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班级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28 08:53:23

幼儿园班级管理研究

爱是一种情感交流,教师在幼儿的教学过程中应该努力扮演多种角色。成为孩子家长,给予孩子足够的心里安全感,成为孩子的玩伴,与孩子互动交流,在这个过程中逐渐了解孩子的心理成长特点,把握孩子发展方向,利用一切有利因素,与孩子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拉近与幼儿的心灵距离,使孩子产生一种温暖的感觉。那么,作为幼儿教师,该如何做好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呢?我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谈以下几点看法:

1学做孩子们的“妈妈”

幼儿通常心理缺乏安全感,但是在刚刚进入幼儿园学习的时候。难免会感到不适和缺乏安全。这就是教师应该给予孩子家长般的温暖和关爱,让孩子在老师这里充分感受到妈妈的温暖。爱在点点滴滴,用心就有回报在童心世界里,到处都是阳光灿烂,也是这种阳光吸引着幼儿教师,总想和孩子们在一起。有些孩子在年龄很小的时候刚刚来到幼儿园还不适应园内的生活,老师就是孩子们的“妈妈”,在生活上老师要处处关注。如:班上的有的孩子从小肠胃不好,来了幼儿园后,因为不习惯在幼儿园拉大便,常常憋着,结果造成大便不畅,父母们很着急。老师知道这一情况后,便要留心起来,平日里多督促他喝开水,帮助肠胃蠕动。老师对孩子真切的爱,换来了孩子们对老师的爱,也换来了孩子们对这个世界的爱,对周围人的爱。幼儿喜欢老师,是因为老师给了他们真诚的照顾,无处不在的关心。老师是妈妈,孩子是宝宝,每一个走进班级的人,都会有一种亲切地感觉:温馨而且充满了热情。

2做孩子们的朋友

幼儿在幼儿园里更需要的是尊重,而不是保护,教师把每个幼儿看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让他们参与班里一些他们能理解的事情的决策,孩子在逐步的培养中机会提高自身独立能力。中大班的孩子有了自己的想法,一味的要求他们按照老师说得去做,难免会有不满意的地方。要是计划和制定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让孩子们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来,有了他们的参与,有了孩子们的参与班里的活动就会更加活跃、丰富多彩,有声有色。幼儿学习的积极性也会充分激发出来,兴趣盎然地参与其中,更好地完成了教育目标。孩子受重视了,有了自己的空间,觉得自己也是幼儿园中的一分子,就会产生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归属。他们得到了老师的信任,也会同样信任老师,喜欢老师。

3做孩子们的启蒙者

幼儿教学阶段是孩子人生中的启蒙时期,教育是一门艺术,不在于让孩子学会多少知识和技能,而是让孩子们深切感受和尝试,在尝试中体验其中的快乐。从而激发起幼儿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于渔”,爱孩子很简单,但爱孩子也很耐人寻味。教师还组织幼儿发挥想象,大胆进行绘画和手工创作,共同布置走廊,让孩子成为环境主人,用他们自己的作品和创意去丰富环境,体现课程的进行、目标的变化。每一次,孩子们都会在兴趣的驱使下积极参与,在绘画中培养孩子的创造能力。

4做家长的朋友

与家长的沟通也是种艺术每个孩子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幼儿园得到老师的重视,能在幼儿园得到老师的关注。老师做有心人,热情、真诚地与家长交流,使家长了解老师的教育目标,了解孩子的发展阶段、发展程度,把每个孩子的与众不同之处反馈给家长,和家长共同教育孩子。有了家长的配合,幼儿园的教育工作更得心应手了。如:班上多数幼儿的父母都忙于工作,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接送孩子,与老师的交流也比较少,针对这种情况应该制定家长约谈计划。每学期有针对性地把一些家长约到幼儿园来,一起坐下来朋友式的拉家常,探讨教育孩子的策略,取得共识。长期的,通过约谈,首先家长能更准确地了解孩子,形成正确的教养态度。其次,使家长看到了班级老师对孩子的关心,为班级的工作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促使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更重视了。而且,班级也可以非常直接地从孩子身上看到变化和进步。每次约谈,教师可以安排两个个性、表现比较接近的孩子的家长。事先拍录两个孩子在园的简单情况,主要针对孩子的问题,最后我提供资料、提出家庭配合建议:如:家长在家能多陪孩子,开展亲子活动,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对待孩子的态度,家长能保持一致等。

5实践后再反思

反思总结和归纳是提升幼儿教学水平的重要渠道之一。瑞吉欧教育体系认为:教师是幼儿活动材料的提供者,儿童活动的参与者和协作者,儿童行为的记录者和研究者。这些角色集中体现在一点上,那就是教师要机智而灵活地处理好师生之间的互动关系。随着幼儿年龄的增长,幼儿的个性化逐步凸现出来,幼儿的自我意识也愈来愈强。根据这一特点,教师应注重在教学时尊重幼儿,以幼儿为主体,更好地了解幼儿并为幼儿服务。著名特级教师斯霞老师,将七十多年教师生涯成功的真谛,归结为“童心母爱。”热爱幼儿,永远应当以平和,愉快和鼓励的方式对待孩子,爱的教育,最终目的是应使幼儿在感受教师无私的爱后,再把这种爱自觉地传播给周围的人,进而爱我们的社会,爱我们的民族,爱我们的国家。总之,幼儿教学管理工作是每一位教职工的责任,大家都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就需要幼儿教师在教学管理工作中不断完善自身综合素质,提高专业知识和管理水平,灵活处理幼儿之间的安全问题,用自己的聪明和智慧做好幼儿的教育工作,用真诚的情感来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共同促进促进孩子快乐成长!

作者:蔡银 汪晓晓 单位:陕西省商南县过风楼镇中心幼儿园 

参考文献:

[1]廖凤瑞译.《与幼儿教师对话———迈向专业成长之路》liliang.katz[m].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2]李旭晴译.《幼儿教师88个成功的教育细节》格温斯奈德科特曼着[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