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班级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4-11 10:18:58

中学班级管理问题与对策

班级管理是教育工作中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管理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学校整个管理工作的全局。中学班级管理能够规范班级环境,使学生专心学习,有助于实现教学目标,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进一步促进学生充分、全面地发展。因此,中学班主任必须与时俱进,更新观念,创新模式,细致地探索班级管理方法、技巧,提高班级管理的水平,以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促进青少年学生的个性培养、实践能力的提高及全面健康发展。

一、中学班级管理的问题

1.班主任责任心不够。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班主任教师在工作中却慢慢地显露出职业倦怠,一般学校教师承担班主任工作任务大都是由学校安排,被动地接受。这种被动性使班主任在一定程度上对工作缺乏责任感,没有明确的目标,缺乏主动的思考和规划,在具体的工作中缺乏热情、消极被动、得过且过,表现出典型的职业倦怠。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时代的变迁,我们的教育体制不断改革,教育方针、政策不断调整,教育的对象学生也日益更新,教育的社会环境日新月异,班主任不注重理论学习,教育理论素养偏低,直接影响到班级管理的质量和水平。另外,市场经济条件下,功利主义在某种程度上冲击而削弱了作为班主任教师本应具有的价值观和人格素养,不仅损害了自己的职业形象,而且直接影响到班级管理工作成败与质量。

2.对学生新特点的关注度和针对性不够。随着时代的变迁,当前的学生有着更加鲜明的时代特征:自我意识增强与自我为中心相伴,物质生活条件优越与自私自利相随,接受新事物极快与探究事物本质的耐心和意志力欠缺并存,操作电脑、手机、网络能力增强与阅读写作能力减弱,在尊敬师长、主动刻苦学习、生活自理能力、关心他人等诸多方面较过去有所退化,这给班级管理带来极大的挑战。班主任面对由于时代变化带给教育的挑战缺乏足够的勇气,不愿付出更多的心血去认真分析造成学生新变化、新特点的社会环境因素,多年来形成的教育管理理念和模式也不再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3.社会环境对教师的影响和家庭受教育程度不平衡的影响。在社会环境影响下,班主任素质和职业理想与信念受到了一定影响和冲击。国家对教育投入不足,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下降;不良社会因素的诱导,慢慢侵蚀着人们的心灵,少数教师的行为失范,严重损坏了教师的形象,势必制约班级管理工作质量的提高。目前我国中学生家长的受教育程度总体水平不高且极不平衡,严重影响到青少年的综合素质培养,进而制约着学校班级管理的质量和水平。一部分家长能够理解班主任也支持学校的工作,可是缺乏教育学、心理学知识,家庭教育热情有余、方法不当,违背青少年成长自然规律与教育规律,家庭教育难以与学校班主任的教育管理形成有效的合力,严重地影响着学校班级管理的质量与效果。

二、加强中学班级管理的对策

1.提高班主任队伍的综合素质。教师是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的特殊职业,对从业者的要求是极高的。班主任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班级管理的能力和责任心,能够愿意付出,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丰富自己的内心和精神世界,尽职尽责地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让班级管理工作真正成为班主任快乐的源泉。班主任老师要积极主动地学习与研究不断更新的教育理念,努力提高自身的教育理论素养,不断创新班级管理方法,加强班级管理的水平。

2.创建良好的班级管理氛围。班级管理水平的提高并不是班主任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就能够实现的,而是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实现的。面对极具时代特色的学生,教师永远不能忘记教育永恒的主题:爱与责任。只要班主任教师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对学生无私的爱心,就会激发出自身勇敢面对现实班级管理困难的勇气和解决矛盾的智慧,潜心研究班级管理的理论、方法、技巧,花大力气研究当代中学生的时代特征,通过自身努力及与同行、学校、社会和家庭的通力协作必将成功应对时代变化给中学班级管理带来的挑战。在具体的班级管理工作中,班主任应友好地与学生相处、沟通,为更好地提高学生学习水平创造条件。

3.发挥社会和家庭的积极作用。社会与学校、家庭并称为教育的三大主体,班主任要善于利用社会环境中的有利因素,为班级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社会上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利己主义的思潮不断蔓延,唯利是图、诚信缺失、行为失范的消极思想冲击着中学校园,家长的急功近利,学生心浮气躁、不爱学习等现象,严重阻碍了学校教育、教学的顺利开展和班级管理水平的提高。针对这种情况,班主任要弘扬正气,做遵纪守法和践行道德规范的模范,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一片净土,努力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和班级环境,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另外,注重并加强家庭教育,为中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的养成和提高班级管理水平奠定重要的基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使家长对家庭教育的重视程度有所提高,并通过有关媒介和渠道,普及家庭教育的科学理论知识和方法技巧,不断提高家庭教育能力和水平;学校和班主任可以搭建互联平台,召开家长会等,有针对性地和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方面的沟通,以改变家长的教育观念,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学校和班主任教师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避免社会不利因素的影响,更新教育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模式,实现中学班级管理工作的优化升级,不断提高班级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进而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地发展。

作者:陈常进 单位:山东省日照实验高级中学