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4-11 10:27:52

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问题及建议

摘要:班主任在教育管理中担任着重要的角色,对于初中班主任来讲也不例外,他担任着班级的管理者和班级活动的组织者与引领者,对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培养学生各种能力以及形成良好的班风等,班主任起到了特殊的作用。初中学生在这个阶段正处于少年时期向青年时期的过度发展阶段,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更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可以说,班主任班级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初中学生学习与成长的好坏。那么,如何做好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呢?下面就是我个人的见解和观点。仅供参考。

关键词:班主任;班级管理;问题;建议

近年来,随着我们国家教育事业与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越来越重视教育管理工作。尤其是近几年来,我们国家的教育事业取得的教育成果是非常显著的。在这其中初中教育发挥了极大的作用。班主任班级管理作为初中教育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核心组成部分,其显得极为重要。在教育改革的今天,班级管理工作非常重要。因为,班主任是集体的组织者与引导着,是学生与各科老师之间的纽带,更是学校与学生家长沟通的桥梁。因此,作为一名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者,我可以毫无疑问的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如果在自己的教学生涯中没有担任班主任,那么,对于这名教育工作者来说,整个教学生涯将会不是完美的。那么,到底如何才能做好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呢?首先,我们就要认清目前班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只有弄清班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才会找出根源,才能找出合理的解决办法。为此,要想做好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就要对班级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分析清楚,与此同时,本文也提出了提升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质量的建议。并分别进行了以下论述分析。

一、班主任班级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1、班级管理工作中以班主任为工作中心目前,很多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不论是是从班级管理制定的制度、班委会成员的构建等,都由班主任自己决定。这样的做法,完全的是忽视了学生的存在。对于很多学生来说,失去了参加班级委员会的机会。虽然班主任担任的角色是班级管理的角色,对很多学生来讲要言听计从,但这样的角色根本就不尊重学生。班级体的主要成员是由学生组成,那么,有些管理制度和班级委员会的成员的决定也要让学生参与投票来决定,这才能体现学生的地位,班主任更要和学生友好相处,不要以领导的驾驶来对学生进行发号施令,要让学生感到班主任就是自己的良师益友。因此,在实际的班级管理中,很多班主任在对班级管理中涉及到的一些决策的过程中,不尊重学生、忽视学生的存在等。2、管理方式单一很多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经常存在这样一种现象,太过于看重学生的学习成绩,对于学生其他能力的培养,例如兴趣培养、思维能力分析、创新能力等都有所忽视。按照新课改的要求,在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的过程中,也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其他能力。另外,很多差生对于班主任教师来说是一个头疼的问题,有的班主任为了提高差生学习成绩却将他们安排在一个教师随时都可以看到的角落里,这些孩子之所以学习成绩一直得不到提升,实际上就是因为他们贪玩,上课中不注意听讲、爱搞小动作等因素影响,把他们聚集到一起之后,效果却不尽人意,反而更增加了他们之间的调皮,这样对于差生中有的学生自尊心很容易受到伤害,会觉得在贬低自己,从而更降低了学习的自信心。

二、提升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质量的建议

1、用“平等心”对待每一位学生用心对待学生,必须平等而又民主地对待学生,班主任对全班同学都要一视同仁,公平对待,不能有优差之别、贫富之别、亲疏之别;更不能歧视任何一个学生,哪怕是有的学生有生理或心理的残疾。面对千差万别的学生,应该看到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全面地、辨证地认识学生,不宜过早地给学生下结论。另外,班主任时刻要以学生的事迹感动自己,关注细节,关注学生身上的每一个闪光点,并及时预以表扬和肯定。并将这种心态传递给学生,让学生觉得班主任是何等的重视他们的进步。班主任要真正走到学生中去,与学生平等交流,营造一种平等的气氛,让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中真诚的表达自己。2、学生自尊心和自信心的培养1、对差生要尽量看到学生身上的优点,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一点长处,也要加以引导,要找到差生之所以差的原因,让他看到希望,振作起来。说不定这就是差生树立自信心的开始。班主任只要抓住差生的一个闪光点,并使其发扬光大,就是雪中送炭,抓住了关键。2、某些学生的不良习气不是在一天之内形成的,学生的良好品质和文明行为也不是在短时间内可以培养的,所以,班主任的工作要有耐心,要不怕反复,要坚持不懈。3、要注重师生、生生关系的和谐,尊重学生的个体人格,让学生身上不好的一面,通过老师的外在帮助,内化为本身的需要,从而向好的一面发展。在班级日常管理中,久而久之,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就一定能培养起来。

三、结束语

由此可见,在初中教育阶段,初中生正在由少年时期向青少年时期过渡阶段,在这个过渡发展过程中,孩子们的生理与心理也在不断地出现着变化,时而会叛逆、时而调皮,正是引文这样,作为一名班主任,在对班级管理的过程中,更要理解与尊重学生,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自信心。总之,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在初中教育管理中占有的分量十分之大,而作为一名班主任要想做好班级管理工作,首先就要正确认识班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只有究其根源,才会找出提高其工作质量的途径,这样才能做好班级管理工作。本文对如何做好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根据个人实际的工作经验做了几点粗浅的分析,在分析与阐述的过程中,要是有不完善的地方,请大家帮助改正。

作者:刘俊杰 单位:吉林省德惠市第二十三中学

参考文献:

[1]朱丽.浅谈如何抓好班级管理工作[J].新课程(小学).2010年09期

[2]周景鑫.中职新生班级管理之体验[J].生活教育.2011年06期

[3]朱桂金.班主任工作的“推敲”[J].希望月报(上半月).2007年04期

[4]高国荣.两多两不一个度——我对班级管理工作的一些思考[J].教育艺术.2009年12期

[5]徐亦斌.班主任工作中的五个“注重”[J].新课程学习(综合).2010年02期

[6]郑军娜.孙波.中职院校班主任如何做好班级管理工作[J].职业.2010年05期

[7]毛德敏.浅谈职业院校班级管理工作[J].新疆职业技术教育.2007年0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