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在中职班级管理中的巧用

时间:2022-04-11 10:24:16

心理学在中职班级管理中的巧用

摘要:中职班级管理工作一直都是中职院校重点关注的问题,这也是中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中比较重要的工作,班级管理主要是对学生进行日常管理,这其中也是以班级干部为中心的主要管理工作。要想让班级管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将心理效应充分运用到管理工作中,这能让班级管理和指导教育工作更有成效,也能让学生有较强的自理意识和自立意识,对中职学生来说这也是其走向社会最基础的保障。本文分析了中职班级管理中有效应用心理学效应的相关内容。

关键词:中职院校;班级管理;心理学效应

心理学效应主要是社会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心理规律和心理现象,在某种事物行为或者是某种人物的作用下,从而引起了一些事物之间或者是人物之间相互变化的连锁反应或者是因果反应。中职学生和普通的中职院校学生是有所差别的,学生自我约束能力和综合知识能力都有所欠缺,对中职班级进行管理是有一定难度的,将心理学效应有效应用到班级管理中,能让教师更好地去处理师生关系,能让中职学生正确树立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而教师也应该的对心理学效应有一定的了解和认识,从而在班级管理中能够顺利应用,这中职班级的整体教学环境更加和谐。

1运用“首因效应”和“晕轮效应”

先说首因效应,这主要是说在两个之前并不认识的人在第一次相见时所产生的第一印象,这对人的认知程度是有较大影响作用的。而晕轮效应则是对一个人形成某种特定的好印象或者是坏印象之后,再依据这一印象去推断更多方面的特性。在现实中,首因效应还有晕轮效应都是可以运用的,但不能完全相信,也不能以点带面,首因效应是很容易让人们将后面的信息给忽略掉或者是不去逐一,从而将后面有价值性的信息给大打折扣;而晕轮效应要是没有恰当使用,人们很容易被对方的第一坏印象给影响,认为对方所有特性都是坏的而没有好的,这种也可以称“负晕轮效应。在中职学生刚入学之后面临的第一堂课就会是军训,这也是最能将学生吃苦耐劳精神体现出来的必修课程。教师在管理班级的时候,首先就要先关注军训中总是缺勤的学生,而这种频繁出勤的学生有一种是身体状况的原因,不能进行训练,辅导员要关注这种学生的身体状况。一般来说,体质情况不太好的学生都性格较为内向,且内心是很渴望得到他人关注的,在人际交往的时候也很容易被动。还有一种学生是存在侥幸心理,为了躲避军训而编造各种借口或者是装病,辅导员在对待这种学生的时候是不能将其谎言直接拆穿的,反过来则要树立其正直诚实的榜样,这样能从诱导和间接教化的方法中让学生错误的思想得以纠正。这类学生通常都是比较多动,有活跃的思维且有较强交际能力的,辅导员教师应该帮助其将惰性给摒弃掉,从而让其成为提升班级活跃指数的核关键人选。

2运用“罗森塔尔效应”

这种效应反映出了期望的作用,是和“皮格马利翁效应”一样的,所以也叫做期望效应和爱的效应。通过对罗森塔尔效应的实验,从班级中随机抽选出一些学生对其进行大大器晚成者的观察,从观察结果中得出,教师要特别关怀和照顾这些大器晚成的学生,他们的成绩会有所改善,对自己的自信心也有所提升。运用期望效应机制主要是利用“默认期望”去将个体的潜能和个体的成功给激发出来的,对于刚入学的中职学生来说,他们对精选班级干部是有着较浓厚的激情和热情的,但是在时间逐渐增长的过程中,学生对这种竞选演讲已经不再有较多激情,更多的都是将班级成绩好的学生给推到全体学生或者是老师面前,拿个人学习成绩去衡量竟选者,但这也是比较片面的。不管通过什么样的形式去推选和任命新的班级干部,对于刚进入中职院校的学生而言,都会有一种忐忑不安、如履薄冰的心态,并会履行自己的职责,完全执行辅导员的命令,这主要是他们对自己没有足够的自信心的。而在这个时候他们最需要的就是老师的期望和鼓励,就像罗森塔尔实验一样,将班级干部看成大器晚成者,在当前没有的表现出来的所有潜能会在一定的作用下得以爆发。其实,辅导员对学生的肯定和鼓励是能真正激发学生感恩之心的,这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尤其是教师一些积极的鼓励语言,这对学生干部来说带来的肯定作用是很大的,辅导员教师就好比他们的协助人员,让其有一定的心理慰藉,这样在进行班级管理的时候也更能发挥出实际作用。

3师生之间建立融洽和谐的关系

人际交往中有一个规律:如果交往双方有较多类似的地方,相互之间就较容易吸引,能促进双方关系的发展。俗语中“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指的就是“相似定律”现象。在人际交往中,如果双方关系良好,一方就更容易接受另一方的观点、立场,甚至对对方提出难为情的要求,也不太容易拒绝。由于在很多中职院校中都会出现“一辅多班”的情况。而每个班级的情况不一致,当辅导员需要根据不同的班级安排工作、处理问题时,尽量避免使用“你们班……”、“你们班比不上其他班……”等句式来进行沟通。此时,师生所思所想都是以共同利益作为出发点,所谈所议都是共同相关之事,双方具备良好关系的基础,才能真正敞开心扉,真正将心比心地沟通。

4运用强化理论

强化理论也称行为修正理论,美国行为主义学派的心理学家斯金纳认为:人们可以通过利用正强化或负强化的办法来影响行为的后果,从而修正其行为。所谓正强化指的是对一种行为的肯定给予报酬,它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这种行为在今后重复发生的可能性,这正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奖励”、“表扬”手段。而与正强化相对应的则是负强化,负强化就是通过强化物的减少,使目标行为概率增加的过程。使所有学生都明确获得利益的最直接方法就是按照原定的规则或既定的要求来执行时,能够一举两得,达到双方的共同目的。

5结语

中职学生有着独特的自身特点,所以中职教师在进行班级管理的时候,要从个体学生的特性出发,制定合理的管理计划,并将心理学效应有效应用到班级管理中,这对于教师来说能起到很好的管理效果,而对于学生来说也更乐于去接受,这样的班级环境是更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而心理学效应也确实起到了关键作用。

作者:杨国平 陈玉 单位:河南省经济管理学校

参考文献:

[1]陈大军.心理学在中职班主任管理中的运用[J].考试与评价,2014(09):27~28.

[2]伍海星.探析教育心理学在中职班主任工作中的应用[J].新课程学习(中),2014(02):111~112.

[3]赖桂玲.论中职班主任管理中心理学的运用[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3(03):29~30.

[4]张莉莉.探讨如何在中职班级管理中运用心理学效应[J].才智,2014(10):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