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论文4篇

时间:2022-08-23 10:47:30

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论文4篇

第一篇: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策略探究

对于初中班级管理工作来说,管理对象正处于关键的身心发展阶段,如果出现问题,对学生的未来发展将会产生严重影响,有可能会伴随终生。初中班主任在开展班级管理工作时,需紧抓学生的年龄特征与心理特点,各项内容应符合他们的身心特点,运用人性化管理策略,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一切管理手段的目的都是为促进学生的成长与班集体的整体发展。

一、注重自身修养,通过实际行动言传身教

一个班集体的整体表现往往取决于班主任的管理才能与领导才干,其所做的决定可能会影响到班级与学生的命运,特别是在初中教育阶段,班级管理工作更是繁重,班主任需不断学习,加强个人修养与专业素质。为此,初中班主任应充分利用闲暇时间,阅读管理学和心理学等方面的书籍,不断学习新知识,只有提升理论知识水平,当遇到班级管理问题时,才能随机应变,灵活应付,制定的决策更加科学合理。在初中班级管理过程中,班主任需注重言传身教,由于初中生正处于思想发展与个性形成的关键阶段,容易受到身边其他人的影响,特别是班主任与他们接触的机会更多,在平常教育教学中的言行举止,学生都能够记在心中,看在眼里,他们一般进行直接模仿,或受潜移默化的影响。一名合格的班主任,应时刻谨记个人的一言一行,关注学生对自己的看法,以个人实际行动感染和影响他们。另外,在平常的生活中,班主任需为学生做好形象示范工作,通过为人处世、人格风范、兴趣爱好、穿衣打扮等,利用自身修养去教育他们,告诉其该如何办事、如何做人,在班级中树立良好形象,与传统说教和硬性要求相比更加有利。

二、注重自我管理,加强班干部的团队建设

初中生正处于身心成长发育期,也处于青春期和叛逆期,如果班主任对他们的管理过于严厉或直接阶段,或许会产生适得其反的作用。这就要求班主任加强对班干部成员的选拔与团队的建设,让学生之间进行自我管理,不仅可发挥其参与班级管理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还能够锻炼他们的自我管理能力,强化集体意识与责任意识,并减轻班主任的管理负担。初中班主任应认识到班级管理工作并不是自己的个人事情,而是让班内整体学生均参与管理,让他们享受到民主权利,在班级管理过程中主动“参政”、“议政”,协办和筹划各项日常事务。实施民主化班级管理模式,给予所有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平等机会,可让他们亲身感悟到班级管理的辛苦,管理能力得以增强。同时,初中班主任需采用委任、自荐、推举、竞选等多个方式,将有一定管理组织能力、愿意服务和表现突出的学生任命为班干部,通过加强建设班干部团队让他们进行自我管理。不过,班主任应从管理艺术、管理方法和管理内容等方面进行适当指导,帮助班干部处理好管理与学习的关系,处理好为同学提供服务和锻炼管理能力的管理,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

三、注重制度建设,建立完善班级管理模式

在初中班级管理工作中,虽然大力倡导人性化管理模式,但是也离不开制度的建设,这是确保班级活动正常运行的根本,班级管理制度不仅需包含成文规定,还应拥有非成文的约定俗成,在无形中管理和约束学生的行为规范。初中班主任在建设班级规章制度时,需与班级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符合具体的“国家法规”,对于成文的规章制度,各项规定要明确,构建赏罚机制,由班干部辅助执行,群体学生服从。这属于初中班级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也是初中生需要尊重的行为准则,保证日常教学活动能够有序进行,对学生和班级的发展来说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同时,非成文的约定俗成主要指的是:班级的习惯、风气、舆论和传统等,这些制度在建设班级文化过程中发挥着指示、调节、评价和引导作用,可有效形成融洽和谐的班级氛围,让学生之间和睦相处。另外,班主任可和学生一起设立班级誓词、班级口号与集体目标等,结合其实际情况,设计有形的、具体的,经过他们努力能够实现的目标。引导学生制定自我教育和自主学习的成长目标,激励所有成员都昂首奋进、勤奋学习,自觉约束和管理自己。

四、总结

在初中班级管理活动中,教师应认清现状,贯彻落实素质教育的理念和要求,坚持以学生为主体,通过自身修养、组建班干部团队和建设规章制度等策略,全面提升管理质量,为学生营造一个和谐的班级氛围,促使他们能够健康发展和快乐成长。

作者:田永亮 冉敏 单位:重庆市酉阳县第三中学校

参考文献:

[1]李雪荣.对班主任班级建设和学生管理策略的探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3,01:35.

[2]旦增曲扎.浅谈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的策略[J].新课程(下),2013,02:182.

[3]韩开湘.探析初中班主任管理工作中的问题与对策[J].考试周刊,2013,44:190-191.

第二篇: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艺术

一、“用心”做好学生的德育工作

初中生的道德观还在逐步形成中,所以班主任要在培养学生优良的道德观上下功夫,要多“用心”,要注重培养学生在实践中的道德观,要让良好的道德随影入行的伴随他们,不要口头上的空谈,要通过教师的“用心”教育,让学生学会感恩,懂得感恩,从而善待自己,善待他人。

1.充分利用班会对学生进行“一日常规”和“中学生守则”等行为规范方面的德育教育,召开“放飞梦想”、“中国梦我的梦”等关于远大理想抱负为主题的班会活动,让他们在远大理想的感召下,满怀对未来的憧憬和激情积极向上的学习。

2.充分利用学校组织观看的爱国主义以及英雄人物的教育影片对他们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观看影片之后写观后感,班级组织讨论,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和民族情结。

3.利用家长会,使得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合体,形成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合力。每学期我都精心准备家长会,家长会上不单单是和家长沟通交流学生的学习情况,重要的是给家长“洗脑”,通过我的教育理念和学校的德育活动,使得家长了解学校的教育方式,这样可以使家庭教育和学校的教育无缝对接。最大限度地推进了家庭教育中的德育工作。

二、“细心”做好环境育人工作

我们学校优美的校舍,醇厚的校园文化都是陶冶学生情操,净化学生心灵的好题材。我常常利用学校组织的“文明班级”以及“最美学生”等评比活动,讨论我班的班风、学风,然后组织学生布置教室,把班风、学风的标语、名人警句和中学生守则、一日常规以及一些评比细则张贴到班级醒目的地方,班级还设有“好人好事”、“最美学生”以及“今日之星”等专栏,使得班级学习勤奋、助人为乐、讲文明懂礼貌以及在各方面表现出色的学生榜上有名,激励他们向优秀学习,激起他们积极向上,人人为班级争先,个个奋发向上的浪潮。1.我推行“精细化”管理,对班级物品和学生学习物品的摆放都有明确的规定,目的就是为了让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给他们创设整洁舒适的班级环境,让他们知道“把身边的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的道理。2.我力争给学生营造一个整洁、高雅、美观大方的班级环境,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和团结祥和的学习环境。

三、用“平等心”对待每一位学生

民主、公平的对待每一位学生,是我们作为班主任的基本准则,我在三十多年的教育生涯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着,我对待学生从来都是一视同仁,没有亲疏之分,在我的眼里没有后进生,从来不歧视后进生,对羸弱的学生更加爱护有加,我努力挖掘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发掘他们积极向上的一面,在课堂上给他们搭建公平竞争的平台,让他们各尽其能,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我给予学生尊重,激发他们张扬个性,欣赏他们的每一个进步,用“平等心”公平的对待每一个学生。中学阶段是学生可塑性最强的时期,每一个学生都有光辉靓丽的一面,我用平等的心态对待每一个学生,对于他们的点滴进步我从不放过,一定会给予大肆的宣扬,给予肯定,把这些好的方面传递给每一位学生,让他们以身边的人为楷模。多年的教育经验告诉我,班主任一定要有“蹲下身子看孩子”,要“弯下腰来对待学生”这样的心态,要以他们的视角看待问题,要用他们的高度来分析学生之间的事情,要用心分析他们的不常规的做法,要真正的懂他们,要尊重他们理解他们,要给他们创造平等交流,公平竞争的平台,要营造平等的氛围,让学生在公平宽松和谐的环境中真诚的表达自己。

四、用“诚心”沟通以激励学生

真诚待人是我们作为成年人的为人处世的准则,作为班主任一定要用“诚心”感染学生,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学生达到心灵的沟通,给学生信任感,班主任要用真诚的心去关爱每一个学生,要处处做表率,要言行合一,要用自己的行动取得学生的信任,要和学生相互理解,要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要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班主任还有成为有心人,要处处留意,时时观察,要洞察学生的行为,要利用一切机会对学生进行各种教育。正如我的学生熊诗琦写的作文《谁是最可爱的人》里面写我的一段话:“炎执的夏季,黄老师您替我们向学校申请安装空调,还自掏口袋花钱请我们吃冰棒。像这样掏口袋请全班同学吃东西的次数不只一两次,而且每次吃的东西都不一样。”正是这样的诚心,取得了学生的青睐。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就在于如何爱护学生。”“爱”是教育中重要的因素,她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热情,是教师教育学生的前提,也是教师的一种教学艺术和能力。古今中外的许多教育家都把热爱学生看作是教师最基础的美德。班级管理是一门艺术,我用32年的教育生涯践行了我说过的话:当老师,就得热爱教育教学工作;当老师,就得对学生充满了爱心!

作者:黄玲花 单位:江西省南昌县富山中学

第三篇: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水平探讨

随着素质教育步伐的不断推进,班主任工作被越加重视起来,因为班主任的管理直接关系到学生各种能力的发展。班主任管理工作应该从传统的注重学生学习成绩的管理转向对学生全面发展的管理,面对所有学生的管理。班主任管理工作涉及学生的思想、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作为新时期的初中班主任,对自己班主任工作要有正确的定位,秉承“不仅要教学生读书,还要教会学生生存、生活,并懂得生命的意义”的班级管理理念。班主任的责任重大,因为班主任工作的内容很多,班主任肩负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职责。

一、做好班主任管理工作的意义

良好的班级管理对学生发展的意义重大,主要体现在:

(一)良好的班级管理能够树立良好的班风

班级学风是学生生活的小环境,与学生的生活、学习息息相关。初中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还不强,容易受环境的影响,假如班上有不良的风气就有可能把学生引向歧途,严重影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对学生的心理健康产生消极的影响。所以,初中班主任要建立良好的班风,教师通过建立良好的班风,让学生在这种良好班级风气的影响下,学生行得稳,走得正。所以,初中教师在良好的班级管理过程中应该建立良好的班风,让学生在良好班级风貌下享受良好的教育,快乐健康地成长。

(二)良好的班级管理能够树立良好的学风

学习氛围是对学生的学习产生最直接影响的因素,在良好的班级管理中,教师注重班级学风的建设,学生在班级中能够快乐地学习。学习是学生来到学校的主要目之一,教师良好的班级管理必定要在良好的班级学风中体现出来,班级上呈现出一种你追我赶的态势,处于班级中的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更高,学习气氛浓厚,教学效果较好。

(三)良好的班级管理能端正学生的品行

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的教育是初中教师的职责,更是班主任的主要职责之一,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和建设的过程中必定会把学生思想品德纳入管理的范围。班主任在班上定期或者不定期的思想教育显得尤为必要。因为初中学生处于思想的叛逆期,对这个时期的少年实施思想道德方面的教育是必须的。良好的班级管理会把学生的思想品德纳入教育管理体系中,学生在教师的教导下明辨是非的能力更强,进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思想上保持正确的方向,行为上就能走上正轨。

二、做好初中班主任管理工作的建议

作为初中班主任,要做好班级管理工作,需要站在学生的立场上思考问题,以学生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进行班级管理,管理工作以学生为中心。班主任不仅要做好学生学习方面的管理,还要做好学生思想品德方面的管理,培养综合素质高的初中生,改变传统的“高分低能”的人才培养模式。

(一)注重班级风貌建设

班级风貌对学生的生活和学习都能产生较大的影响,作为初中教师,要意识到建立良好的班级风貌的重要意义,加强班级风貌建设。(1)加强班级学风建设。学风在班级中处于无形,但是班级学风对学生学习态度和学习热情都能产生很大的影响,教师要注重班级学风建设。如:教师可以在班级里制作“表扬榜”,把班上学习表现好的学生的名字粘贴在上面,对这些学生是一种鼓励,又给其他同学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在班上能够形成一股强劲的学习之风,学习氛围浓厚。(2)加强班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对于叛逆期少年,班主任应该“以防为主,防治结合”,不要当不好的现象发生之后才采取补救措施,应该注重预防工作的有效化。

(二)严于自律,做学生的好榜样

言传不如身教,班主任应该做学生的好榜样,通过自身人格魅力感染学生,让学生把班主任作为生活和学习的好榜样。假如教师想让自己的学生做一个热爱学习的人,教师就应该多和学生交流学习、读书方面的心得;假如教师想让自己的学生做一个品行端正之人,就应该和学生交流为人处世方面的经验;假如教师想让自己的学生具备面对困难的乐观精神,教师自己就要做好乐观面对问题的榜样。总之,作为班主任,应该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初中班主任要意识到班主任工作对学生成长的重要影响,班主任要注重学生思想道德和学习方面的教育和培养,让学生在教师的教导下拥有健康的心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顺利走好自己人生的每一步,成长为德才兼备的人。

作者:周爱华 单位:江苏省靖江市第三中学

参考文献:

[1]曹长德.当代班级管理引论[M].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

[2]廖鹏程.班主任与学生及家长沟通技巧[J].广西教育,2011.

[3]周德礼,王瑞杰.试论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作用[J].教育,2010.

第四篇:浅析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

一、用心做好德育工作

初中生的德育工作是现代社会发展对学生的基本要求,也是最重要的教育工作。学生只有具有良好的道德品格,才能够在社会的进步中立于不败之地。学生的道德观念是在日常生活中慢慢形成的,因此,班主任要对学生进行教育,就要为学生创造实践的机会,让学生感受到道德的重要性,从而让学生在潜意识中养成良好的思想品质,高尚的道德情操。由于初中生都具有自己的个性,他们讨厌枯燥呆板的说教,因此,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在班会时为学生播放一些具有教育意义的影片,并让学生进行讨论、写观后感等,这样的感官体验与写作实践能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其次,班主任还可以为学生组织一些主题活动,如,“理想伴我成长”“远离不良行为”“我爱中国”等,让学生通过查资料、演讲等来增强自身的道德素质。此外,班主任还要精心组织家长会,转变家长的教育观念,实现家校联合,共同促进学生的德育工作,促进良好德育氛围的形成。

二、用心做好环境育人工作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良好的班级环境不仅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还能够陶冶学生的情操,净化心灵。因此,班主任要结合学校举办的各种活动,精心布置教室,并在教室内张贴醒目的班风、学风标语和名言警句以及一些行为规范,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给学生创造一个干净卫生、整洁的学习环境,利用班级的一切环境来进行育人工作。为了提高学生的各种能力,班主任可以在黑板报上设计一个“班级光荣榜”专栏,使那些在勤奋学习、热爱劳动、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尊敬师长、热爱集体等各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都榜上有名,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让每个学生都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形成良好的班级风气。另外,整洁卫生的教室环境也是培养学生良好品质的基本条件,因此,班主任可以采用班级卫生责任制,让学生轮流负责教室的卫生,并每隔一个月评一次班级卫生之星,以鼓励学生养成责任意识。此外,班主任还可以利用社会的热点问题对学生进行教育,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与价值观。

三、用心平等地对待学生

要成为一位合格的班主任,就要平等地对待学生,对班级的所有学生做到一视同仁,不偏不倚,公平对待,不能歧视任何一个学生,应该发现每个学生身上的优点,全面辩证地认识学生,不应该对学生做过早的结论。首先,要做到平等地对待学生就要为学生提供公平的竞争,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与进步。比如,学校要举行演讲比赛,班主任不能指定某个学生代表班级出赛,而要给每个学生机会,让学生公平竞争,经过师生的共同评选,派出一名班级代表。其次,要做到平等地对待学生就要用心与学生进行充分的沟通交流,从学生的视角与心理看待问题,根据学生的需要为他们提供最适合的教育。班主任要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与学生平等交流,营造一种和谐平等的班级氛围,让学生能够真诚地吐露心声。最后,要做到平等地对待学生就要避免专制。很多班级的规章制度是学校统一制定的,但是为了规范班级的管理,师生可以共同制定班级内的制度,让学生也参与到班级制度的制定中,这样才能顺利地实施。并且,学生会渐渐将班级管理当成自己的责任与义务,从而更好地促进自身的发展。

四、用心管理、规范学生的行为

由于初中生的心理还不是很成熟,犯错是难免的。这时班主任就不能一味地批评学生,而要精心设计教育的方法,既能够让学生记住这次教训,又不会让学生觉得失去了自尊。如果有学生违纪,在课上大声说话,班主任就可以让学生体验当老师,在讲台上讲课,教师则扮演学生跟别人聊天。学生通过这样的实践体验,能够理解教师的辛苦,并且在以后的课堂学习中能够遵守纪律,认真听讲。因此,班主任在对学生进行教育时,要讲究方式方法,用心与学生沟通,让学生能够真正领会教育的意义,从而自发地规范自己的行为。总之,班级管理是一门艺术,班主任要根据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用心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采取不同的方法教育学生。初中阶段正是学生的思想品质固定成形的时期,班主任要不断探索新的管理方法与教育手段,以新的形式来进行班级的管理,提升学生的能力,促进学生全面、主动、健康地发展。

作者:管春红 单位:吉林省辉南县样子哨镇大椅山中学

参考文献:

[1]郭颖.浅谈初中班主任如何进行有效的班级管理[J].学周刊,2012(22).

[2]王文战.初中班主任眼中的班级管理[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