10:49:38

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角色的定位

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应该把自己的角色定位为班级的领导者,通过自身的业务能力与人格魅力对学生产生积极影响,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带领全体学生向着全面发展的教育目标不断迈进。那么,在班级管理工作中,我们应该如何把自己的角色定位成班集体的领导者呢?

一、班级管理需要班主任付出更多的时间与精力

班主任在班级管理过程之中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来管理班级,特别是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更需要班主任给予更多的关注,学生在自习课及自由活动期间由于没有老师的约束,容易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语言及行为上都表现出很大的随意性,甚至严重违反班级管理制度,影响其他同学的学习。面对这些自制能力比较差的学生,班主任应该做到勤到教室,特别是学生自习课期间,教师要经常到班级与学生进行沟通与交流,通过与学生的交流及时发现学生的思想问题,了解学生的生活状况,让学生感受到班主任对他们的关爱与关注,特别是对于学习成绩落后的学生,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应该更有耐心,这部分学生很容易在学习与生活中产生自卑的心理,教师对他们的关心与关爱,能够使他们增强对学习与生活的自信心。因此,班主任在班级管理过程之中应该把这些学生思想比较容易出现波动的时间段看好。此外,教师应该在班级管理过程之中付出更多的时间去关注更需要关爱的后进生。因此,在班级管理过程之中,我们要密切关注这些学生的思想波动,及时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不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平时的堂课教学中,我们不难发现学生在离下课2~3分钟时就坐不住自己的位子了,如果老师看到学生这种学习状态就提前下课,那么在以后的每节课堂上学生在最后的2~3分钟都会坐立不安。针对学生的这一表现,教师的做法是每节课都按时上课、按时下课,这样学生就形成不到下课时间不休息的习惯,使学生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之中都能集中精力来学习。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和管理,是对学生最大的尊重与关爱,同时也是教师的职责所在。我们要让学生在老师的管理中逐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因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人一生最大的资本,我们一生都在享受它的利息。

二、班主任要在学生心目之中树立威信,应该首先树立良好的外在形象

班主任是一个班集体的核心,是一个班级形象的代言,一个优秀的班集体一定有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因此,班主任要想管理好一个班级,首先应该给学生做好榜样,树立良好的自身形象。有个成语叫“赏心悦目”,班主任可以通过对自己外在形象的整理,让自己在学生面前能够做到悦目,进而赏心,给学生一个清爽有朝气的班主任形象。班主任还应该多关爱自己的学生,在学生心目之中树立良好的内在形象,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关爱学生要从细节入手,正所谓“于细微处见真情”。当天气预报有雨,作为班主任应该及时提醒学生出门记得带雨伞;冬季天气寒冷,学生容易感冒,班主任可以及时提醒学生带厚实的衣服和常用感冒药等。通过这些关心,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班主任伟大的师爱,用自己的魅力感染学生、吸引学生,我们常讲“亲其师,信其道”。只要学生喜欢这个老师,学生对班主任才会产生向心力,整个班集体才会有凝聚力,有了凝聚力整个班级才会有战斗力。这样,我们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工作上才会得心应手。

三、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应该积极推行赏识教育,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每一名学生都带着很强的时代气息,很多学生都是家里唯一的独生子女,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基本上没有经历过任何的挫折,很多学生都普遍缺乏责任感,这种“顺境”中成长的经历使很多学生形成很强的“自尊心”,甚至有些同学自私、任性,凡事都以自我为中心,很少从他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在教育教学的实践之中,有部分同学学习成绩平平,也没有吸引同学和老师的地方,在班集体中这些同学就是一个无名小卒,久而久之,这些学生对学习毫无兴趣可言。针对这种情况,班主任应该善于扩大这部分学生的优点,当他们在学习中取得一点点成绩时,班主任应该及时对他们的刻苦学习的精神和善于问问题的习惯进行大肆的表扬,将这部分学生树立为班级同学学习的榜样。在荣誉的驱使下,为了得到班主任及同学的认可与表扬,这些学生的学习会更加刻苦,并且成绩也会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使这些同学班级为了取得一个表扬、获得一种认可而刻苦学习、积极进取。付出终有回报,回报终须付出,大付出大回报,小付出不回报。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不可得也。只有学生在学习上不断付出自己的努力,才能在成长的过程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作者:刘翠艳 单位:吉林省洮南市福顺镇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