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班级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8-23 02:39:03

中职学校班级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中专学校的学生是一个很复杂的社会群体。他们经历人生重要的变化期,生理,性格都在成长,他们叛逆,特立独行,自卑,这给中职学校的班主任提出了很多的要求。

关键词:中职学生;垂范;自我约束;关爱

中专学校的学生是一个很复杂的社会群体。他们经历人生重要的变化期,生理,性格都在成长,他们叛逆,特立独行,自卑,这给中职学校的班主任提出了很多的要求。班主任作为班级管理的组织者,引导和帮助学生度过人生重要阶段,做好今后发展的基础。因此,做中职学校的班主任是项不小的挑战,须灵活掌握工作策略,对学生进行多方面的教育,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一、细致入微研究中职学生的问题

(一)掌握学生的各种信息学生来源不同,素质参差不齐,要做好班主任工作,须了解和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基本情况,诸如个性特点、思想状况、兴趣特长、学业成绩、成长经历和家庭情况等,这样才能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特点,辅之有效的方法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地进行教育。他们的思维活跃,上午和下午的理想都是有变化,观察他们的状况不能刻舟求剑。

(二)深入探究学生表现出的问题,分析解决。中职学生所表现出五花八门的问题,归根结底都与性格不无关系,问题归纳划分,制定相应的解决办法。1.对个性强的学生教育方法个性强的学生,直爽,言行不够优雅,自控能力不强。在课堂上,自己的行为容易引起其他同学反感甚至鄙视,所以要教育他不要总想主宰课堂,但不能当面指出,选择事后单独谈心,循循善诱,以“软教育”和冷处理的方式,不要粗暴地搞“硬碰硬”的训斥批评,用灵活的方式力求达到共识。这样避免师生之间友谊分裂。否则,会让自己处在尴尬局面中,不必要的被动。2.对孤僻内向型学生教育方法这样的学生平时沉默不语,性格安静,可能不利于他们在人生舞台上被当作平等的竞争者,孤僻也让他们遇到学习生活上有困难问题不善于向他人求助。作为班主任,主动接近和开导他们放下心里包袱,教他们如何更自信、担当,注重参与,强调领导者的性格外向,这让学生成为积极、乐于表现和过分自信的学习者。3.对敏感型的学生方法这类型学生脆弱、易激动、心理需求很强烈,又不想跟你当面表述,形成自我保护的躯壳。班主任和学生建立彼此的信任,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坚持"无痕教育"。

二、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德高为师,学高为范

班主任接触学生的时间最长,开展的教育活动最多,在学生面前自己就是一面镜子,所以,班主任的言行都会潜移默化影响学生。对此,班主任必须重视自身思想品德修养,严谨治学上以身作则,杜绝双重人格表现,否则育人的教诲就难以信服,还会产生逆反心理。

三、引导学生自我约束

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是一个活泼好动,个性强的群体,但是学习基础和约束能力较差,“只做自己高兴做的事”或者采取一种不顾一切的态度的蛮干。人要有自己战胜自己的情感,才证明有控制自己命运的能力。如果任凭情感支配的行动,那便成为了任性并且行为只为个人情感服务。所以要重视在课堂内的常规训练,对每一项活动,每一节课,长期熏陶才能形成。学会控制情绪,才不会在青春期迷失方向。

四、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与个别关爱

平等和搞特殊看似矛盾,其实是在班主任一颗公平的心平等地对待每一名学生的基础上,着重关注的问题学生。不管他们过去表现如何,都要公平给予表扬或批评,这样才能赢得班里全体学生的敬重和信服。平等地对待学生就要为学生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和锻炼机会,让学生切身感受到班主任的博爱,因为爱是教育的润滑剂。

五、强调参与的价值,参与的荣誉感

个人荣誉是集体荣誉的体现和组成部分,荣誉感是团队的灵魂。如果学生对参与集体活动没有荣誉感,即便有千万种规章制度或要求,也不会严以律己;如果不对自己参与班级建设引以为荣,必定不会焕发出无比的集体热情。

六、班级纪律制定与监督机制的制定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班纪是维护学生在校学习、生活,健康安全的成长关键所在。班级纪律制定一定有老师和全班共同讨论解决,形成共识,如考勤、卫生轮流值日、课外活动制度;班干部工作责任制度,班级每周小结,星级文明教室,宿舍评比办法和奖惩规定等制度。维护纪律的尊严,监督机制要跟进,纪律和监督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班委就是班级的监督机关,班委成员的选择决定着相关制度的执行能否落实的关键,当然,作为班主任一定要对自己的班委的形象和权威心中有数,对班委成员也要有约束机制。

(一)通过班委会讨论确定监督的班委人选。班主任不能由班委来监督班委成员,那样容易出现相互推诿。在这一方面,班主任应与班委成员相互协商,全班共同制定拿出最好的方案。

(二)制定监督人员相应的扣分制度。设置班委成员的奖分制度,根据运行的实际情况再加入监督人员的扣分制度会更有利于他们自我权力的监管。

(三)全班的评价机制。仅“扣分”制度还不足以使监督的机制趋于完善。定期地通过小组的评价来了解班规的运行状态是必不可少,但评价一定要注意分寸。内在的心灵交融,化解成长障碍,教他们认识自己,鼓励他们志存高远,向他们展示如何发挥自己的长处并规划未来的成功道路。通过关注每种情况下的感情和关系,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影响力。只有在思想态度转变了,技术才能学得扎实。古人知医病易,医心难。神医扁鹊之所以没治好蔡桓公之疾,就是心理疾病没去除,杯弓蛇影不就是这个道理吗!班主任不但要做一个优秀的教育者,管理人还应是一个化解心理沉疴的医者。所以班主任应以爱心的姿态走近学生,把真情倾注,细致地做好班主任工作。

作者:郭晓奇 单位:平顶山市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