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人格魅力在班级管理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7-28 08:33:31

班主任人格魅力在班级管理中的重要性

摘要:个人的能力及思想品德等对他人所形成的凝聚力、吸引力以及号召力等影响力统称为人格魅力。拥有不凡人格魅力的初中班主任不仅可以赢得初中生的喜爱与信任,提升初中生学习的求知欲,也可以对初中生的志趣或者价值取向等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更可以强化班级的管理工作。本文主要针对初中班主任的人格魅力在班级管理中的作用进行了分析探讨,以供参阅。

关键词:初中班主任;人格魅力;管理;作用

整个中学管理工作的重心所在就是班级管理,而班级管理的领导与组织工作都是由班主任所担任的,因此,也可以说班主任是整个中学教育活动开展的骨干力量,从某种层面来讲,学校管理工作的成败在一定程度上是由班主任工作的质量好坏来决定的。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班主任的人格魅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宽容之人格魅力可以鼓舞初中生

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班主任对每位初中生应给予宽容的态度。班主任管理素养的重要体现之一就是宽容。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对初中生的宽容主要体现在对初中生有足够的耐心而且不求全责备。班主任对待初中生所出现的过失或者问题应从其年龄、心理、心态角度出发,这样才不会有失公允。看到或者听到初中生有过错出现时不能立刻给予批评的态度,而应在了解事情原委的情况下对初中生进行诱导、启发教育,让初中生自己思考,慢慢明白其中的道理,更不能以检讨、体罚或者是请家长的方式来对待初中生的过失,应正确引导初中生认识错误然后进行改正。对于犯错后就及时改正的初中生,班主任应给予肯定及赞赏,这不仅是班主任宽容品质的体现,也是班主任对初中生的尊重与认可。

二、公正之人格魅力是班主任的立本之源

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班主任对每位初中生或者事情都应给予公正的态度。这就要求班主任一视同仁地对待每位初中生,公平合理地处理班集体中的每件事情。具体来讲就是不论是面对普通初中生还是班级干部,不论是面对“差生”还是“优生”,表扬或批评、惩罚或奖励或者是模范生和先进生的选取等各个方面都要做到公平,不能有任何偏袒。再者从班主任自身的角度来讲,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对待初中生要平易敬人,在与初中生交往过程中平等相处,发生问题时与初中生共同协商解决。这样才可以在初中生中树立威信,赢得初中生的尊敬与拥戴,从而使得班级管理工作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三、爱心之人格魅力可以感染初中生

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班主任对于初中生应给予足够的爱心。第一,班主任应信任、尊重初中生。在班级工作管理过程中,对于每位初中生的建议及意见都应该尊重,鼓励提倡初中生对班级管理发表自己的看法,对于其力所能及的事务放手让其自己去做,给予其极大的信任,对于其在班级管理中主人翁的地位给予肯定。第二,班主任也应爱护、关怀每一位初中生。如果一个班主任对初中生没有足够的关怀与爱护,那么他所在的班级管理工作的难易程度可想而知。只有初中生的自尊心得以满足,那么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才能得以发挥,对于班级管理规范才能自觉去遵守。具有人格魅力的班主任经常会对初中生给予生活上的关注、学习及健康上的关心。只有这样,班主任与初中生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朋友,才能使班集体中充满爱心与关怀,从而提升班级凝聚力。

四、博学之人格魅力可以

激发初中生的求知欲具备渊博的学识以及宽广的知识对班主任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假如一个班主任可以满足初中生对各种方面知识的需求,那么这位班主任就会赢得初中生最大的尊敬及依赖。随着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初中生获取知识及信息的途径(网络、杂志、报纸、广播及电视等)也在不断增多,因此,对于班主任来讲,必须不断加强新知识的汲取,更新知识结构,使得知识面得以拓宽,不仅要精深自己所教授的学科知识,而且也要广博其他学科的知识,甚至对初中生感兴趣的话题也应有所涉猎。这样的班主任不仅会受到初中生的崇拜与敬重,而且可以激发初中生的求知欲,在班集体中也会掀起“赶、学、比、帮、超”的学习热潮,从而提升班级凝聚力。总之,班主任的人格魅力在班级管理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也是其他教育手段及力量无法替代的。因此,初中班主任应不断提升自我人格魅力,为初中生树立起良好的人格楷模,在班级管理中发挥人格魅力最大的作用,从而强化班级管理,提升教学质量。

作者:张正权 单位:甘肃省庆城县熊家庙学区

参考文献:

[1]周世杰.班主任与班级管理[D].上海:上海师范大学,2011.

[2]张继琼.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策略研究[D].重庆:重庆师范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