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班级管理论文7篇

时间:2022-08-24 08:13:35

高中班级管理论文7篇

第一篇:高中班级管理的几点看法

要带好高中的班级,班级管理是重中之重。要想让所带班级积极向上且充满朝气,作为班主任就必须要与学生成为朋友,共勉共进,弘扬正能量。

一、把关爱落到实处

在高中班级管理中,关爱学生是要点。有了关爱,班级就有了凝聚力、向心力,教师给学生以亲切感,让学生乐于亲近。关爱的前提是尊重学生和赏识学生,时刻以学生为先,解除学生的烦恼和压力,同时给学生以信任和理解,在学生心中树立亦师亦友的形象,做学生排忧解难的导师。

二、班级管理严中有爱

班主任在班级中是一家之长的位置,管理中要宽严有度,才能让学生更加信服与尊重。自古以来就有“严师出高徒”之说,尤其对于高中这个人生的关键时期,严格要求是必要的,但严中要有爱。在班级管理中制定班级规范,教导学生做事要有标准和底线,如有触犯的要一视同仁,让其他学生引以为戒。坚持标准一致、公平公正才能让学生甘愿认错纠错。另一面要有泛爱之心,把学生当成家人,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以及心理动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和心理上的困难,让学生感受到师长的温暖。

三、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

身在一个好的班级是家长们的期望,营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是班主任时刻努力的方向。所以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尤其重要。要使班级有好的学习风气,只靠班主任和个别学生努力是不够的。他们毕竟是学生,需要班级制度,需要奖惩制度,需要及时督促。作为高中班主任的我,对本班的管理进行了详尽的部署,有赏有罚,还特别为学生设置了进步奖,使班里形成互帮互助,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使学生的学习劲头更足,积极性更高,更团结,独具班级特色。

四、家校实施共同教育

教育要有成果,家校结合形成良好的教育环境是最为重要的。学校的教育与家长的支持形成共同体,能使学校的教育更加有效。所以班主任要与家长建立联系,及时进行沟通。在这个网络盛行的时代,家校联系更加便捷了,通过各种方式随时进行家校互动,便于让家长掌握学生在校的具体情况,也便于与班主任进行沟通,商量教育对策。定期的家长会也是提高教学沟通的良好手段。班级里总有层次差别,对于各层次学生分别与家长进行沟通,制定符合各层次学生的教学目标,因材施教,有的放矢,让家校合力促进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总之,高中班级管理需要我们投入更多的热情,抓住学生特点制定符合学生成长的管理方式,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曹卫 单位:伊通满族自治县第二中学校

第二篇:高中班级管理方式及创新途径

班级是学生参与学习活动的做基本的集体,在这个集体中,可以和其他人一块学习、生活、成长,是学生在成长阶段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组织。在这个集体中,班主任要对全班同学负责,保证学生的思想,提升学生的学习,维护学生的健康,还要让学生在班级中感受生活,是各项活动的组织者、领导者,对于一个班级来说,班主任就是灵魂人物一样存在,把控着整个班级的走向,为班级同学的成长起到引导的作用。本文以笔者在高中班级担任班主任期间对工作的管理实践,浅谈自己对班级管理的一些观点和看法。

一、抓基础班风建设

班风是班级管理首先要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只有把集体变得更加优秀,才能在其他方面取得提升。一个优秀的集体是教育的巨大力量,对学生的学习以及成长都有非常强大的推动力,让学生可以不断的进步。为了能够树立正确的班风,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和集体荣誉感,让学生随时都为维护一个融洽的集体进行努力,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之间相互尊重、互相理解帮助,让每一个集体中的人都能感受到这个家庭给他们带来的温暖的感觉。优秀的班主任是班级建设的领导者,但并不是独裁者,在团体活动规划的过程中,还需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班级计划的调整,同时,还要听取学生对于班级管理上的一些看法,制定正确的学习计划,还要向其他优秀的班主任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管理方法,相互切磋、取长补短,让自己的班级不断取得进步。

二、关注学生发展,建立和谐师生关系

1.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高中生由于其年龄特点和心理发展特点,这个阶段的学生处于有些叛逆同时还特别敏感的时期,这个阶段的学生渴望被尊重同时还能发光发热受到大家的重视。所以,教师在对学生的管理方式上稍微出现不慎,可能会出现非常消极的影响。本人在进行班级管理中,运用的是人人平等的管理理念,不能以学生的学习成绩作为评判他们的唯一标准,每一个学生都应该受到平等的对待和尊重,都应该受到应有的重视,这样才是为人师表应该做到的。

2.积极鼓励同学。高中面临着非常大的课业压力重,在身体还有心理上都会承受非常大的压力,尤其是学生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就会有严重的挫败感,这样对以后学习的进步非常不利。作为班主任,应该及时了解班级学生的需求,在适当的时候给予最真诚的鼓励,赋予他们前进的动力。在班级管理中,要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及时与学生进行心理上的沟通和交流,了解学生面临的实际困难,这样才能有针对性的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式,让学生可以重新树立前进的动力和自信。

3.热心帮助每一位学生。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都会或多或少的遇到一些困难,教师的及时帮助可以让学生感受到教师带来的关爱,营造良好的师生关系。本人在工作中不仅仅解决关于学习方面的问题,还加强了关于生活上的帮助,并且还能找到学生在成长方面遇到的各个难题,还能解决出现在与同学或者是家长之间的小矛盾,帮助学生解决心理上的一些障碍,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出良好的氛围。

三、丰富活动载体,营造浓厚班级氛围

1.班级中实施点评制度。班会是我在班级管理中每周必开的一个活动,在这个活动上本人会与学生一起对上周的情况进行总结,对下周的工作进行安排,同时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对发生的积极方面的事情以及消极方面的事情进行评价。积极方面的内容,可以有班委会成员进行表扬,让班级里的学生以他们为榜样学习、进步,对于消极方面的事情,则是本人秉着就事不就人的态度,对事件发生的整个情况进行分析,帮助学生可以改正缺点,进行自我批评和反省,对于以后也是有指向作用,不会再发生类似的事件。

2.适当的开展论坛活动。高中学生是接受事物比较快的一个阶段,并且很容易受到其他同学的感染产生一些不良风气和消极主义,直接能够影响学生的思想定位,并且,这不是个别的行为,可能一下就会传染非常多的学生。本人会在班级中进行关于学生成长的正确思想的一些事件或者是观点,组织学生对其进行辩论,让学生可以在辩论中明确自己的观点并阐述理由,如果有一些不良风气,本人通过学生对于观点的阐述,可以了解他们的出发点,然后有针对性的进行教育和开导,让学生可以健康的成长。

3.多组织社会实践活动。为了能够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本人还在课余时间里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社会实践的活动,拓展教学空间,对学生的思想观念的形成更加的立体,帮助树立正确观点。例如,在课余时间,带领学生参观有纪念意义的博物馆,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感;带领学生走进少管所,并且听取这些人最真实的想法,这最能触动学生的内心,让学生意识到法律的重要性,也要自强自爱,不能做出损害自己和他人的事情,在思想上建立一个遵纪守法的防线,也能为他们树立起良好的道德意识。总之,在高中的班级管理过程中,班主任应该与时俱进,了解学生的想法,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为学生创造出更加和谐、轻松的成长环境,帮助学生快乐、全面的成长。

作者:完代才让 单位: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藏族中学

参考文献:

[1]马兰.特色的班级管理[J].课程教育研究.2015(31).

[2]伍齐虎.浅谈班级管理[J].读书文摘.2014(18).

第三篇:高中班级管理中学生组织与规划能力培荞策略

一、新时期培养学生组织与规划能力的重要性

新时期社会关注的重点就是学生组织与规划能力的培养。组织与规划能力主要指为某一种目标进行比较全面的长远的发展计划,制定对未来整体性、长期性、基本性问题的思考、考量和设计未来的整套行动方案,并组织人们去完成目标的能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一门指导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自主发展、自主探究,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获取实践体验的课程。当发现问题后,要想解决问题,学生首先必须具备一定的组织与规划能力,通过制定活动方案,将问题的解决分解成一项又一项具体的任务或活动,再组织协调组员和指导老师一道有序地解决问题。因此,学生组织与规划能力的提升对于推动综合实践活动有序、有效地开展,帮助学生获得更丰富的实践体验,增强学生自信,促进学生其他方面能力的提升,都有着重要的作用。班级管理中,学生既是班级的管理对象,也是班级管理的主人。学生在被管理的同时,也是班级管理的主人。未来的社会是年轻人的社会,学生在高中阶段学会组织与管理是社会的要求,也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目标。但长期以来,学生一直是被动地接受管理,班级管理只是班主任的事,学生不去能动参与班级管理,没有参与的主动性,对于未来适应社会的组织者与管理者是很不利的。要让学生更好地适应现代化社会,就要利用学生在班级管理中的主人公地位去引导学生学会组织和管理班级。

二、现阶段学生组织与规划能力培养存在的问题

组织与规划能力对学生自身成长,以及综合实践研究活动有效开展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从目前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发展实施情况来看,学生组织与规划能力的培养现状不容乐观,存在诸多问题。

(一)缺乏实践锻炼,能力发展成空谈

怎样进行综合实践研究活动最轻松?不是一切交给学生,而是老师包办一切!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的班级管理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已经形成了一些固定的课型、模式。这些固定模式在帮助初次接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教师、学生在短时间内尽快熟悉这门课程的同时,却也让一些教师把学生的研究过程变成了走流程,没有关注学生的研究需求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二)有目标无落实,能力培养纸上谈兵

学生不可能一直依赖老师的指导帮助,他们终将自主、独立组织规划主题研究活动,真正成为研究活动的主体。有些老师清楚地注意到了这一问题,于是在制定活动目标时,将培养学生自主组织开展活动,合作制定活动方案,组织协调小组成员,有效解决突发情况等能力列人到活动目标中来。活动目标有了,但如何在活动中落实能力培养目标呢?从我们搜集整理的各种活动案例来看,许多教师在活动设计中缺乏具体、有效的目标落实措施。在活动的各个阶段、环节,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活动设计来培养学生的组织与规划能力?能达到什么样的水平……这些在活动目标设计、活动实施过程中都没能体现。缺乏有效、系统的教学设计,能力的培养犹如镜中花、水中月,只能存在于美好的想象中。

(三)能力培养失衡,大部分学生沦为看客

在我们的综合实践活动中,每个班级总有一些学生能力突出、表现欲强。他们是老师的得力助手,是小组活动的负责人,是研究活动的主导者。老师总会将方案制定、组织协调等任务交给他们去做。在实践活动中,他们的组织与规划能力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他们会规划设计,有号召力,于是他们在后面的活动中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活动的组织者。其他同学也习以为常地唯他们马首是瞻。那么,我们培养学生组织与规划能力的目的就达到了吗?不!一花独放不是春,班级里一两个人组织与规划能力的突出表现,恰好说明我们的能力培养工作存在较大的问题。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关注的是全体学生的发展,而非一两个精英人才的培养。如果长期这样,其他学生都会慢慢成为活动的旁观者。他们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兴趣就会逐渐丧失,这门课程也就会慢慢失去它的生命力!

三、班级活动中培养学生组织与规划能力的对策

(一)确立学生在班级管理中的主体地位

班主任是班级管理活动的指导者和管理者,因此,确立学生在班级管理中的主体地位,切实转变班主任思想观念,是培养学生组织与规划能力的前提条件。班级实践活动是基于学生的直接经验、密切联系学生自身生活和社会生活、体现对知识的综合运用的一种课程形态。教师必须从理念上深刻理解自己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从而在活动中切实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各种方法与途径,让学生去实践、去尝试,在具体的活动中达到培养学生组织与规划能力的目的。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活动指导教师思想理念的转变,学生能力的培养会更加受到重视,学生也将会得到更多的实践锻炼机会。

(二)让学生主动参与班级管理

学生是班级管理的主人,要让学生直接参与班级活动的组织与管理。但有些教师为了省事,为了让班级的活动都在教师安排控制之下,导致什么都是老师说了算,学生缺乏自主性,得不到实践锻炼的机会。由于学生是被动的接受管理,更谈不上组织与规划的实际操作经验,以致学生组织与规划能力得不到实际的提升,能力的发展成为空谈!

(三)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班级管理和活动组织的主动性

高中学生具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和组织能力,在班级的体育活动、学习活动中,有许多学生表现出非凡的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他们把班级的体育活动和课外活动组织、安排得很有秩序,活动也开展得非常出色。班主任就要放手让学生在班级管理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组织能力,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作者:李艳丽 单位:南京师范大学灌云附属中学

第四篇:小组制在高中班级管理中的应用

当了许多年的高中班主任,最大的感受就是———心力憔悴。每天有处理不完的班级事务,安排不完的卫生值日表,开不完的班会……这些,让我逐渐对自己的职业产生了怀疑:难道我的教师生涯就要这样永无止境的循环下去?直到有一天,我一个朋友给我说了他们的管理方法,我才恍然大悟。把“权力”下放,把“责任”平摊到每一个学生身上,是他轻松的原因所在,因为一个人的精力和能力永远都是有限的,为什么要把自己放在“高高在上”的位置而忽略其他人的能力呢?原来自己以前之所以那么累,就是总觉得自己是班主任,所有的工作只有经过自己的手,才能放心,不管大事小事,都要求学生听从自己的意愿,搞的自己像一个救火队员。经过反复的思考,我尝试着用人家的方法进行管理,具体做法如下:

一、分组

分组是这项活动里最难的,要考虑组里每个孩子的性格、成绩、爱好、习惯等,以做到公平和公正。学校毕竟是以学习为主的地方,因此我综合了学生以前的成绩,进行了一个大排名,挑出了9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担任组长,然后以这9名同学为基础,进行分组。分组中,遇到一个大问题,就是如何搭配男女生的比例。就这一难点,我召开了班委会,简单地说了一下自己的意图,经班委商量,有了解决方案,我一看,简直对这几个班委崇拜死了。原来,学生们在一起的时间多,他们知道谁和谁有矛盾,谁和谁在一起能安分一点,因此安排的小组特别合理。我不禁感慨:众人划桨才能开大船啊!

二、明确值周责任

分好组以后,就要用一定的制度来奖励和约束他们,和班委会成员、各组组长商量以后,制定出以下的值周制度:

1.每组值周一周,并依此轮流。值周的一周里,值日班长和值周班干部负责班级的纪律、卫生、学习等方面。

2.值周结束后,由值周班干部和值周小组在周一班会课时共同召开主题班会。

3.值日班长在早操时点评前一天班级好的方面和问题,并由当天的值日班长提醒今天应该注意的问题。

三、小组管理制度

在此基础之上,我又趁热打铁,和各组组长、班委会成员、课代表商量之后,制定出了班级制度,明确了各自的责任,具体如下:

(一)班级建设终极目标建成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集体;培养健康阳光,全面发展的个体。

(二)班级思想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三)班级规章制度

1.纪律要求:每位同学不迟到;集会时不吵闹;教室内不大声喧哗、不打闹;自习期间无论何时都要保持安静。

2.两操要求:出操速度快;出操整齐,口号洪亮,排面整齐;精神状态好。若有违反,必须接受以下惩罚:无故不出操者,大操场罚跑三圈。口号不洪亮时,早操或课间操结束后,由文体委员组织练习,直至大家均满意为止。排面不整齐时,由文体委员组织训练。

3.卫生打扫卫生时间:早操、中午2点10分前、下午6点20前。要求:每位同学打扫及保持好自己脚下、桌面的卫生,值日生积极、认真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所有同学在早操、中午放学、下午放学离开教室时,将自己的凳子放在自己的桌子上,以方便值日生打扫卫生。

4.以下为卫生打扫不力的惩罚制度:遵循生活委员和本组组长的安排,如有违者,打扫环境卫生一周。中午2:10分之后到教室的环境值日生,发现一次,加罚扫两天。打扫卫生不认真、不及时的值日生,发现一次,加罚扫两天;如果被值周员通报,加罚扫一周。教室内,脚下有垃圾的人,罚倒教室垃圾一天,并擦黑板、讲桌一天;在教室乱丢垃圾者,罚倒教室垃圾两天,并擦黑板、讲桌两天,由全班同学共同监督;如果没有人承认,追究最后一排所有同学责任。

(四)学习要求:独立完成作业;课堂上不干与本节课无关的事;自习课独立自主学习,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若有违反,必须接受以下惩罚:上课、自习、晚学等时间看网络小说、时尚杂志等无聊书籍者,罚抄语文或英语课本一遍。抄袭作业者,抄班规5遍,并上缴中性笔10支。

四、班委会成员、组长、课代表职责

1.课代表每天在晚读之前务必在黑板上写清楚今日作业,并按时上交。

2.组长配合课代表收缴本组作业,并督促本组同学独立完成作业。

3.组长合理协调本周值日班长的分配作和配合班干部的工作。

4.舍长负责协调本宿舍的纪律、卫生事务。

5.班长:全面负责班级纪律。副班长:负责班会的召开安排;班费的支出与管理。学习委员:安排各课代表负责作业的布置与收交;全面负责班级学习、作业检查等事务。文体委员:负责两操、体育课、课前唱歌、学校文体活动的组织与协调。团支部书记:与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做好本班的团务工作。在现实班级管理中,高中班主任的工作比较繁多,如何让自己有效率,在最短的时间内来管理好班级事务,这就需要高中班主任来解决这一问题。因此,建立小组班级管理制度,并且在短时间不断地观察、指导,不断的完善管理制度,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充分发挥学生自主管理能力。

作者:高王卿 单位:庄浪县阳川中学

第五篇:高中班级管理的有效方法

一、正面影响,以身作则

要想做好一名班主任,首先应该从自身做起,需要具备良好的素质,才可以胜任班主任,育好学生。教师应该用优良的师德风范、为人师表和精湛的教学艺术去为学生们开启智慧之门,用教师的执着信念默默付出,用教师的道德风范去感化学生,进而一步步的激发学生们把外在的道德规范转化为自己的内在道德观点,学生们学习的直接内容就是教师的良好素质。班主任要想使自己的学生具有高尚的品格,就必须努力的加强自己的道德修养,提高自己的自身道德水平。俗话说,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而对于班主任来讲,最关键的则是引导学生如何更好的学会生活,学会如何真正的做人。现在的班主任就应该具有优良的品质,如关心他人、助人为乐、热爱集体、团结协作等等。同时,班主任一定要具有诚实守信,言行一致的高尚品格和精益求精,勇于探索知识的精神。班主任要做到在言行中教育学生、感化学生、以身作则,从各方面给学生做表率。

二、说理施教,师生沟通

班主任在说理时,一定要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趣引人,用自己的真情实感来感化学生,让学生们从心灵上产生共鸣。这就需要班主任不但要做到一碗水端平,还要有母亲的慈爱,父亲的严格。同时班主任应该做到平时多和学生进行接触,多和学生进行思想沟通,随时清楚和了解学生们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经常和他们在一起活动的是一些什么样的人?在他们的想法不现实和不正确时,需要做到因势利导,并讲究批评和教育他们的方式方法。尤其在对学习基础相对较差的学生,应该多注意他们的发光点,在给予鼓励和肯定的基础上严格的指出他们的不足之处,并清楚的让他们知道问题存在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对于违纪的学生,班主任一定要做到对其进行严格的教育,而处理要宽严适度,在处分前讲清道理,让他们有心理准备接受处分,从而避免了学生产生逆反心理。再处分后,班主任也要经常的对他们关心,了解他们的改进情况,班主任不能用“带色”的眼光去看待他们,更不能让他们对生活产生阴影,而是应该让他们树立奋进的信心和目标。

三、培养班级管理的激励机制

学校中最基本的单位就是班级,而班级的管理是学校管理中最重要的部分,有效的班级管理是保证正常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及实现育人目标的重要保障。多年的班主任亲身经验显示,在日常的工作中,如果能够充分的挖掘一切的激励因素,创造激励的情景,将会为班级管理注入新的活力,从而可以更好地对班集体进行建设。为此,在高中开学初期,班主任们可以摸清学生的基本情况,并结合班级实际情况,制定引导学生奋斗目标的实施方案,然后可以在全班范围内组织学生进行讨论,认真研究,并提出修改意见。最后可以通过表决的方式形成全班共同认可的班集体目标,并通过张贴在教室最醒目的地方。从而可以来实现学生自我调整,自我激励,自我监督的作用,这些都可以使班集体更加有团队精神,并引导学生们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四、做好家访工作

学校的教育应该和家庭的教育有机结合,因为学生在学校和家庭是处在两个不同环境中进行学习和生活的,接受的教育方式也是不同的。因此总会听到一些家长常常会说:“孩子们最听老师的,我们说的他们都不听”。但真正的原因是,第一家长和学生相处的时间长,学生们听家长的教育时间多,而接受教育的方式比较单一或是重复;第二是家庭是个小集体,班级是个大集体,在家里受到批评,不会使他们感到虚荣受损,而在班级上则就不同。所以学生们往往不是在怕老师,而是在维护他们的虚荣心,在顾全他们的面子;第三是教师的教育方法比家长更加适当。因此,班主任应该做到常和家长保持联系,力求做到全面地了解学生。

五、充分发挥班、团干部作用

良好的班风形成,班干部起到功不可没的作用,班干部作为班级的核心力量,是班级形成良好班风的骨干。因此,班主任在认命班干部职位时,一定要选择品学兼优且有号召力和组织能力的学生担任。班主任应该对班干部进行严格的要求,使他们做到模范带头的作用,真正的成为学生的表率,成为班主任的得力助手。班主任一定要重视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班、团干部的协作。同时在他们的工作中,班主任也应时常给予指导和帮助,随时的倾听和采纳他们的合理建议和意见,充分的发挥他们的协作作用。

六、管理规范,稳定班风和学风

班级管理是一门学问,管理得当,学生就会随着你转;否则,你就会被学生气的转。所以,作为一个班级得组织者和领导者,就必须用班级的制度、条例和规范把学生的行为管理起来,让每一个学生都未实现班级的管理目标而发挥自身的作用。现在的学生中,独生子女的占大部分,他们缺乏养成教育,这给班集体的管理目标增加了一定的难度,所以在班级管理的工作中一定要加大养成教育的力度,让每一个学生制定目标,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对自我进行严格的要求,使学生们具有良好的品德和意志。虽然班主任的工作千辛万苦,但是对于班级管理要持之以恒,在要求学生的同时必须先严格的对自己进行要求,规范化的班集体对班级的长期稳定和搞好班级工作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七、真情,营造温馨的气氛

关心和爱护学生是每一位教师,尤其是班主任的职业道德体现,同时也是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的前提。班主任爱护学生不但要做到坦诚无私,而且还要做到了解和贴近学生的思想,只有做到这些才可以被学生所接受和理解。

八、结语

总而言之,当班主任难,当好班主任更难。所以,要想做好班主任,首先必须要做到爱班主任的工作,这也是做好班主任的前提,还要做到热爱学习,这也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核心目标。其次,班主任应该做好学生思想的领路人,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指导,规范学生的行为,管理班级工作,落实学校政策,做好学校和家庭的沟通。再次,班主任还应该加强自身的师德修养,做好学生的楷模。

作者:陈云贺 单位:山东省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

参考文献:

[1]李明敏,浅谈高中班级管理艺术[J].求知导刊2015年08期.

第六篇:职业高中班级管理方法与实践

班级的好坏和学生的学习心态都取决于老师对班级的管理,只有教师管理好一个班级,才能为学生营造一个好的学习气氛,使学生在学习和生活的时候更加积极,更加有效。对于职业高中的学生而言,在管理的时候教师要考虑到他们的专业,要和而且他们即将走向社会,在管理的时候也要注意挖掘他们的潜力,尊重他们的个性发展。总之,教师对班级的管理应该符合学生的需求,应该不断的创新,应该把学生今后的发展作为管理的依据。

一、实行轮流制的管理

在管理班级的时候,规定一些制度强制性的让学生去遵守,这样不仅会束缚学生的思想,还会使学生产生反叛的心理,所以说管理一个班级最好的效果就是让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学会自我约束,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各方面的能力。高中阶段的学生已经有了一些初步的能力,所以在管理班级的时候教师要给他们提供一些自我锻炼的机会,要放开手让他们成为班级的主人,积极的参与和实践。轮流制的管理简单地说就是让学生轮流成为班级的管理者,一方面学生自己在管理的过程中就可以体会管理者的不易,这样在服从的时候就会懂得换位思考,使老师的管理工作更加轻松;另一方面这也是给学生了一个锻炼的机会,让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建立责任感,锻炼自己的管理能力和与人交流的能力,这对于职业高中的学生是很有用的。例如,教师可以让学生轮流,每个人有一周的时间管理班级,在这一周内,这个人要负责班级的纪律、卫生、学习等方面的问题,要积极的和同学去协调,管理班里的学生,并在管理的过程中记录管理过程中的问题和管理的心得。对于学生而言,这就是一次实践的机会和体验,学生会担当一些责任,学会协调各方面的事务,这些技能和能力都是他们走上社会所需要的,一方面是让班级管理更加有效;另一方面也使学生的生活慢慢和社会接上轨。在职高班级管理过程中教师一定要给学生创造机会,这样学生才能去锻炼自己,如果学生刚开始还不适应这种轮流制的管理制度,教师可以将班级管理划分为多个方面,安排多个学生共同管理。

二、组织富有班级特色、专业特色的社会活动

任何阶段的学习都需要劳逸结合,所以在进行班级管理的时候也需要课余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而且活动也是锻炼学生的一种形式。在举办活动的时候教师要给学生留一些空间,让学生去设计、执行活动,这样学生才能在筹办、举办活动的时候提升自己。例如,在学习期间教师可以给学生一个“交流、谈心”的主题,让学生自己设计一个活动,通过这个活动解决各个学生心理的问题;可以在期末的时候,让学生组织一个复习专题的活动,帮助同学学习,共同进步和提高。在职高的学习期间,有很多的节日或是符合学生发展的主题,教师可以针对学生当时的情况,让学生组织活动,让学生的思维能尽情的发展,挖掘学生的创新能力,让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在班级管理的时候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很重要,让学生自由的发展可以使学生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提升和挖掘,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格和长处,在管理班级的时候,教师一定要给学生表现的机会,这样学生的个性才能得到展现,班级管理工作才会变得丰富多彩。另外,教师不要把活动地点局限在校园里,还要让学生通过活动接触一下社会,这样对以后学生步入社会是很有帮助的。例如,教师可以让学生去参加志愿者活动,通过做志愿者增强社会责任感,通过社会活动认识社会,学会适应和回报社会。

三、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

在管理班级方面,师生关系对管理工作的效率有很大的影响,师生关系和谐可以帮助老师更详细的了解学生,这样教师就能抓住学生的特点,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管理工作。搞好师生之间的关系教师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入手:首先要积极的融入到学生之间,积极的参与学生之间的活动,这样才能及时的了解到学生的想法,和学生成为朋友,缩短师生之间的隔阂。其次,教师要多向学生讲一些对学生有用的事情,这样教师在学生心中的形象就会变得更加高大,学生就会不自觉地去尊敬这个老师。高中阶段的学生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所以在管理的时候尊重学生的看法是很重要的,教师一定要多和学生交流,并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及时的给学生灌输有用的东西,让学生能更快的融入到社会中,得到更好的发展。职业高中和普通高中是存在一些差别的,所以在进行班级管理的时候,教师一定要切合实际的去管理,在管理的过程中不断的创新,给学生提供一个好的提升平台,让学生能在职高里愉快的发展,全面的提升自己。

作者:唐斌武 单位:九龙坡区职业教育中心

参考文献:

[1]孙秋波.职高班级管理中情感管理思维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2(10).

[2]齐学红,马建富,主编.职业学校班主任[M].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

[3]刘合群,曹永浩,主编.德技双高中职教育新理念[M].暨南大学出版社,2007.

第七篇:高中班级管理强化措施

高中阶段的学生面临巨大的升学压力,所以学习文化课成了在学校里的第一要务。一味地强调文化课的重要性,而忽略了同学交往、自我管理,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所以,如何适应校园里的集体生活非常重要,它直接影响到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班级管理是集体生活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适应班级管理,甚至主动参与班级管理,对于学生的成长就显得尤为重要。在现阶段的教育形式下,班主任应该认识到这一点,并且通过自身努力追寻新的科学的管理思想,帮助每位学生在高中阶段健康成长。笔者根据多年班主任工作实践以及其他优秀班主任的工作经验,认为做到以下几点非常重要。

一、实施学生自主管理的必要性

传统的班级管理就是保姆式管理,班主任任劳任怨包办一切,它的弊端主要有两点:一是班主任的一线教学工作与管理工作的冲突,往往是无法调和的,所以,顾此失彼成为常态,教学工作搞不好,班级管理也抓不起来。二是学生得不到自我管理的锻炼机会。学生的主动性得不到提升,被动地服从也是班级矛盾冲突的原因所在,这样的班集体是越管越乱。如何改变这种现状?最佳的办法就是把班级管理权教给学生,真正实行班级的学生自主管理机制,而班主任所要做的就是宏观调控班级,使其正常运转。优秀的班干部团队是自主管理成功的必备条件。如何挑选优秀的班干部管理团队?一是学生自荐,参加班级里的管理团队竞选,强调了主动性;二是班主任把控方向,要把真正具有管理潜力、榜样作用的学生吸引到团队里来。团队形成以后,按照每个人的特长进行具体分工,这就是团队自己的事情了,班主任尽可以放手给学生。有了班主任和同学们的支持,管理团队的主动性、积极性得到激发,成就感也就油然而生,形成强大的向心力,班级管理水到渠成。因为竞选荣誉感的原因,团队的成员自然在学习、生活等方面都起到带头示范作用,那么,良好班风的形成也就指日可待了。

二、建设宽松学习氛围的必要性

因为学生学习中惰性的存在是必然的,所以,教师往往崇尚严格教育管理。古人云:“子不孝,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笔者以前也是一味地强调严管,试图通过这种方式达到教育的目的。可是,从实际的效果看,往往适得其反。学生的成绩并没有明显的提高,班级的纪律也没有明显的好转,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关系反倒很紧张,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明显不足。究其原因,还是“太严”惹的祸,因为严厉的教育管理,使师生之间无形中形成一条巨大的鸿沟,学生服从于教师的严厉,没有交流,没有提问,更没有质疑。课堂里死气沉沉,教师在讲台上声嘶力竭,学生在课桌前昏昏欲睡,人生最美好的求学时光就这样浪费掉了。反之,师生之间建立起宽松的教育关系,情况就大有改观。学生不仅愿意向教师提问,解决学习上的难题,更会大胆质疑教师的教育方式、方法,真正实现教学相长。宽松的教育管理并不是放任不管,教师要善于发现管理问题,及时对症下药,把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

三、掌握批评技巧的必要性

任何一个班集体都是由一个个鲜明的个体组成,这就是班级管理复杂性的客观原因。学生之间因为学习、生活产生矛盾冲突,这是客观现象,也是必然结果,这是他们成长过程中的必经之路,也是他们必须面对的现实。如学生遇到困难挫折,或者偶有违规犯错,在一个没有温情的班集体中,得到的只能是同学的嘲笑挖苦以及教师的批评指责,那么,学生的自信心必然受打击,也会因此失去改过自新的勇气和力量。教师特别是班主任要特别注意这个问题,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处理学生的违规犯错要讲技巧,甚至要讲艺术,讲方式讲策略,这样做的目的不是斗心机,而是要跟学生形成真正的心理沟通,彼此取得信任。说服教育要有耐心,应该静下心来,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既要从学生的立场给予他们足够的理解,又要从教育的角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只有认识到批评技巧的重要性,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出发,那么批评就不会是负面的师生之间的心理对抗,这样就会形成温情和睦的良好班风。

四、建立平等和谐师生关系的必要性

师生关系的微妙之处在于他们亦师亦友的特点,这也是新的师生关系的阐释。教师作为教书育人的执行者,必然有其思想的高度,这样难免会跟学生的认识有一定的落差,这时的教师不能居高临下,气势凌人,学生也不能自以为是,处处冲撞。如果彼此坚持自我,那么班级管理必然是矛盾重重,以致师生关系无法调和,所以心理沟通就显得非常重要。只有相互理解,彼此信任,才会有和谐的师生关系。在生活中师生建立朋友关系,这是互相尊重的结果,也是情感接受的结果,彼此将心比心,不曲解对方,体谅对方,那么再难的班级管理问题也会得到圆满解决。架好班级学生和任课教师的桥梁,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注重跟任课教师的交流和配合,及时把班级情况,甚至每位学生的特殊情况介绍给任课教师,使任课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可以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因为在教学过程中自然而然地流露出对学生的关心、期待和信任,往往会得到意想不到的回报,学生因为这些“心理暗示”会提高学习的兴趣,增强学习的自信心,从而愉快地接受教师的教育。只要做好了以上几点,那么班级管理也就无难事,所有事情水到渠成,所有努力都会得到回报。

作者:郑丽君 单位:浙江省瓯海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