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高中班级管理艺术及思考

时间:2022-07-28 08:46:49

新时期高中班级管理艺术及思考

摘要:班级作为学校管理的基层单位是构建学校教育的主要组成部分。班级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整个班级的总体水平。而每一代的学生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新时期的学生充满朝气,洋溢个性,教师必须紧紧跟随时代的发展,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与形象,才能成为一名出色的班级管理者。本文就新时期高中班级的管理进行研究,并提出有效策略。

关键词:新时期;高中班级管理;思考;策略

随着时代的迁移,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导致现在的孩子都有着鲜明、张扬的个性,对教师的管教常常置之不理,因此高中班级管理工作的难度日益加大。有资料表明:一个人的学生时代,与老师相处的时间远远超过与父母相处的时间。所以,教师要充分了解学生,才能够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学生与老师之间才能充满理解和信任。新时期,学生存在许多新的问题,教学管理工作面临全新的挑战。

1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加强沟通

想要实现班级管理的高效,就要不断提高教师的素养素质,为学生做良好的表率。教师必须具备优良的师德风范,通过精湛的教学艺术来打开学生的学习之门,用执着的信念默默为教育事业耕耘,用自身的道德风范去感染学生,做到真正的为人师表。通过平时的耳濡目染,让学生把外在的道德规范内化演变为自己的道德标准,养成学生良好的素质。教师以教书育人为职责,对于班级管理来说,关键就是引导学生学会生活和做人。教师要时刻保持言行如一、诚实守信的品格,展现勇于探索、精益求精的奋斗精神。在言传身教中感染学生,以身作则,逐步实现对学生潜移默化的教育。与学生、家长沟通也是教师工作的必修课,沟通是一门心灵与心灵对话的艺术,在生活中,人们通过沟通,才能搭建起理解的桥梁。教师要尊重学生,在沟通中设身处地的去考虑学生的内心感受,准确的将对学生的理解和体会向学生表达。而家长在教育教学方面也会有许多见解,教师面对的是许多学生,而家长面对的就只有一个学生。家长比教师更容易发现教育过程中个别性的问题,教师要真诚的向家长征求意见,虚心听取家长的批评和建议,这才能保证自己教育工作做得更好[1]。

2营造和谐的学习环境,疏导学生逆反心理

随着时代的发展与教育改革的不断进步,种种现象表明,过去传统的教学方法和管理模式已经不再适应新时代的教育标准。所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教师要改革思维方式,创新科学的管理方法,在日常管理中保证学生的主体性,通过因材施教的理念去实现真正的班级管理。评价学生逆反心理的好坏,要视具体情况而定,有时青少年的逆反心理也能反映出一些有益的心理品质,如好奇心、求异思维等。如果教师能够正确引导,就有利于发展学生的独立性和创造性,使学生更快的成熟,更加有效地学习。例如在日常管理中,教师可以将诸多管理事项分配到学生头上,让每位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到班级管理工作当中。高中生对一些事物事情都有自己的思考方向,如果不顾及学生的想法和感受强行实施管理,不仅不能取得好的管理效果,更会激发学生的逆反心理。因此教师应多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对班级管理需要改进的地方,同时,根据学生的建议和支持度来判断是否予以采纳、改进。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在改进的管理工作中主动配合管理,让教师更好地开展班级管理工作[2]。

3在日常生活中强化管理

高中班级的日常管理工作是一门玄妙的艺术,是教师主观思想最直观的表现形式。贴近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同伙感化学生来强化管理,是一个有效的管理方式。以往学生印象中的教师都是威严的,高中生在面对教师进行交流时,无法展现真实的自己,无形中为沟通交流制造了一定的隔阂。随着网络时代信息科技的迅猛发展,学生对网络的接触越来越频繁,教师可以通过了解近期网络流行的热点或潮流语言,与学生交谈时适当的应用,要让学生感受到教师平易近人的一面,这样才能让班级管理工作更加有效有序的进行下去。如有学生在课堂上开小差搞小动作时,教师可以通过“神马都是浮云,唯有学习给力。”这样的网络语言来进行教导。这样就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拉近了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关系。但要注意在与学生和谐相处的同时,保持教师的威严,拿捏好威严与平易近人之间的分寸,在二者之间灵活切换,树立良师益友的形象,无形中加强班级的管理[3]。结束语:高中生活是每个人一生中重要的生活阶段。要做好新时期下高中班级管理工作,就必须搞好师生之间的心灵沟通,真正融入到学生当中。教师要立足于学生未来的成长,促进学生的身心都得到健康的发展,教师和学生能形成和谐的师生关系。学生成长的新状况、新特点也给教师日常班级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想获得最先进的教育理念,就要及时捕捉最新的教育动态,呼吸教育前沿的新鲜气息,真正的做到与时俱进。

作者:孙爱梅 单位:山东省淄博第五中学

参考文献:

[1]梁月桂.如何做好新时期高中班主任工作[J].新课程:教师(下旬),2012,(3):15-16.

[2]刘坤.浅析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J].读写算(教研版),2014,(4):150-151.

[3]赖冰.如何做新时期的高中班主任[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2,(6):108-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