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班级管理改革探讨

时间:2022-07-28 08:44:29

中小学班级管理改革探讨

摘要:新课程背景下对于班级管理改革方面的论证,最早能够追溯至新课改启动的时候。对于已有的一些论证逻辑进行分析整合,进一步思考有关新课改和班级管理改革之间的关系,这对于班级管理改革在未来的走向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文针对中小学在班级管理方面的改革进行了深入分析,旨在提供一定参考。

关键词:中小学;班级管理;改革;思考

基于人类文明的发展以及社会的进步,教育方面也正面临着新的改革以及发展。而对于中小学教育来说,只要妥善抓好班级管理,那么也就是做好了学生方面的德育工作。目前阶段对于怎样系统、合理、切实有效的进行班级管理工作,怎样推动班级管理工作方面的改革已经变成了新时期教育当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1正确的转换角色

在管理当中,班主任应该由领导的位置上走下来,需要以服务的精神构建以学生为本的相关理念,将学生服务老师转变成老师服务学生。人们常常将老师赞美为园丁,为教育的工程师,但是园丁主要是进行剪剪、栽栽,而工程师则主要是制造出规范、统一的产品。对于班主任来说,其培养的学生应该是百花争艳、千姿万态的,所以班主任应该变成编剧,使学生成为导演、演员,指引学生沿着教师所设计的正确目标稳步前行;班主任应该变成服务员,学生在发展方面需要什么,那么就应该给予他们什么,切实做到一切都是为了学生。

2将压制转变成引导

传统之中班主任很少对学生进行引导,而是将工作重心全部放在了压制以及处理学生上,这无疑是本末倒置。相较于压制来说引导工作更加重要。古语说:磨刀不误砍柴工,若想要使学生在学习方面的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做到事半功倍;想要使学生在日常的学习中能够遵规守纪,那么首先就应该妥善做好在引导方面的工作。凭借设置长远目标以及近期目标使学生认识到该做什么、具体该怎样去做。要在他们心里正确的树立评判标准,明确他们各自具体的发展方向,之后再付诸行动,不断接近目标,并最终完成目标。班主任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制定出符合实际的、行之有效的目标,切实做到期期都有详细的计划,月月都有明确的目标,将被动转变成主动,从而引领学生向着既定方向进步。就个别学生出现的违纪行为来说,应该对其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尽量避免批评指责,应该让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进行自我批评。在这一过程中,班主任应该由之前的法官角色变成护士、医生以及帮助者,这样做能够使学生更容易接收。

3班级考核应该过程和结果并重

长久以来,在人们的心目当中,班级管理从来都是橡皮筋一样的工作。说起来多么多么重要,但是和老师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很大,这不像学生的分数以及成绩考核等和老师的晋职、晋级等具有密切的联系。大部分班级考核都是由班主任出勤以及活动参与等直接取代了班级管理方面的实效。这样的做法实际上是不科学的,对于考核班级或者是班主任来说,还应该参考管理实效这一有关依据。在对班级阶段进行总结的时候,应该经过学校领导、生活教师以及任课教师方面的评估来对班级实效进行综合评定,有条件的还应该让家长参与到其中。只有科学、合理的考核方案,才能科学的指导实践,因此只有将班级管理实效切实重视起来,才能使学生的成绩得到有效提升,才能推动班级改革的稳步进行。

4班级管理需要讲求效率

怎样才能用最少的时间与人力妥善做好学生方面的德育工作,是所有班主任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将花费在班级管理方面的精力以及时间节约出来,用在学生其他方面的发展上,将会变成一笔非常巨大的财富。而且班主任也无法时时刻刻的对学生进行照料,这也会导致学生在自由发展上的时间与空间极大的减少。若想要使班级管理效率得到有效的提升,不但要正确的任命班干部,同时还应重点提升学生自身的自觉性,使学生能够自己对自己进行管理。班主任主要起到帮助以及引导的作用,指引他们树立正确的自我评判标准,让他们能够时常进行自我反省。引导他们主动改正错误,进而在管理方面形成自觉性,使学生能够做到老师在或者是不在都能够保证纪律和自主学习。

5意识更新

假如说想要办好学校,一定需要一位优秀的校长,那么若想要带好班级,就一定需要优秀的包主任。而在新时期之下,班主任需要具备以下几点意识:

5.1前瞻意识:作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应该善于对班级前景目标和近期目标进行勾画,眼光应该放长远。有关班级管理方面的目标不能够仅仅停留在纪律以及成绩的层面上,同时还应该为构建特色班级而进行努力。

5.2学习科研意识:目前社会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在知识上的更新越来越快,教育教学出现了新的发展动态,新问题不断增加,这就意味着如果不学习就会逐渐落后。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经过有效的学习,取他人的长处来弥补自身的短处。力争从经验型管理变成科研型管理。这不是说经验不重要,经验是人们对于过去事件的理解之后形成的一种认知路线和决策途径,或者说是对影响因素以及事物变化方式方面的记忆与了解。不过经验只代表对过去的总结,同时具有个别性、零散性、非连续性、表面性以及直观性等有关特点,所以经验需要经过科研的提炼之后才能够放射出其应有的光芒。班级管理也具备着其对应的课题研究,有其自身的难点、重点和突破方法。身为班主任,不仅需要具备丰富的经验,而且还需要不断的研究、总结与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妥善适应当今的发展形式。

5.3博爱意识:身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应该对学生的发展方面多一份爱心,尽量不做指责。应该以博爱意识和慈母之心来善待学生。由于中小学生在身心发展上还不够成熟,尤其是后进生,应该包容他们的错误,给他们更多的机会。事实说明,只有后进生获得了较大的进步,整个班级的进步才会更大,并且优生才会更优。结束语:总的来说,班级教育管理需要大胆的进行革新,从而做到与时俱进。妥善把握好班级管理,同时也就能够形成良好的学风以及班风,乃至是形成优良的校风,进而为学生进行全面发展以及素质的提升等打下坚实基础,为社会培养出高素质的、应用型的人才。

作者:岳增馗 李瑞云 单位:济宁市嘉祥县梁宝寺镇桐庄联办小学 济宁市嘉祥县卧龙山街道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王洪明.中小学班级变革的价值取向分析[J].教育科学研究,2012,(11);130.

[2]李峰;曹顺永.中小学班级管理办法初探[J].中国校外教育,2015,(06);158.

[3]张学华.中小学班级管理改革的再思考[J].教学与管理,2012,(18);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