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方法研究

时间:2022-07-28 08:55:39

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方法研究

摘要:应时代需求,初中的教学改天换地,从教学方式到教学模式甚至原本根深蒂固的老旧教学观念都有了极大的改变,学生们不再只是整日枯燥无味的学习,取而代之的则是趣味性十足的高效学习方式。为了给初中生营造出一个能对其科学、有效的管理和促进其快乐、高效学习的良好氛围,学校和社会给初中班主任提出了更高要求的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

关键词:初中班主任;管理工作;有效方法

班级既是学校开展教育工作过程中的重要基本组成单位,也是学生在学习、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境,班级的管理质量及其学习氛围都对学生的学习有着不容小视的影响,而班主任作为一个班集体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在对班级的管理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初中是一个特殊的成长阶段,处于这个阶段的学生的心理正徘徊于一个由依赖走向独立的极为敏感的过渡期,而此时,班主任作为学生的管理者对其进行的管理引导将直接影响学生的心理状态和价值取向等。所以,对于初中生的管理引导,初中班主任应该有效结合学生的心理特征去充分发挥自己作为一个领导者和管理者的作用,选择合适可行的方法措施加强班级管理建设,从而提高班级管理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1目前初中生的心理状态

学生的独立性和批判性思维在这个心理特征发生重大转型的初中阶段得到充分发展,同时也拥有了一定的社会情感、自我认知体验以及鲜明的个性特征。将此阶段的学生与其之前作比较,明显发现其在生活和学习方面的依赖性减少,同时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精神品质得到明显提高。但任何事物在变化的过程中都会出现双向效应,即意味着此阶段的学生出现易固执、偏激、孤僻或者封闭等心理问题的现象是意料之中的。该阶段所发生的一切改变都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健康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初中班主任的作用及分析

在教学过程中,初中教师不仅需要向学生传授知识,还要教会学生合适有效的学习方法以及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则教师高标准的自我思想道德修养和强大的知识储备量就显得至关重要。而高强度和相对繁杂的管理工作会使得班主任自身状态不佳,导致在思考某些问题时不够全面,解决问题时过于强调自身观点,不利于对于班级的有效管理。班主任是班级组成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其同时作为班级的组织者、管理者、教育者兼引导者对班级的发展成长及其管理有着重要的作用。首先,班主任在班级建设及管理过程中发挥着明显的管理组织作用。班主任应该做好班级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工作,同时对班级的全体学生进行尽可能的充分了解,充分发挥好班主任的组织作用以促进班级的全面发展和提升。其次,班主任同时拥有的引导作用应该在管理过程中得到充分发挥。班主任可以通过激发学生对班级主体性作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班级管理,同时通过学生自身的管理约束达到提升班级整体水平的目的。最后,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还起着培养与沟通协调的作用。培养作用主要体现在对学生的培养实践方面,在教学过程中班主任除了传授知识之外,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自身修养素质的提高以言传身教的方式潜移默化的影响、教育和启迪学生,帮助学生形成良好和独立的价值观和人格精神;而沟通作用则体现在全面关注学生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健康发展,与学生良好的沟通,及时向学生家长和学校反映存在的相关问题,从各个不同的层面出发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进而提高班级管理水平。

3加强初中班级管理的方法措施

结合当下初中生的心理状态和初中班主任的在班级管理中所发挥的作用做分析,可知在初中生班积极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最为严重的问题是管理缺乏公平性和计划性。班主任易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对学生进行等级分化管理,给学生造成的不同程度的心里阴影给班级的良好管理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同时班主任在管理时对管理计划能力的缺乏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班级管理的有序进行。针对此问题,以下给出两点建议。

3.1科学、合理、全面、友爱的引导和影响学生:班主任科学的引导管理需要从生活和自身带给学生的影响两方面着手。生活方面,班主任需要从生活细节上给予学生足够的关心和爱护,影响方面,班主任应该注意通过自身的言传身教去正面的影响和引导学生,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从而促进其全面健康发展。在学生出现叛逆等偏激的不健康心理状况时,班主任应该及时通过合理引导,帮助学生认识自身的所存在的问题以及找寻合适的解决方法从而避免一味的遭到学生的反感及抵触。除此之外,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之时,应该要建立合理有效、可行的奖惩制度以激励学生积极地参与班级管理,班级的全面提升和发展得力于学生严格遵守班级管理的相应制度和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与之相配合的竞争机制也是促进班级管理的有效方法,在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环境中通过班级性的合理竞争,让学生实现能力的提升和全方位的发展以及班级管理的最终目的。最后,班主任对班级管理的加强应该在对学生,学生家庭与学校之间构建良好的沟通机制上有所体现。

3.2在班级内树立良好的教学风气:初中班主任可在班级内制定一系列的班规班律用以约束学生的行为,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思想道德修养。对于所制定的班规班纪,班主任应以身作则起好带头作用;班级的相关职位应由学生自主、民主的选拔,并施以实权,给予学生足够的自由发展空间;多加组织相关团体活动增强班级内部凝聚力,让班级内部形成一种互帮互助的良好风气。班主任在面对有关学生的问题时,应该施以耐心的态度对学生多加表扬和鼓励,也要多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班主任的态度直接决定了学生的认真程度,也决定了班级管理素质的好坏。总而言之,加强初中班主任对于班级的管理,不论从哪个层面而言都是有益于班级水平的提高的,也能够很好的达到促进教学发展的提升和实现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目的。

作者:刘国军 单位:贵州省湄潭县洗马中学

参考文献:

[1]刘喜云,初中班主任如何提升自身素质,提高管理威信[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3(12)

[2]邱玉荣,浅谈初中班主任教学与管理的互交式影响[J].中国校外教育:理论,2012(1)

[3]刘传丽,加强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的方法分析[J].杏坛沙龙,2012(03)

[4]韦玉仁,探讨初中班主任管理工作中的问题与其解决方法[J].教育教学论坛,2012(08)

[5]孙薇,浅谈初中班主任的管理工作[J].华章,20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